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真、善、忍”

新加坡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12月31日】

伟大、尊敬的师尊,您好!

尊敬的同修们,大家好!

下面交流一下在正法修炼中的个人体悟。

一、体悟真——纯净的思想状态

思想和心处在纯净、无杂念的状态下,我体悟到这是一种“真”的状态之一。思想中没有杂念、没有动念、心不动,不动任何常人的念,那是一种纯真本性能够返上来的状态。

今年8月,去巴厘岛参加亚太法会的飞机上,我发正念、背法,突然有个念头想:吃点东西。觉的也许是饿了吧,点了一些吃的东西后,身体出现了很难受的虚脱状态;闭眼休息的时候,干脆背法,一背法身体就好了;刚要吃东西,身体又出现了很难受的虚脱状态;又闭眼休息,又背法,一背法身体又好了;就这样来回折腾三次后,我明白了,要尽量让思想保持在法上,通过不断背法和发正念可以达到。我体会到了去参加法会的严肃性,并要求自己在参加法会的七天过程中,尽量不去做与三件事无关的事情,和抑制任何常人的念头。接触巴厘岛本地同修和民众过程中,发现他们的眼神单纯、直接,体察到他们内心清澈、明亮。一星期后回到新加坡,思想和心处在纯净、无杂念的状态,学法时,丰富的法理不断展现,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思想和心无杂念的状态。

思想、心无杂念的纯真状态是怎样达到的?我的体悟是,首先,在平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看住自己的思想念头、自己动的心,尽量去抑制。

 “ 保证了大法弟子没圆满之前能在常人中正常生活,能够正常的在人群中救人,同时,正因为有这些没去完的人心,也能使你在人心的干扰中修炼,时时的警醒自己、修炼自己,完成大法弟子的责任,这就是威德,这就是了不起,这就是你们走的路。”(《二零一五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由于,我们是一下子面对所有执著心,同时师尊的安排是有序的。先看看自己最近在事情中、在矛盾中,最放不下的、最强的执著是什么?那基本上,就是找到了,抓到了要修的心!我呢首先抓住这个去修,当在日常生活中抓住的、抑制的执著心越来越多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个正念的状态,所有的执著心一出来就能马上在思想上、在心里,抓住它、抑制、排斥、并清除它!慢慢的就会过渡到一种,在正念强的时候,遇到任何事情,动的第一念是想自己,不去想别人了!要达到这个状态,我的体会是,尽量让自己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溶于法中。怎样达到溶于法中呢?就是思想和心,一有空、一有时间,脑子里、思想里、心里马上背法、背九字真言或者发正念。哪怕是只有几秒钟,那就背九字真言。尽量集中精力、用心背。

我发现,在日常生活中修自己动的每一个念头,这样的话闯关非常快速,提高起来也非常快速。其实,我们修的是大法,大法大的无法想象,就看弟子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成度了!

那么,什么是精進?精進是什么样子的?有一位学员对我说:“精進就是严格要求自己。”开始,我听不明白,也想不明白,一次在学《转法轮》第六讲,我就明白了。师尊说:“因为炼功不是体操,而是超出了常人的东西,那么就得有更高的理和标准来要求炼功者,必须做到才能达到目地。”用更高的理和标准来要求自己,严格的要求自己,相信师父,按师父说的去做。过程中没有强为,处在平和的、随其自然的状态。

二、体悟“忍”

  “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 (《精進要旨》-何为忍)

修炼者之忍是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可是闯关的时候,我会诉苦:“师尊呀!弟子真的是气恨、真的是委屈、真的是含泪而忍呀!”我在想,这个不气恨、不委屈、不含泪是什么样的状态呢?我最近经历了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在景点。每周大约有3天左右,下午我会去景点。早上送小弟子上学后,先上RTC平台值班,中午1点接小弟子放学,午饭后用婴儿车带小弟子一起到景点。有一天,山上下小雨,小弟子在婴儿车里睡觉,我用专用的婴儿车雨衣把婴儿车罩住,然后发正念和炼功,这时一位游客经过说了一句话:“这不把孩子热死!” 当时,天气凉爽下着小雨,婴儿车里有小风扇,小弟子在里面睡得很香,不太可能会热呀,这游客怎么讲出那番话?好奇怪!听到这句话的一瞬间,我忍下了被误解、被讲的心,思想第一反应是:这是针对我的什么执著心来的呢?对照自己,马上就明白了,是针对我的显示心来的。为什么呢?因为当时我买婴儿车雨衣的时候,心里得意、美滋滋,思想里反应:哎呀!这雨衣真好啊!游客看到了会羡慕的。就是这个念头。还有,我刚刚给婴儿车罩上雨衣时,心里也是得意、美滋滋,思想里也是:这雨衣真好,游客会羡慕的。

