从宋玉之《风赋》,看阳春白雪的温文尔雅之道

观心


【正见网2017年03月09日】

中国文化,文以载道而化人入道,是道这一层次的半神文化。半神文化,重悟道之意的表达,表面文字对应着作者高境界的悟道之理,重悟性,天地人一体的逻辑自在其中。对于修道者的文章,没有悟性的人,只能看懂文章表面论述的现象而知做人的道理和事理,深层次的道理只能意会,不可言传。

历史上有佛家有八万四千法门,道家有三千六百法门之说,小道出家,大道修炼不离世俗,屈原和李白都是大道修炼者。以宋玉答楚王之问,屈原和其弟子宋玉都是阳春白雪之流,非下里巴人可理解。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典故,就是这么来的。

李白不被世俗所容,表面看被嫉贤妒能者排挤而离开唐玄宗,其实这是李白修炼过程中的必然经历。李白辞官以后周游名山大川,遇到王子乔和安期公及道家的紫皇。看到李白描写奇遇诗记以后的唐玄宗,还派使者去访道。屈原被放逐以后,同样在《远游》中生出求道之心,“轩辕不可攀援兮,吾将从王乔而娱戏。”后在南方遇到王乔,被王子乔传道于他:

见王子而宿之兮,审壹气之和德。
曰“道可受兮,不可传;
其小无内兮,其大无垠。
毋滑而魂兮,彼将自然;
壹气孔神兮,于中夜存。
虚以待之存,无为之先;
庶类以成兮,此德之门。”

为什么说屈原遇王乔的经历是真实的?其一,因为王乔说的话,只有得道的人才能明悟!其二,王乔所言的宇宙和道的奥秘“其小无内兮,其大无垠。”,这句话和释迦牟尼说的宇宙“其大无外,其小无内”一模一样!而佛经传入中国,是屈原以后几百年的事情了。翻译佛经的后来人,是否受到屈原“其小无内兮,其大无垠。”的启发?

《远游》中,屈原最后以“超无为以至清兮,与泰初而为邻。”结束。屈原修道,达到超越一般道者的无为,超越道家最高的太虚境界,而与泰初为邻居。屈原是不是超越一般大道的更高境界来的?短暂一生,屈原师徒留下了中国文化中独一无二的“楚辞”之文风体裁之天界文化,影响中国士大夫精神几千年至今,“阳春白雪”之古朴高雅,余韵不绝!

公元前291年,宋玉8岁时随屈原入鄢郢。公元前284年,五国灭齐,楚将淖齿救齐时杀了齐王。当年屈原逐放,宋玉15岁。公元前280年夏,19岁的宋玉作《风赋》。

《风赋》的精神内涵比较深刻,表面讲王者之风,雄风的演变过程,其实包含修炼中精神和物质的演化原理。以《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变化而论就一目了然:

孙悟空原先是修道者,得到与心性相辅相成的功能以后魔性大发,被天界加持成铜头铁脑和火眼金睛。没有孙悟空大无畏的勇猛降妖及火眼金睛来辨别真伪,唐僧早就被妖魔吃掉;没有唐僧善良天性的抑制,孙悟空也早就在无法无天中被天诛地灭!孙悟空的修炼之道,是从以恶制恶的降妖服魔开始,这就是最初的勇气,雄气!然后,孙悟空在修炼过程中不断的修去恶念,最终勇气逐步转化成清净的高能量物质,修成纯阳之体,肃清魔性圆满佛性而成斗战胜佛。

《风赋》开篇:楚襄王游于兰台之宫,宋玉景差侍。有风飒然而至,王乃披襟而当之,曰:“快哉此风!寡人所与庶人共者邪?”宋玉对曰:“此独大王之风耳,庶人安得而共之!” 王曰:“夫风者,天地之气,溥畅而至,不择贵贱高下而加焉。今子独以为寡人之风,岂有说乎?”宋玉对曰:“臣闻于师:枳句来巢,空穴来风。其所托者然,则风气殊焉。”

宋玉引用了师父屈原的两句话:枳句(zhigou)来巢,空穴来风。这句话与《远游》中屈原得王乔之教的“虚以待之存,无为之先;庶类以成兮,此德之门。”一脉相承。

枳句来巢:弯曲的枳树,会引鸟来筑巢。一方面指人不正直,会遭来外来因素;另一方面指大德者会招来贤者的帮助。

空穴来风:人的德性有漏,会导致外邪入侵,另指改过从善,修去不好的物质以后,空白的地方会被好的物质填补。枳句(zhigou)来巢,空穴来风,包括道家损之又损,乃至无为的道理。然后,宋玉又以雌雄两气来做具体论述,这就是年方19岁的宋玉之《风赋》的来历!

