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古事 为法来”之十八:峨嵋山

连理枝


【正见网2017年02月06日】

峨嵋山在樂山大佛西,与青城山并称成都三大名山。峨嵋山山体巨大,气势雄伟,主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其高度居内地各省旅游名山之首。峨嵋山以“秀”而名,素有“峨嵋天下秀”之美誉。

峨嵋山为普贤菩萨道场,遍布峨嵋山的大小寺院,几乎都有普贤菩萨骑大象的造像。峨嵋山寺院密布,历史传说故事无数,沿登山路线最核心的景点是报国寺、万年寺、洗象池和金顶。金顶布局的是华藏寺和普贤菩萨聖像,另外还有“日出、雲海、佛光、聖燈” 峨嵋四绝自然景观。金顶海拔3079米,不是峨嵋山最高峰,但金顶是峨嵋山的象征。

中国名山大川都有各自表现的主题,那么名扬四海的峨嵋山表现的主题是什么?如果普贤菩萨是今天法轮大法修炼弟子的象征,那么峨嵋山承担的历史角色就是:展现法轮大法弟子修炼圆满证得的果位。这就是峨嵋山的主题。

(一)峨嵋
在汉字中,“峨嵋”二字专为峨嵋山而造。那么“峨嵋”的内涵究竟指什么?“峨”是“山我”;“嵋”是“山眉”,汉字的部首之意已经告诉世人:峨嵋山是“我”的峨嵋。就是说,巨大的峨嵋山就是“我”峨嵋的象征体现。“我”是谁?普贤菩萨。

在峨嵋山金顶,最引人注目的是高大的普贤菩萨聖像。普贤菩萨聖像高48米,是金顶最壮观、最神圣的佛像。普贤菩萨身坐四头大象,显两面金身,十个头。十个头分三层:第一层为四头像,往上第二层为四个头,最高的第三层为两头像。普贤菩萨盘坐于大象之上,慈眉善目,庄严神聖,令人无不心升敬畏之意。

头摞头是极高层次上的佛的一种形象。世人都知道,人是看不到自己的额眉的,但普贤菩萨头摞头的聖像就告诉世人:“我”可以看到自己的峨嵋。这尊立在峨嵋山金顶的普贤菩萨造像与峨嵋山组合,正是普贤菩萨看自己峨嵋的状态体现。

所以,峨嵋山即指这高大的山就是“我”普贤菩萨的峨嵋:山即“我”,“我”即山。那么普贤菩萨到底有多高大?人是无法想象的。当然,这里并不是说普贤菩萨在炫耀什么,而是普贤菩萨在通过这种方式向世人禅释:常人无法想象佛的高大,佛的威严,佛的智慧。在层层的另外空间里,佛的层次越高,其身体越大,形象越漂亮,涵盖空间范围越廣,其智慧也就越大。

当然,佛的层次越高,其生命形象也就越年轻,越漂亮,越美好。世人形容人很好看的时候常说:这人眉清目秀。这就是峨嵋山为什么以“秀”而名天下的原因,其实就是形容普贤菩萨美好的生命形象。

(二)变脸
成都是四川的省会。“成都”暗示修炼有成、修成圆满之意。成都又简称“蓉”,也叫芙蓉城。而芙蓉是莲花,莲花是佛法修炼圆满证得果位的象征。那么“成都”和“蓉”组合释义就是:“成都”即佛法修成圆满证得果位之意,圆满果位的体现就在峨嵋山。既然“成都”释佛法修成圆满证得果位的内涵,那么“成都”也就是天国的象征,故成都又叫“天府之国”。

四川有川剧,川剧的国粹是“变脸”。在展现佛法修成圆满之地展现“变脸”,其内涵是:人修成圆满、变成高级生命去往天国世界必须要“变脸”。就是说,人必须褪去人像,变换成符合高层空间生命的形态、标准才能去往天国世界。这就是为什么历史在四川留下“变脸”文化的原因。

在登金顶的必经之地有峨嵋山著名景点洗象池。“洗象”即是“变脸”,即是褪去人像之意。在临近登顶处布局洗象池,其内涵是:人修成圆满,必须象蝉脱壳一样洗去人像、“变脸”,才能变化成象普贤菩萨一样庄严无比的佛的形象。这就是为什么普贤菩萨是骑大象造像的原因。

因为大象这个动物的角色就是从修炼状态上而展现人像的,“象”与“人”组合就是人像的“像”。为什么把人用大象来比喻?是因为人的外形很象神佛的形像,是“大象”,很象。这是其一。

