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三十九):最缺德的末法时代

陆章


【正见网2016年12月30日】

(五十五)最缺德的末法时代

大脑中有多少后天观念呢?身上有多少执著心呢?想想都觉得可怕。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人被信息的海洋吞没了,脑子里装满了千奇百怪变异观念却唯独丧失了古老的道德观念。

末法时代连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也守不住了,道德体系已经崩溃了。比如谁要敢去反对一下同性恋都会遭到群攻。禁止同性恋和禁止乱伦曾经是全人类相同的道德底线啊!在这溃烂溃败的社会里原来的道德体系不足以维系社会稳定了,只能依靠政治与法律手段了。

香港媒体《东方日报》也发文称中国大陆一切向钱看已经到了中华民族最缺德的时代了。人们易粪而食,互相残害。取人内脏,贩卖器官。男盗女娼,假仁假义。“庙堂之上,朽木为官,殿陛之间,禽兽食禄;狼心狗行之辈,滚滚当朝,奴颜婢膝之徒,纷纷秉政。”

古中国曾被称为礼仪之邦,儒家的道德体系在几千年里维系着社会运行,那些古圣贤们建立起来道德系统、礼制系统、风俗系统、信仰系统曾经有效地维持着社会管理、社会运行和社会正常秩序。 

上古先知们预言了末法时代道德崩溃的可怕局面。老子曾经说:“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夫礼者,忠信之薄也,而乱之首也。”

今天的人思想太复杂了,为了劝人向善,宗教必然为信众提供无数的功利理由,得从回报的角度去劝说信众相信如果行善就会得到福报。宗教人员变得像商人般循循善诱,仿佛是在劝说金主们投资一项回报巨大的商业项目。如果不告诉他这个商业项目回报可观,风险很少,那他就绝不会投钱进去。如果不拍着胸膛告诉那些市侩心肠的信众,信宗教就一定能去天国,那他就不会信宗教。如果不为民众提供各种利益诱惑和可以计量的好处,那他们就不会遵守道德。

远古的初民们曾经很接近天道,本性还没有丢失。就像西方寓言描述的那样,国王很不理解磨房里的农夫为什么整天充满了快乐。古代百姓在物质条件不富裕的情况下却始终保持简单、快乐、善良的生活状态。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思想慢慢的远离了天道,本性渐渐的减弱了,这时的人们就会退而求其次转而去注重道德高下了,这样道德体系的建立就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了,所以老子说,失道而后德。

当人类整体思想变得更复杂,到了道德也崩溃的时代,如果连道德也不愿讲了,就只剩下表面的文明礼仪来维系着那点仅剩的天良,再勉强做一些充满市侩功利目的善行了。

如果连充满功利的善行也不屑干了,那只有同一利益团体成员之间还能讲点兄弟义气吧。如果再坏到连利益团体内部的义气也不顾了,那这样的社会就只剩下伪善和凶残了。到了全社会都戴着假面具的时代,人与人之间在利益面前就没有任何什么可顾忌的了,这样的社会大大小小动乱随时都在发生。

道德、礼制、情义都是外在的管理手段,不是圣人们讲的道与佛法,所以都是人类偏离天道以后才出现的事物。

孔子看到了礼乐崩坏后的现状,所以他主张复兴周礼来作为维持社会和政权秩序的管理手段。礼是包括典章制度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孔子认为如果人都遵守符合其身份和地位的行为规范,便可以“礼达而分定”。这里“分”的意思是指身分和地位,儒家认为礼制如果充分施行,各阶层的人便能够按照各自的礼仪去行事做人,从而使整个社会都处于秩序中了。贵族有贵族的礼仪,平民也有平民的规范可以遵循。

稍有点历史常识都知道越是往古代走,人类的法律和规章就越简单。过去民风很纯朴,道德水平还比较高,思想也不复杂,管理社会靠宗族的亲情和民俗就足够了。

在六、七十年前的社会道德都没有现在这么败坏,那时在中国大陆陌生人到外地差旅经常会到路边的百姓人家里去借宿,主人家也会非常热情地接待这些陌生的行路人。今天的我们经常连对面的邻居是谁都不认识,真是难以想象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人类就败坏到这样的程度了。

人和社会都可以通过两种途径来约束管理自身,一个是内在约束,一个是外在的强制管理。道德越高就越是不需要那么多的外在强制管理。

一个社会到了道德大败坏的时代,还跟人讲什么“佛在心中”是很难的。因为很少有人能做简单无求的快乐了,也没有人能做到纯善无求地布施善行了。

今天人人都是极端自私的,都是抱着极其肮脏的市侩心态在行善,把福报与功德也当成了个人私利去追求,甚至身在宗教中或者身在修行门派中都抱着自私心理不放,狂妄自大,口说向善,也行些有选择的善事,但那颗心却是肮脏不净的。

谁能达到空静、无求、快乐、慈悲的境界呢?

(五十六)道德崩溃后不存在“恶行”

道德系统崩溃后,破罐破摔的烂人们彻底以丑为荣,以坏为荣,以凶狠为荣。同性恋者们公然地群起而攻击那些反对同性恋的人。明星们以吸毒为与众不同的炫耀之事。贪官们以通奸为最大的享受,永不知足地疯狂贪污,并以使用权力残酷迫害民众为有本事有能力。等等各种乱象疯狂在全社会上演。

也许有人认为他应该有自甘堕落的权利,作为个体的生命是拥有主宰自己生命和选择人生的权利,他可以选择向天国回归,也可选择往越狱里赶路,他可以去嫖娼,去搞同性恋,去杀人,去纵火,去吃屎……但社会道德体系不是谁家的,也不是败坏道德者家的,不是谁想改就可以来随便乱整一气的,也不是什么势力想破除想砸烂就可以随便干的。存在了几千年的道德底线怎么能随便破坏呢?道德体系的订立也不是随便染指的。

道德体系崩溃之后,整个社会就无所谓什么行为叫作恶了。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经写道:“再过几个世纪,人类将通过贤哲和学者之口宣称并无罪恶,于是也就没有罪过,只有饥饿的人。”

当道德体系失去了对坏恶的定义权之后,社会上出现的一切坏行与恶行便没有任何力量可以约束和谴责它们,邪恶从此纵横天下了,那么剩下的不愿随波逐流的人们很容易走向麻木、虚伪、自私、懦弱、伪善和是非不分,人类的全面堕落与败坏就开始了。即使那些同性恋者疯狂攻击反同性恋者的时候大多数都选择了沉默,无言以对。酷吏们杀人贩卖人体器官时,民众都装聋作哑。此时宗教如果企图提升人的道德,就只能采取许诺、利益、恐吓等有为的方式来诱惑信众向善了,这又会加速观念败坏与道德溃烂。 

现代学者们全力以赴地修改古老的道德中对恶行的定义,从根本上彻底摧毁人类的道德。再这样下去,在不久的未来,人们会发现没有什么行为值得谴责,没有什么行为会被视为恶行,剩下的只有成功者和失败者之分,只有穷人与富豪之分,人们会不择手段地追求成功。世俗的权力富贵将成为人们仅剩的依靠,奴才们心甘情愿地跪倒在权势的脚下。无数沦落世间的灵魂将失去所有的安顿之处,生命将在名利的驱使下狂躁不安地踏上不归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