第二件事情,有一天,有一位同修对我说:“A同修说B同修没有真正向内找。”我思想中第一个反应是:难道我没有真正向内找?我根本不动念去想A同修怎么样、B同修怎么样;我第一念真正做到了向内找自己。心里觉的奇怪了,觉的不可能,我认为自己时时刻刻都在向内找的呀!第二天,有同修对我说:断色断欲这个情就淡了。还背师父的诗:“常人只想做神仙 玄妙后面有心酸 修心断欲去执著 迷在难中恨青天” (《洪吟》〈谁敢舍去常人心〉),同修强调一个“断”字——“断欲”。

那阵子我在修那个情,很是头痛,处于不知道该怎么修、不知道该怎么办好的状态。听了同修说的,也没太放在心上。第三天晚上,电脑一开机就闻到烧焦的味道,找不到哪里有问题,为安全起见还是关机吧,在关机的过程中,看见电脑线的一个地方在冒烟,关机后,切断电源,电脑线我轻轻一拉就断了,只剩一点点皮连着,当然家里很安全,没有跳闸。我感到问题严重了,心性上肯定有漏了!我开始面对自己的“心”和“思想念头”!不再逃避,面对自己的心,面对自己的思想念头!回想起自己这几天思想是怎么动的念头?心是怎么动的?感受是怎样的?

还真把自己吓一跳,不仅是这几天,这二、三个星期以来,我的思想和心严重的偏离法,没有慈悲,没有救人的心,正念也没发好,整个不是一个修炼人的状态!回想这三天,我发现一个问题,自己内心深处一直在掩盖、保护某个执著心,处在不忍心、不舍得去掉那个执著心的状态!也就是没有真正的向内找!没有“断”这个执著心的决心!

即使是这样看明白了,我还是有很强的不愿“舍”去这个执著心的强烈人心。我开始学法。

师尊在《精進要旨》〈圆容〉中说:“忍中有舍,而舍尽方为无漏之更高法理。”

师尊在《精進要旨》〈无漏〉中也说:“忍中有舍,能舍是修炼的升华。”

我明白了如果想要修炼上有升华就必须要“舍”。我下了一个决心!去掉这个执著心的决心!一种破斧沉舟的决心!我发现每次去执著心的时候有一个特点:就是下一种决心!去掉这个执著心,坚定的决心!

通过学法,我理解到,为什么在被说、被指责、被否定,甚至被骂、被打的时候,不气恨、不委屈,是因为:在被说、被指责、被否定,甚至被骂、被打的那一刻,思想里、心里动的第一念是想自己、找自己,想自己在修炼上有什么执著心?想自己有什么漏?想自己哪方面没做好?对对方不气、也不恨,根本就不动念想对方怎样!——这是在个人修心方面的状态。不包括正法方面、救度众生方面,及师尊讲的《忍无可忍》的法理。

 如果一个人要骂人、打人,这个人首先要处在骂人或打人的状态,这个人心情一定不好,心里一定不好受,他一定很难受,不然这个人不会骂人、打人的,那么处在这种状态之下,这个人首先伤害的是自己。他已经在伤害自己了,他很难受!这个人真可怜!