其次,作为动物的大象来讲,其显著的生命特征是长鼻、大耳。大象的这一生命特征恰恰是人修炼状态的形象体现。因为人是在迷中的,在迷中就看不到其它空间,更看不到其它空间的生命。那么人在迷中修炼的状态,就象依靠鼻子“闻”来感受佛法法理一样的状态,所以就说是闻道、“闻”到佛法。修炼人虽然是用“耳”听师父讲法,但根本上对佛法法理的理解只能是靠感受(闻),也就是在迷中悟。这就是汉字“闻”为什么用耳朵的“耳”来表现的原因。所以,大象的长鼻、大耳演化了一个“闻”字,释感受之意,以此来形象的比喻人在迷中修是“闻”到佛法、感受佛法之意。这就是为什么用大象来象征人的原因。

那么当人修炼圆满成为了神佛高级生命后,就是完全破迷了的生命,当然就不是人在迷中的状态了,所以就要“洗象”,把人像洗去也就是“洗象”。这就是为什么在登临象征圆满的金顶处、布局洗象池的原因所在。

在洗象池上是雷洞坪景点。“雷洞”就是天开口,就是说,当修炼人圆满离开世间的时候,三界空间要敞开洞口,修炼人圆满的壮观景象对世人的震动就象巨雷一样。故为雷洞坪。

洗象池是修炼人圆满时人像变化的象征;而雷洞坪则是天开口圆满了的觉者壮观离开的体现;过雷洞坪就是象征佛位体现的金顶。所以,金顶的主题就是:展现佛法修炼圆满证得的果位。

(四) 普贤菩萨
那么为什么说普贤菩萨就是法轮佛法修炼弟子的象征?

峨嵋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众多寺院均供奉普贤菩萨座像。但在供奉普贤菩萨座像的寺院中不能忽视的是,几乎供奉普贤菩萨座像的寺院中迎门的都是弥勒佛。这个布局以位于峨嵋山山门的报国寺最为典型。

报国寺第一進迎门的是弥勒佛,第二進是释迦牟尼佛,第三進是七佛殿,第四進才是普贤菩萨坐像殿。事实上佛教寺院绝大多数都是弥勒佛迎门的布局。迎门的一定是主人。就是说,佛教寺院的这一经典布局隐含了一个极高的天机:末法末劫之时,以弥勒佛形象洪传救度世人之法的是主佛!而在《樂山大佛》的解读中我们已经知道,弥勒佛就是指今天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师父。那么显然,报国寺这一布局的内涵之意是:“普贤菩萨”是主佛弥勒佛的弟子;而今天弥勒佛的形象又是指法轮佛法创始人李洪志师父,那么显然,普贤菩萨自然就是法轮功修炼弟子的象征。就是说,法轮功修炼弟子是主佛的弟子,是修宇宙大法的大法徒。

其实“普贤菩萨”和“弥勒佛”一样是称号,就象是世人职称一样的佛位称号。这个佛位称号,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可以由不同的觉者来担当。世人知道的是,佛是讲法度人的,而具体做事的是菩萨位,就象普贤菩萨一样,今天的法轮功弟子就是助师正法、具体做救度世人之事的修炼者。

(五)金顶
因为今天是主佛亲自传法救人,而且传的是宇宙的根本大法,传的是最根本的佛法,所以,今天的法轮功修炼弟子就能修的最高,就能证得能修多高就修多高的极高果位。这个果位的展现就是“金顶”, 释每个修炼者都可以修到最顶之意。这就是为什么象征法轮功弟子证得圆满果位的普贤菩萨聖像立在“金顶”的原因。

峨嵋山有三个顶,金顶海拔3079米,与之相邻的是千佛顶和万佛顶。万佛顶最高,海拔3099米。为什么普贤菩萨聖像布局在金顶、而不布局在最高的万佛顶?因为普贤菩萨聖像不是最高佛位的形象体现,只是佛位其中之一的形象体现,只能让世人知道普贤菩萨这个层次的佛位体现。原因是人有人心,不能让人知道更高层次上佛的形象,那对佛是不敬的。所以“金顶”就不能是最高峰,意味着比普贤菩萨还有更高、更高层次的佛位体现。

