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通寺:金轮开汉日 紫府觅仙踪

秦山 整理


【正见网2017年02月12日】

康熙大帝《显通寺》

兰若翠微重,诸天第一峰。
金轮开汉日,紫府觅仙踪。 (有版本作“仙宗”)
雪映交窗迥,云峰阁道浓。 (有版本作“云封”)
夕阳松影外,处处报疏钟。

(源自《圣祖仁皇帝御制文集》)

【作者简介】
清圣祖,爱新觉罗氏,名玄烨,年号“康熙”。康熙大帝奠定了清朝兴盛的根基,开创出康乾盛世的局面,被后世学者尊为“千古一帝”,庙号圣祖,通称为“圣祖仁皇帝”。 康熙大帝是中华神传文化的倡导者、发扬者和保护者。在康熙大帝的主导和推动下,《全唐诗》于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 编纂完成。康熙大帝学识渊博、才华横溢、善写诗文。所谓“诗言志”,从诗词中可以看到康熙大帝的博大胸怀和崇高品德。康熙大帝诗篇浩瀚,为后世留下了上千的诗作。

【注解】

显通寺:又称大显通寺、大孚灵鹫寺、花园寺、大华严寺、大吉祥显通寺、大护国圣光永明寺、永明寺,位于山西五台山中心区的台怀镇北侧。显通寺是五台山第一大寺,始建于汉永平年间,初名大孚灵鹫寺;另一种说法认为,创建于北魏时期,时称大孚图寺。唐曾称大华严寺,宋曾称大花园寺,明永乐年间改称大吉祥显通寺,万历年间改称护国圣光永明寺。清康熙二十六年(公元1687年),再改名为大显通寺,它是中国最早的佛寺之一。

兰若:梵语“阿兰若”的省称,意为寂静、无苦恼烦乱之处。这里指佛寺。

诸天:佛家用语。

金轮:法轮,佛家用语。一种说法认为,这里借指寺院,显通寺始建于汉永平年间,故云“金轮开汉日”。另一种说法认为,这里喻佛法,指的是佛法开启于汉代。

紫府:道家称仙人居所为紫府。五台山又被称为紫府山。

交窗:即窗户。古代窗户用木条横竖交叉制成,即今之方格窗。

阁道:复道,阁楼之间以木架空的通道,也指栈道。

【感悟】
开篇气势宏大,给人以广阔的视野。浩瀚的宇宙中,佛法广大,而人是如此渺小。处深山古寺,远离世间的喧嚣繁闹,抛弃一切忧虑烦恼。古老的禅房,神圣的佛寺大殿,让人感受到佛法的庄严威仪。寺庙、白云、山峰、夕阳、松柏,一切都是那么和谐安宁,“天人合一”,令人忘返,仿佛置身仙境。在静怡安闲时,寺院的钟声想起,敲醒梦中人,唤起人的本性,踏上返本归真的旅途才能回到真正的家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