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贺卡感恩师父的体悟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12月26日】

每年中秋、新年、大年、世界法轮大法日,我都会想着代表地区给师父敬献贺词、贺卡。我作地区真相已十多年了。用文字给师父敬献贺词是很容易的事。可制作贺卡敬献给师父,就感觉难。一开始还没有难的感觉,以为把平时制作地区真相时用的,从明慧网下载的莲花、风景等图片,选几张,调整好比例大小、再把贺词、落款粘贴上,就作完了。

可年年作、年年发,每次明慧网只给发出一、两张。心里就明白了:没发出来肯定是标准不够,而发出来的一、两张,也不是说够标准了,是明慧同修考虑:这是代表一个地区发给师父的贺卡,尽管达不到“精美”的标准,也是用心表达对师尊慈悲苦度的无限感恩,才勉强给发出来的。即使这样,我都会从内心感到:师父总算能从明慧网发出的贺卡上,看到我地区大法弟子感恩师父的心、与师父的缘。因师父传法来我地区时,语重心长的说(大意):XX(地区名)的大法弟子缘份太大了。

我向内找,制作贺卡达不到“精美”标准的原因:就是心里有障碍,心想要精美,就得往画面上多放“飞天”等小镜头的图片,这样不单调,才能够精美。可自己又不会放、放上了又选不好位置,因此认为“难”。你比如:我构思选好了一张理想的,推敲后能表达出意境的图片,合成时,想要达到意境效果竟和画面协调不起来,搭配不好,想用的飞天粘不上去,就将另一个飞天粘上去了,又调不到位,颜色也是调不到适度的程度。结果,费了好大劲做出来了,一看要给师父表达的意境,给弄没了。就认为,这小小贺卡,看似图文合在一起就成了,其实太复杂了,太难了。那为什么难呢?向心里找,是心性没提高、心境没升华,才会感觉难。可我还总想作贺卡,认为贺卡画面表达出的意境,更能让师父看出和感受到弟子感恩之心的蕴深含意。那时即使自己作不好,达不到自己理想的程度,仍坚持作。因为没想到在自身心性提高、心境升华上下功夫,所以,给师父制作出的贺卡也只能停留在,作为弟子每逢节日不忘向师父表达感恩之心这一低层境界中,还自己原谅自己:师父慈悲,尽管作的不好,能理解此时弟子的心。

二零一五年,我从明慧网看到了《用 GIM P 图像编辑软件设计简单照片背景贺卡》中说:“虽然设计一款精美的贺卡可能需要一定的艺术常识和电脑知识,但是做一个简单大方好看的贺卡其实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复杂。一个能基本使用电脑的人也完全可以做出美观大方的贺卡。”

“一款贺卡,不论设计有多复杂,其实最终就是由两部分组成:图,文。‘图’就是贺卡的背景加上一些图案,表达出贺卡的主题,比如庆祝,思念,祝贺等。‘文’就是贺卡作者想表达的文字,祝辞,落款等。设计的时候,其实只要做到图精美,文清晰,图文协调,就是一款不错的贺卡了。”

看后,我悟到:贺卡的精美程度,它是心境的体现,而不在于画面的复杂程度。只要用纯净恭敬的心态表达对师尊的感恩,那贺卡就会越作越精美,因为你心境在那个境界的位置上,贺卡的意境就必然达到那个程度。悟到这,我信心倍增。心想:自己毕竟使用电脑制作地区真相十多年了,起码编辑排版,不用学吧,只要用心在“图”,“文”上下功夫,有师父的加持,开智开慧,作出理想的贺卡有什么难的呢?“图”的素材,作真相时,收集了很多,从中精挑细选出好“图”来不是问题;“文”,在字体上,大小比例上多下功夫。反复琢磨去试,协调问题也能解决,色的调试,也都是反复的在图片上去试、去调,一直达到自己认为美观了、漂亮了、满意了为止。就这样,二零一五年制作的贺卡,自己觉得标准就突破的很快,明慧网发出来的也比较多。

我不会也不懂美术,更谈不上创作,但我把制作贺卡的过程真的当成自己在搞美术创作的修炼了。我回过头来一看,还真是这么一回事。

师父在《音乐与美术创作会讲法》〈美术创作研究会讲法〉时说:“那么你们在创作中走回正的路上来的过程中是不是在洗刷自己?在艺术上是不是在回升自己?是啊,在从本质上、观念上改变自己,不是在修炼自己吗?”

