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吕洞宾《促拍满路花》词赏析

唐莲


【正见网2017年02月19日】

吕洞宾:《促拍满路花》词
西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
茫茫尘世里,独清闲。
自然炉鼎,刻苦修炼,
便成陆地神仙。

任万钉宝带貂蝉,
富贵欲熏天。
黄粱炊未熟,梦惊残。
是非海里,
直道作人难。
袖手江南去,白苹红蓼,
又寻湓浦庐山。

【作者介绍】
吕岩(约798一约874),又名岩客,字洞宾,号纯阳子,又称回道人,京兆(今陕西省西安市)人。其祖父为唐朝礼部侍郎吕渭。他于唐武宗会昌年间,两次应试未中进士,遂绝意功名,浪迹江湖。一说唐懿宗咸通年间中进士,任过两次县令,因黄巢起义而去终南山隐居。传说他遇见钟离权,学了丹诀,修成神仙,为八仙之一,人称吕祖。其词作朴素、晓畅、飘逸,流传于世的有百余首。

【注解】
渭水:即渭河,位于陕西省中部,系黄河最大支流。发源于甘肃省渭源县鸟鼠山,向东流经陕西省渭河平原,至潼关县汇入黄河。
长安:唐朝京城,即今陕西省西安市,是中外闻名的历史文化古
都。
茫茫尘世里:茫茫:宽广而远的意思。尘世:肮脏的人世间。
独清闲:独:唯独。清闲:清洁、安闲,意谓一尘不染,不受凡俗干扰。
自然炉鼎:指人的身体。炉鼎:道家炼丹的器具。指凭借此身,按照师父的教导去修炼。
任万钉宝带貂蝉:任:任凭。万钉宝带:即万钉带,古时皇上赏给有功之臣的。貂蝉:即貂蝉冠,古时显宦所戴。
“黄粱炊未熟”两句:唐朝沈既济《枕中记》载:卢生在邯郸客店中昼寝,梦中历尽荣华富贵,梦醒见主人炊黄粱尚未熟。元代马致远等作的神仙道化戏《邯郸道省悟黄粱》中说:吕洞宾赴京赶考途中歇于客店,等吃黄粱饭,遇仙人钟离权度化他,他梦见自己得到了荣华富贵,梦醒见黄粱饭尚未熟,于是明白荣华富贵皆是虚的,便随钟离权学道成仙而去。
白苹红蓼:白色的苹花,红色的蓼花。
湓(读盆)浦庐山:湓浦:即湓水,湓江,今名龙开河,发源于江西省瑞昌西南的青山,东流至九江市西,北流入于长江。庐山:又叫匡山,我国著名风景区,位于江西省北部,耸立在鄱阳湖、长江之滨,因传说殷、周间,匡氏兄弟在此结庐隐居而得名。

【今译】
秋天西风吹动渭水,
落叶洒满了京城长安。
在这茫茫的肮脏人世间,
唯独我一尘不染,
自由自在十分安闲。
以自然赋予的身体刻苦修炼,
就能成为陆地神仙。

任你有皇上赐的万钉宝带,
头上戴着华贵的貂蝉冠,
富贵之气能熏红天,
都不过是虚无的梦幻,
梦惊醒时,未熟黄粱饭。
在人间的是非苦海里,
以正直的原则做人,
实在是难上加难。
不如我袖手不问尘世事,
到江南去云游、修炼,
与白的苹花、红的蓼花为伴,
再寻访美丽的湓江,
和那天生秀逸、雄伟的庐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