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路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01月20日】

我开车去同修家回来时,路过一段狭长的水泥小路,一边是墙,一边是树林,路很窄,只有一车多宽。远远的,我看见一个骑自行车的男人迎面而来,我放慢车速,并向右打了一点方向,给骑自行车的人让出一米多宽的路。那人一边瞅着我的车子,一边小心的往边靠。我从后视镜看着他,当时我还想:我得为他着想,别碰着他。谁知,就在他的自行车和我的车要错过时,他突然大声骂了我一句很难听的话,意思是我车开快了,险些撞了他。

当时我想,车子不快呀?我给他让的路宽也到极限了啊,我没错呀?他为什么骂我呢?这样想时,我脑子里又生出一念:“现在人就这样,稍有不如意就骂人,人都完了,应该销毁了。”可是,过了几天,我又想起了这事,隐约中感到有提高的东西在里面,于是我又细细想了一下这事的过程,并向内找,这一找,还真发现了不足:我没有完全为对方着想,因为我开车属于强势,他骑车子属于弱势,道路又窄,存在险情。他岁数有点大了,可能是心里害怕,骑车有点歪歪扭扭。我的车速虽然慢了,但在错车时,也是瞬间就过去了,他一定是认为我车速快,心里受点惊吓,才骂了我。另外,我还有急躁心,性格上快人快语,做事上属于快节奏,有点风风火火,不够平和稳重,不是时刻想到别人,开车时就有点自我。

我在心里决定:以后再遇到这种事,应该把车先靠边停下来,让对方先过去,从后视镜看看对方过去了之后,自己再走。修炼人不管在任何环境里,都要真心的,一定是真心的为别人着想才行。

由此我还想到,平时开车时,有抢道的行为,见前面车慢了,就超过去。特别是,有时远远看见要变红绿灯时,赶紧加油门冲过去。从小区出来时,看见主道上全是车,就着急,想见缝插针挤进去,缺少稳重平和为别人着想的谦让精神。这些表现看似平常,事也不大,但正是修炼人应该突破的地方。

写出这点经历,意在给同修一点借鉴,也是修炼上不可忽视的细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