《离骚》中,屈原遇到上古的神仙巫咸的劝导,屈原追求美玉一样洁白无瑕之温文尔雅,宁可玉碎,不为瓦全品质的一生,最终得道而离骚回归!留下香草美人之美好的人文精神,于人百利而无一害的优良品质之道德化世的人文熏陶:一如既往的初心不改,锲而不舍的坚贞不渝!既具备美玉一样温文尔雅,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道德坚守,又以本性之善良的柔顺而劝善化世,以道德修养的完美品质以示人而利益世人!形成中国文化中独树一帜的香草美人之道。

精神与物质之一性的精致大雅,温文尔雅,重道德修养与技能修炼的德艺双馨,这就是完美人格的香草美人!宋玉继承了屈原道的精神体现在对王者和而不同的雅谏,面对怀疑及野蛮或残暴者的质问,祥和安宁的劝善,言论优雅得体的随机而行的答疑,这种境界当属凡圣之别!

宋玉是屈原的弟子,当师父被迫害时候,宋玉无怨无恨的劝善楚王,这与我们当今大法弟子的讲真相是多么的相似?!面对被残暴中共党文化洗脑和欺骗的无辜百姓,面对残暴的警察和邪恶的助纣为虐者,大法弟子一视同仁的救度,是多么的可贵和值得尊重。再看《神韵》的大雅之道,对中西方众生中上流社会的启蒙和救度力度,师父正法的风采,演员真修为体现的大雅和文明,这是我们大法弟子要普遍认真对待和学习的事情。

师父2016年07月31日至近期连续共六篇经文,个人体会:修得越好,越能自然体现修炼者的道德文明和神采,道德修为深浅体现讲真相和劝善言辞的清浊和平时为人处世的理性分明与通达,对中国、世界乃至修炼者周围环境整体的改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法弟子讲真相,不仅仅满足于敢讲,还要尽善尽美的讲好,讲出王者的风度,慈悲与威严同在的讲得优雅得体,神采飞扬!

《风赋》原文:

楚襄王游于兰台之宫,宋玉景差侍。有风飒然而至,王乃披襟而当之,曰:“快哉此风!寡人所与庶人共者邪?”宋玉对曰:“此独大王之风耳,庶人安得而共之!” 王曰:“夫风者,天地之气,溥畅而至,不择贵贱高下而加焉。今子独以为寡人之风,岂有说乎?”宋玉对曰:“臣闻于师:枳句来巢,空穴来风。其所托者然,则风气殊焉。”

  王曰:“夫风始安生哉?”宋玉对曰:“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苹之末。侵淫溪谷,盛怒于土囊之口。缘太山之阿,舞于松柏之下,飘忽淜滂,激飏熛怒。耾耾雷声,回穴错迕。蹶石伐木,梢杀林莽。至其将衰也,被丽披离,冲孔动楗,眴焕粲烂,离散转移。故其清凉雄风,则飘举升降。乘凌高城,入于深宫。抵华叶而振气,徘徊于桂椒之间,翱翔于激水之上。将击芙蓉之精。猎蕙草,离秦衡,概新夷,被荑杨,回穴冲陵,萧条众芳。然后徜徉中庭,北上玉堂,跻于罗幢,经于洞房,乃得为大王之风也。故其风中人状,直惨凄惏栗,清凉增欷。清清泠泠,愈病析酲,发明耳目,宁体便人。此所谓大王之雄风也。”

  王曰:“善哉论事!夫庶人之风,岂可闻乎?”宋玉对曰:“夫庶人之风,塕然起于穷巷之间,堀堁扬尘,勃郁烦冤,冲孔袭门。动沙堁,吹死灰,骇溷浊,扬腐余,邪薄入瓮牖,至于室庐。故其风中人状,直憞溷郁邑,殴温致湿,中心惨怛,生病造热。中唇为胗,得目为篾,啖齰嗽获,死生不卒。此所谓庶人之雌风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