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庄敬


【正见网2017年01月25日】

(唐)刘希夷:《白头吟》
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
洛阳女儿颜色好,坐见落花长叹息。
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落复谁在?
已见松柏摧为薪,更闻桑田变沧海。
古人无复洛阳东,今人还对落花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寄言全盛红颜子,应怜半死白头翁。
此翁白头真可怜,伊昔红颜美少年。
公子王孙芳树下,清歌妙舞落花前。
光禄池台开锦绣,将军阁里画神仙。
一朝卧病无相识,三春行乐在谁边。
宛转蛾眉能几时,须如鹤发乱如丝。
但看古来歌舞地,惟有黄昏鸟雀悲。

此诗标题,又作《代悲白头翁》。诗人因年华易逝,人生无常,以柔丽婉转的笔调,抒发了警示人生之情、之义。

诗的开头四句:“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洛阳女儿颜色好,坐见(一作逢)落花长叹息。”从一个美丽的洛阳少女,看见了城东飞落的桃花、李花,引起了人生的感慨。“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已见松柏摧为薪,更闻桑田变沧海。”今年花落、红颜为之变色,明年花开时,还会有谁来欣赏?松柏变成了柴禾,桑田也将变成沧海。

接着发出感叹:“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是说,洛城东也没有了古人,现在的人还面对使花飘落的东风。每年花是一样的开,而赏花的人每年却不相同了。

下面点题,指出了主题:垂死的白头翁:“寄言全盛红颜子,应怜半死白头翁。此翁白头真可怜,伊昔红颜美少年。公子王孙芳树下,清歌妙舞落花前。光禄池台开锦绣,将军楼阁画神仙。一朝卧病无相识,三春行乐在谁边。”

他告诫:处于全盛时期的年青人,应该怜惜、关照那些白发老人。白发老人也曾经有过美好的年华。同公子王孙游于芳树之下,在落花前面也有过清歌妙舞。在光禄寺的池台,曾经筵开绵绣;在将军阁上,如同画中的神仙。自经卧病不起之后,就没有人认识他了,三春行乐也没有他的分了。

最后,更点出了一个“悲”字,结束全诗:“宛转蛾眉能几时,须臾鹤发乱如丝。但看古来歌舞地,惟有黄昏鸟雀悲。”青春是很短暂的,要把这宝贵的时光与精力,用于行善,用于孝顺父母,用于奉献社会。不可只是娱乐享受、自私自利。那些曾经歌舞繁华之地,现在听到的是黄昏时鸟雀的哀鸣,实可悲矣。

全诗,以流利畅达的语言,写得感情真挚,能使人产生共鸣,具有警世意义,成为七言歌行中的名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