所以,金顶、千佛顶、万佛顶组合释义:未来修成圆满的法轮大法修炼弟子将有几千万之多。那么显然,峨嵋山三顶又是佛法修成之都、“成都”的象征,是“天府之国”的体现。

金顶有“日出、雲海、佛光、聖燈”峨嵋四绝,这四绝就是在展现法轮佛法修成圆满的壮观殊胜。

“日出”:日出就是天明,释义开功开悟。一个人修到很高层次的境界上去,对那个世界的众生来讲,就象是那个天国世界的太阳,他(她)就起那么大的作用。

“雲海”:雲是迷雾,释义迷。在金顶观脚下雲海,象征的就是脱离了迷,圆满。因为圆满的觉者在其境界之下没有迷,一切尽收眼底,一切一目了然。

“佛光”:佛光是佛的光辉形象的自然体现,那么佛光普照就是慈悲一切众生之意。“佛光”就象“日出”;佛光普照犹如太阳为万物之生机。

“聖燈”:在金顶常看到下面山谷内有神奇的聖燈现象。“聖燈”就是说佛是他那个天国世界一切众生的指路明燈。

峨嵋四绝中的“日出”、“佛光”、“聖燈”均是光明之意,而“雲海”以破迷同样释光明,所以峨嵋四绝就是“大光明”。“光明”是形容佛殊胜、伟大和智慧的体现,就象普贤菩萨聖像所展现的一样,在其境界无所不能看,无所不知,无所不能。

所以我们看到,在金顶布局洗象池、雷洞坪、普贤菩萨聖像也好,峨嵋三顶的命名、布局也好,峨嵋四绝也好,都是在展现法轮佛法修成圆满证得果位的殊胜和伟大。这就是峨嵋山的主题。

(六) 报国寺
峨嵋山核心寺院是山门处的报国寺,与之比邻的万年寺,还有在金顶与普贤菩萨聖像布局在一起的华藏寺。其内涵解读如下:
在金顶的华藏寺与普贤菩萨聖像并列而建。华藏寺迎门处为弥勒佛造像,再里为普贤菩萨坐像。“华”是中华;“藏”zang音释佛教典籍总汇,这里代指佛法;“藏”cang音释秘密保存之意。华藏寺布局在“金顶”,“金顶”释最高的佛法之意。那么“华藏”的内涵即:最高的佛法珍藏在中华,这就是弥勒佛之法,也就是今天传世的法轮佛法;另外的一层涵义是,大法修炼弟子的主体在中国。

报国寺为峨嵋山山门,报国寺的象征是“聖积晚鐘”,不远处与报国寺呼应的是万年寺。

“聖积晚鐘”是中国南方最大的一口鐘,它的鸣鐘时间是在傍晚,故为“晚鐘”。“晚”即末法末劫,指本次文明的最后之时;“鐘”就是警钟,惊醒世人之意;“聖”指报国寺主人弥勒佛,也就是指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师父;“积”与万年寺呼应,释历史积奠万年之久。

那么连系金顶华藏寺的内涵就可以理解“聖积晚鐘”在惊醒世人什么:

中华上下五千年辉煌历史文化,都是法轮佛法创始人李洪志师父带领弟子累积奠定的,都是为末法末劫的今天传法轮佛法而奠定的。历史的今天是“晚鐘”之时,是世人遭遇大劫之时,此时洪传弥勒之法(法轮佛法)就是为了救度世人。大法修炼弟子的主体在中国,今天的大法徒就是助师救度世人的“普贤菩萨”。愿世人早日明白真相,早日被大法救度。

因为峨嵋山是展现法轮佛法修炼圆满证得佛果之位的山,所以,峨嵋山的山门“报国”除了有将法轮佛法传遍全国、全世界的涵义外,还有回归天国、“天府之国”的内涵。

樂山大佛、都江堰、青城山和峨嵋山是四川的四处名山大川,四处名山大川又都布局在成都的周围。这个自然形态的布局,与其内涵展现的阐释表理如一。

由《樂山大佛》、《都江堰》、《青城山》和《峨嵋山》的解读可知:
“樂山大佛”:末劫救度世人的弥勒佛之法是法轮大法;
“都江堰”:法轮大法救度世人的方法途径是,劝世人退出中共的黨团队组织,声明退出中共就能大劫获救;
“青城山”: 世人退出中共的黨团队组织,中共邪灵就会自然解体;
“峨嵋山”:大劫救人是法轮大法弟子的修炼核心,大法徒在主佛的带领下,未来将成就极高的修炼果位。
所以,四川成都是展现法轮大法弟子修成圆满证得“金顶”果位之地,故修成之都叫“成都”,圆满之地叫“天府之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