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张居正舍身除弊政,青史留英名!

陈必谦


【正见网2017年01月30日】

明代万历九年(1581),夏日的北京天气分外炎热,为国事操劳半生的张居正病倒了。这年他五十七岁。他在病榻上,写给姻亲的信中说道:“年来贱体日就衰惫,望六之龄,理固宜尔。兼之力微任重,譬马力已竭,强策鞭于修途,诚不知其所终也。”他将自己比喻作一匹精疲力竭的老马,却又要强勉鞭策自己挣扎而前。

张居正,字叔大,江陵(今属湖北)人,嘉靖年间进士。《明史》中说:“居正为人,颀面秀眉目,须长至腹。勇敢任事,豪杰自许。然沉深有城府,莫能测也。”他自青年时期,便立下了富国强兵之志。但是由于政治的纷争,他花去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而壮志未酬之心,又使他不得不在政治的旋涡中,孜孜奋斗。直到万历初年,他排除掉了一切阻碍与抗衡的政敌,才得以用全副精力,按照他的良好意愿,去实现其志向,这便是著名的张居正革新弊政。

史书上说:“居正为政,以尊主权、课吏职、信赏罚、(统)一号令为主。虽万里外,朝下(令)而夕奉行……漕河通,居正以岁赋逾春,发水横溢,非决则涸,乃采漕臣议,督艘卒以盂冬月兑运,及岁被毕发,少罹水患。行之久,太仓粟允盈,可支十年。互市饶马,乃减太仆种马,而今民以价纳,太仆金亦积四百余万。又为考成法以责吏治。初,部皖覆奏行抚按勘者,尝稽不报。居正令以大小缓急为限,误者抵罪。从此一切不敢饰非,政体为之清肃。”这里提到了改革漕运、互市及考成法诸项,此外还有清丈全国土地,推行一条鞭法。种种事情的办理,都需要张居正克服重重阻力,他是抱定“苟利社稷,死生以之”的决心。

张居正事事认真,都要亲自过问,亲自处理,为此耗尽了精力,直到万历十年(1582)二月,病不能起。张居正虽然病倒了,阁臣们还要到他家中,到病榻前,请示他处理事务。张居正起初还坚持待在病榻上处理公务,后来身体日惫,病情恶化,已无力遍阅文书,却仍不放心让别人去办。这也就更加重了病情。

张居正本想等到秋间略事休息,而时间已经不允许。六月句,他上疏给神宗说:“伏望慈圣垂悯,谅臣素无矫饰,知臣情非得已,早赐骸骨,生还乡里,倘不即填沟壑,犹可效用于将来。臣不胜哀鸣恳切,战栗陨越之至。”而神宗见疏,只是下诏慰留,并不准许。十二日以后,张居正病情更加严重,再次上疏恳请生还:“伏望皇上怜臣十年拮据尽瘁之苦,早赐骸骨,生还乡里,如不即死,将来效用,尚有日也。”然而神宗的圣谕,只是让他安心养病,慎勿再有所陈。”至此,张居正已再无话可说。政治家命中注定,是要终死公堂的。

六月十八日,神宗派人执手敕慰问,那手敕中写道:“闻先生糜饮不进,朕心忧虑,国家大事,当为朕一一言之。”张居正于昏迷苏醒之际,推荐了潘晟、余有丁等人。因为推荐的人过多,无法一时并用,神宗把人名写好,粘到御屏风下,以备召用。两天以后,张居正病死在家中。

张居正回到家乡江陵时,已经是棺中的尸骸。“江陵的山水无恙吧!二十六年以前,看到一位少年入京会试,成为新科的进士。三十六年以后,又看到这位进士归来,成为功绩彪炳的张文忠公。”

明神宗即位不久,张居正受到李太后和宦官冯保的器重,出任首辅。他不负先帝所托,对小皇帝(明神宗)循循善诱,在军事、政治、经济各方面,进行一系列对弊政的改革,取得了较大成效。

早年,明穆宗在位时,张居正就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建议。他的建议称为“陈六事疏”,即提出了进行改革的六个方面的内容:“肖议论”:反对说空话,务求讲实效; “振纪纲”:申明法纪,做到赏罚分明,公正无私;“重诏令”:执行皇帝诏令要坚决迅速,文书奏报要及时; “覆名实”:严格对各级官吏的考勤考绩,不使毁誉失实; 固邦本”:提倡节省开支,爱惜民力,抑制豪强兼并,清理赋役不均;“饬武备”:申严军政,严格训练,巩固国防。穆宗虽然批示“照奏执行”,但并未真正实行。

当张居正当了首辅后,又有李太后和大太监冯保的支持,保持了宫廷与内阁的一致,他便将这些改革计划,大刀阔斧地施行起来。这些改革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基本上是他的创新,走的还是历代政治改革路子。不过张居正所推行的税赋改革制度,一条鞭法,是有其创新的内容。

由于张居正的改革,在神宗即位后的前十年,明朝逐渐恢复了生气。然而,他的改革并非一帆风顺。在他执政的第五年,朝廷出现了一次“夺情”之争。

那年九月,张居正的父亲,在江陵病逝。按那时的制度,父亲逝世,做儿子的,应当辞官归里,守孝二十七个月,只有军事紧急、军务在身的大将,才可“夺情”:即免于受此制度的限制。而当时并无战争,张居正又不是大将,所以不能“夺情”。但改革正在进行,为了不使改革半途而废,神宗准许张居正“夺情”,张居正也知道这事是违背“常理”的,就主动“留职停薪”。尽管这样,在朝廷中却引起极大的非议, 一些反对改革的政敌,乘机要求朝廷罢免张居正的官职。在皇太后和宦官冯保的支持下,张居正毫不畏惧,改革一项项地进行。

但随着神宗年年长大,他的帝王意识,越来越强烈,加上身边唆使皇帝做坏事和反对改革的太监,被张居正逐出宫门,使得神宗与张居正的矛盾,越来越大。

张居正执政十年后,得了重病,就推举了一些改革志士进入内阁。不久他去世,享年五十八岁。不料张居正尸骨末寒,时局突发逆变,继承者雷晟,遭弹劾罢官,支持者宦官冯保,遭逮捕抄家。张居正也遭弹劾,被夺去封号,抄了家。他的长子张敬修,被迫自杀,次子张嗣修,和其他子孙,被发配充军。

张居正执政十年所进行的各项改革措施,逐渐遭到破坏,明王朝一天天走向没落的深渊。

(事据《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