三、体悟“善”

师父说:“你一恨他,你不就动了气吗?你就没做到忍。我们讲真、善、忍,你的善就更无从有了。”(《转法轮》)

目前,当我在正念强时,会处在一种思想无杂念、心无杂念的美好状态;和处在一种对别人理解、包容和宽容的状态,表现为:遇事情第一念想自己,根本不去想对方的时候,我出现了一个自己也说不明白的状态,在一次学法小组上A同修给我指出来了。那一次,在我谈完体会后A同修说:“我感受到你心里的寂静、平静,但你有点‘冷’,就是‘萧索’。你知道‘萧索’吗?萧条的萧,索道的索。”大概是形容一个人,平静、冰冰冷冷的样子吧。我愣住了。A同修一下子把我内心状态、我的心境说出来了,我真的是这个样子的。请她继续讲。

同修A说了一件事情,有一次,同修B拍了一张同修A一个人静静的坐着的照片。同修B说:“你看,你就是这个样子的。有点冷。”同修A看了照片中的自己,吓了一跳,照片中的自己面无表情,冷冷的感觉。同修B说:“也许,等你以后修出慈悲心了,就好了。”

  “也许,等你以后修出慈悲心了,就好了。”这句平平淡淡的话,深深的震撼了我。

这句话单纯、直接、平淡而充满希望。使用了正面的角度、思维去看待事情,对对方是一种支持、鼓励和指引。是正的思维,是正的话。

这件事情,如果放在以前的我会起到什么效果呢?如果我是B同修,拍了A同修一张面无表情、冷冰冰的照片,我会说:“你怎么这么冷?冰冰冷冷、面无表情!……你这样不善呀!没有慈悲心呀!”这是站在反问、对立、指责、否定,着眼于眼前的不足,甚至是挑毛病的党文化思维、角度、心态去看待和处理事情。这不是正常人的正常状态、正常思维。

  “善”我现在还体悟不好。我体悟“善”应该是在事情发生的时候,首先第一念能够想对方,重心放在对方身上,不是放在自己身上。而我现在在正念强时,只能做到,第一念找自己,我无法在第一念就想对方,这就是没有“慈悲”;我以前的“善”都是人的情,是人心。

一位同修对我说:“修炼人能方方面面做的好,都来自善修。”这句话讲的挺好,同时发现自己目前就是这句话反过来的状态——在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要求自己善,方方面面要求自己先想别人。也惊讶的发现,修善的过程,与以往修其它的心不一样,非常不一样的状态,内心非常平静,有波动也是以平和为基础的,有一种稳定的力量,类似修炼人的坚定。

与同修沟通、交流、协调事情的重点在哪里呢?个人体悟是:在于倾听、理解、体谅和包容。别太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先耐心倾听、真正理解问清楚对方的意思,去理解对方,去体谅对方、为对方考虑,为项目整体考虑——这是一个放下自我的过程。说出的话真的对对方、对大家、对整体、对项目有帮助的才去说。我想这是一种善。

A同修还与我分享,她参与项目中发现,项目中的学员,谈出意见和看法时,往往是站在自己负责那部分的角度讲的;而负责人则是站在整个项目上,从多方面考虑的,视野很宽。

洪大的胸怀是一种善的表现吧。说话、做事、考虑问题时:

心怀整个项目;

心怀新加坡大法弟子整体;

心怀整个大法弟子整体;

站在一个洪大的胸怀中去看问题、去思考问题、去提出解决方案、去与同修相处;不把个人的荣辱、得失看重。

  “告诉大家,看录像、集体学法、集体炼功和我们今天所开的这样的法会,这是我给你们留下来的大法修炼的唯一形式。” (《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我悟到,一个地区整体要提升,大组学法交流、小组学法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同修之间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是人在修,又是在常人社会中修,大家都很不容易、很难,在交流中大家会看到差距,会互相扶持、互相鼓励、互相包容,真正把各个学法小组、各个项目的学法小组、把大组的学法交流做好,真正能起到比学比修、共同精進的相互促進的作用,是每一位弟子的责任。把自己的修炼体悟分享出来,有时候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慈悲,最后发现自己也跟着受益。

写这篇体会的过程中,谢谢师尊的加持!谢谢多位同修的鼓励和支持!回顾得法至今的修炼历程,是不断放下自我的过程,是不断的失去人心、失去人的观念的过程。

以上是我个人的修炼体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请同修给我提出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