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自然临身”之理,都须谨记!(数文)

林灵


【正见网2017年01月14日】

一、“自然临身”之理,都须谨记!

魏公子牟,将离秦归国,秦国的国相穰侯魏冉,去送行,临别時,魏冉对公子牟说:“您就要离开秦国了,有什么话,可以教诲我吗?”

公子牟说:“您不提起,我倒忘了告诉您,您知道吗?身居像您一样的官位,不必预期权势,权势自然就会临身;有了权势,不必预期财富,财富自然就会临身;有了财富,不必预期尊贵,尊贵自然就会临身;有了尊贵,不必预期骄傲,骄傲自然就会临身;有了骄傲,不必预期罪过,罪过自然就会临身;有了罪过,不必预期死亡,死亡自然就会临身。”

魏冉说:“谢谢您的教诲,我一定谨记在心。”

这些自然临身之理,实在太重要了,都须谨记在心!

二、真正的宝物

经侯(人名)到魏国拜访魏太子,特意打扮得一身光鲜,左边是镶着宝玉的宝剑,右边是名贵的玉佩,两相映照,闪闪发光。谁知道魏太子,看也不看,问也不问。

经侯实在是忍不住了,试着引导话题道:“魏国也有宝物吗?”

魏太子说:“有啊!”

经侯又问:“都是些什么样的宝物?”

魏太子说:“国君诚信,臣子尽忠,百姓爱戴,这就是魏国的宝物。”

经侯又问:“不,我说的不是这个,我问的是真正的宝物。”

魏太子说:“真正的宝物?有啊!魏国有贤人徒师沼(人名)治理国政,市场上便没有囤积居奇、获取暴利的商人;有贤人郄辛治理阳城,连道路上的失物,都没人会捡拾占为己有;又有芒卯(人名)在朝为官,邻国有才德的君子,纷纷前来求见。这三个贤人,就是魏国真正的宝物。”

经侯这一次听懂了,非常惭愧,于是解下宝剑和玉佩,放在座位上,怅然若失地站起身来,没向魏太子告辞,就快步出门,登上马车走了。

魏太子赶紧派人骑马追去,将宝剑和玉珮,交还给经侯说:“我没能力替您看守这些宝物,而且这些东西,冷了不能当衣服取暖,饿了不能当饭吃,只会为我召来盗贼。还是还给您吧!”

古代哲人说得好:“妖孽不是真正的妖孽,只是人本身的愚蠢败行;宝贝不是真正的宝贝,只是人本身的德行智慧。”

三、古代的口水战记实

楚国派使者到齐国,齐王在梧宫设宴款待,楚使看着让梧宫得名的大梧桐树,觉得很惊奇。

齐王故作姿态的说:“这没什么,大江大海里的鱼,本来就大得可以吞下整艘船,大国的树,也一定很高大,何必觉得奇怪!”

楚使问道:“我能不能请问,从前燕国攻打齐国,军队经过瞿路,渡过济桥,放火烧了齐都临淄城的雍门,齐将王歇吊死在杜山,公孙差战死在龙门,燕的军马饮淄水渑水的河水解渴,又在琅邪打了场决定性的胜仗,齐王带着太后出奔莒城,躲到城南的山中避难,不知道那个时候,这棵梧桐长多高呢?”

齐王讲不出话来,指着陈子说:“陈先生,你来告诉他!”

陈子说:“我想刁勃比我清楚。”

于是,刁勃说:“你问梧桐的年龄是吗?我这么说你比较容易了解,当年楚平王暴虐无道,加罪申氏一族,杀了伍子胥的父亲和哥哥,子胥逃到吴国,吴王阖庐拜为将相,事隔三年,子胥率领吴兵向楚王复仇,在柏举一战中,击溃楚军,斩首百万。楚将囊瓦窜到郑国,楚昭王躲在隋地,于是吴军攻入郢都,子胥以弓箭射楚王宫门,挖开平王的坟墓,鞭打棺木并数其罪状:我父兄无罪,你却杀害他们。这还不足泄愤,子胥又下令兵士每人轮流鞭打一百下,我告诉你,这棵大梧桐,在那时候,枝干刚好粗得可以用来当鞭尸的棍子。”

【笔者附言】《说苑》,就介绍这么多。最后的这一篇,是两国对攻的口水战记实。但都还在摆事实、讲道理的基础上,并无造假、耍无赖的言辞和行为。这与中共外交部、宣传部、新华社等机构,大耍流氓无赖,造假胡诌…...还是好得多,強万倍!中共为什么要批古、薄古、破四旧?原因即在于此。

(均据西汉刘向《说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