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四十):伪善的岁月

陆章


【正见网2016年12月31日】

(五十七)信仰也变成了叶公好龙

道德大溃败使人倍感孤独纷纷地投靠各种政治、宗教、信仰、经济势力以寻求庇护和安全感。

那些善心尚存的信众想当然地认为:我已经投靠了佛教啊!已经投靠了道教啊!已经投靠了基督教啊!我已经投靠了佛祖、神仙、耶稣了啊!我也是宗门的化身了啊!”

他以为投靠了宗教就算完事了啊!谁也不肯真正地按照佛经、道藏或者圣经去实修自己,从而使自己真正地走向开悟与超越,反而是几十年如一日地深陷在情欲名利之中,漂浮在无明苦海里,在百无聊赖的时候还会鹦鹉学舌一知半解地从佛经中搬上几句妙语去教导别人。

有人自己尚且活得那么无明、痛苦而可怜,在漫漫长夜中茫然无察中等待着神佛的救度,却痴心妄想地以为自己是个真理的裁判,瞎忙着去教导别人,胡乱的去衡定谁是神佛谁是魔鬼,旗号和身分装扮并不是生命境界划分标准,因为这些都是外在的东西而不是本质。再漂亮的标签和包装都无关本质,地摊上卖的茅台酒你也不会相信是真的吧?人人都知道标签、包装、外表、形式、表象都不是本质,但组织证、皈依证、学员证、大师证,旗帜、口号、标语还是满天飞。许多人判断事物仍然只靠外在的形式,由于无知,或者无能,或者无明,或者愚蠢,或者狂妄使他无力认识本质。即使他明知表象的空虚也只有寄身在各种势力中,因为这些是他们能抓到的救命草。

今天宗教中出现了不少“佛油子”或者老油条,他们虽然走入了宗教或者走进了修行,心却没有靠近过天国佛土,他们无法参透释迦牟尼佛、老子等大觉者们留下来的大智慧,也无法真正的走向纯善,他们始终无法摆脱七情六欲带来的孤独寂寞。

信众们时刻喊着:“我站在佛法这边了!”却谁也体察不到佛法或者真道,更别说同化佛法或者真道,他们抓住的只是喧嚣的印刷厂里印刷出来的各门派的书籍读物。

人类还没有宗教流传的远古,那些的独修者,一没有老师,二无门派,三无经书,四无食物供养,不也有不少修炼人成就了独觉觉者,成就了辟支迦佛陀吗?所以谁该下地狱,谁能当人,谁要去天国,谁能成就正果等等都是由宇宙法来衡定的。

真道佛法遍布宇宙一切虚空,无所不在,却很少有生命能找到。

如果不能从本质上改变自己,那这一生就完蛋啦!

生命是短暂的,机缘也只有一次,错过就是永远地失去了。

当人无助地依靠各种世间外在形式与组织,丧失了寻找佛法或者真道的能力,就是他们内在信仰道德系统崩溃了。他们天天在佛像、神像面前烧香磕头,却越来越远离生命本性,越来越远离了佛法真道,这只是叶公好龙啊!

(五十八)伪善的岁月

有求的充满功利的信仰会使人变得更虚伪,从而失去从内心去改变自己向上升华的机会,会身在宗教中或者身在修行门派中而与佛法真道失之交臂,这是可悲的。

南京报道过一则新闻,一对新人在婚礼上收到好友的红包,里面没有礼金只有一张贺卡,上书“恭祝新婚大吉,此条价值五百元,来日凭本条参加本人婚宴”。新闻分析说南京地区的结婚随礼太高,结婚礼金一般是五百元,关系亲近的则要送上千元。月月都有各种礼金要送,亲友结婚,亲友过生日,亲戚家谁考上大学,朋友中有人业店,亲友同事住院了等等,一个月工资下来还不够送礼的,人们实在不堪重负才出此下策。

内地的某些庆典宴会签到桌上还曾经出现过点钞机,亲友把礼金直接往点钞机里一放,刷刷刷地响,让人恍若置身批发交易场。

过去结婚亲戚邻居就会送点礼金,是表示祝福,白喜事送礼金则是表达安慰之情,但今天礼金的金额不断上涨,名目越来越多,情谊越来越淡漠,捞钱的目地明确了,送礼与收礼的对方的关系却变得虚伪了。

虚伪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可怕的,这意味着我们不仅不愿努力去找回善良的本性,反而戴上面具。从此在应接不暇的繁琐礼节、例行的礼貌、虚假的客套、空乏的聊天、肉麻的阿谀奉承、俗气的早茶、无节制的饮酒、身不由己的送礼、万分无奈的派利事、推脱不了的应酬、越出实际能力的追求虚荣中不堪重负,到了最后会连参加慈善活动都变成公开的虚伪。

虚伪扼杀了朴素的情感,把人变成面具,诗情画意的温馨场景不见了。

现在过节不用见面,随手摘抄一些祝福语就群发给亲友。营销学里教业务员要经常群发上万的广告邮件给客户,要求全部写上:“我爱你”。全世界如果每个业务员都这么做的话,估计这句“我爱你”将泛滥成灾,恋人们就得发愁到处去找新词了。人们常说,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现在的人干什么都是有口无心的。

今天的官场最严重,政府机构的人都有严重的官腔。某些大贪官反而还好一点,没那么严重,因为他们到了晚上还有放纵的机会,他们在色情场所里的颠狂与堕落某种程度上冲淡了官腔的虚伪,他们魔性的放纵也算是某种坦诚。那些完全没油水的部门的公务员就惨了。有些人已经麻木刻板到了非人的程度,刻板的办公室准点地喝茶、看报、开政治会议、搞政治学习、写政治思想汇报、参加升旗仪式、用官腔的语气发言、穿得体庄重的衣服、走路的时候记得跟在领导后面按领导的步速前進、写八股文章等等,他们脸色青白,表情呆板,没有活力,他们曾经年青的心完全沉睡了。

现在礼仪也商业化成了专门行业。人严格按照礼仪专家们精心设计的礼仪规范去做时就变成一个看起来非常善良、有修养、懂礼貌、讨人喜欢的成功人士,但这一切却都是假的。

明星们的说话、行动、化妆、礼仪、服饰、声音、签名、招牌动作等全是身边形象策划团队事先设计好了的,他们活得很痛苦,过着行尸走肉的生活。

虚伪使我们习惯从方方面面伪装自己,我们会表现出勇敢、善良,表现得很有信仰,表现得自己很阔气大方,表现得自己很有气量等等。虚伪还会把人与人之间信任与情感慢慢地损耗掉,到头会发现自己根本就没有真心的朋友。

虚伪还会使修炼人表现得修炼得很精進,很敬神佛,修炼得境界很高,可惜这一切都是表演,不是修炼,也没有修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