从中我真能体悟到师父这段法的一点内涵。 制作贺卡的过程是洗刷自己的人心,纯净自己对师感恩的心。当我看着精美的图片,往上面粘贴给师父贺词的文字,再精心细致的去调整搭配,最后达到图文协调时,都是在全神灌注,没有任何人心,好象在纯净画面这小块净土上,创作艺术一样的状态下耕耘而完成的。完成后,自认为,所制作贺卡真能达到自己的理想、能表达出对师感恩心里的意境时,我会在不知不觉中,流淌出发自心灵深处,对师无比感恩、又不能言表而那种无不比喜悦的泪来。那时浑身轻松、心情舒畅,时间过的飞快,用时多长,都没有疲倦、劳累之感,更没有平时急躁的心的流露。细细体悟,在对师父有无限感恩之心的状态下,制作敬献给师父贺卡的过程中,是不是在纯净自己的心。

制作贺卡,它对我来说需要时间,因此,我都不赶节日快到了匆忙去做。制作贺卡是感师恩之心的直接体现,但它不单独体现在制作之时,更多体现在平时所下的功夫上。因为平时总能想到师父,感师恩的心永存,就会留心去注意去收集、积累素材,每遇到适合的素材,就随时随地用一点时间,动手做出来,存在电脑中。然后,三、两天,开电脑制作完真相后,点开储存的贺卡浏览一遍,一来看有没有搭配不理想之处,修改、细化一下;二来,看完一遍,仿佛又净化了一下心里似的感觉,又加深一下对师的感恩,更能亲身体悟到:我们的师父有多么的伟大。所以,我平时特别乐意看(明慧网发表其它地区的贺卡)、乐意自己作贺卡,作多少都觉得少,都觉得表达不尽对师父的感恩。

制作贺卡更主要的是在精细之处下功夫。而这细微之处,我体悟:这恰恰是体现弟子对师敬心感恩心境升华之所在。越在这细微之处,越能真实感受到师父那洪大的慈悲在微妙的加持自己,佛法无边法力也会显现在此时。你比如:简单的落款几个字,放在画面的什么位置,字小到什么程度,用什么字体好看或需要加边框,留白等等这细微之处,都能体现出来。仅举一例:

二零一五年,我用松鹤画面给师父作贺卡,上下没有留白,加边还不会,就把贺词、落款放在画面上了,明慧没给发表。今年,我又想用此画面重作,在加边上加贺词和落款,这样画面显得庄重,整洁,感师恩的意境能表达出来,当我有了这个想法时,特别是需要给贺卡,加上边白,下边绿的背景边时,我不会加。我就在积累素材画面上搜索,突然,师父的法身就让鼠标停在一幅绿草坪上有一棵树,上边是白色天的画面上,我一看挺合适,心想若把松鹤画面粘在它上面,那上边边上加贺词,下边边上加落款,不就解决了吗?

于是,粘过来之后,再粘在松鹤画面上面,一下子就把松鹤画面给遮住了,那怎么样把草坪图弄到底下边,让松鹤画面浮上来呢?我这么一想,手就无意的让鼠标神奇的点在了会话框的置于底层这一栏,“唰”一下,草坪跑到了底层,效果就出来了。这张松鹤画面的贺卡,就在我都不知道怎么做的情况下,师父的法身神奇般的教我制作成了。

师父在精细之处教我制作贺卡,意在提高弟子的心境。此时,我能体悟到:自己细微处用心做一次,心性就会提高一次,心境就会升华上来一点。这小小贺卡的意境,你此时做了,是在这意境上,可是你来年在这画面上精细的做一次,那它又会表达出新的意境。随着贺卡画面意境的更新,我们敬师感恩的心境,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升华,年年做,年年都在升华。因此,我最深的体悟:作为师父的弟子对师父敬心感恩之心的心境是无止境的。

感恩师父!谢谢师父!

以上是自己多年来,给师父制作贺卡时,感恩师父的一点体悟,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