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三十八):佛在心中

陆章


【正见网2016年12月26日】

(五十三)从何处超越

返本归真,这句话非常古老,都成了口头禅,可谁也不知道那要返回去的“本”和“真”究竟是什么。

真,在宇宙中是很圣洁的状态。本,就是生命纯净的原初,生命纯净的诞生纤尘不染的时候,那就是真了。

本性早已被无数观念掩蔽了,个体观念、集体观念、社会观念弥漫一切使生命无法逃逸,人人都被无数的执著所囚困。

自我意识是没有根的,只是随风飘荡的让人陶醉一生的肥皂泡。

过去都讲一世修不成,因为很少有人能在一世的修炼中就舍尽执著与观念,放下生死,还清罪业,最后还要放下自我。

人体太复杂了,许多修炼者也知道要放下执著才能提高,但谁也不知道如何才能放下执著与观念。观念不是谁想放就能放得下的吗?谁能放下自己身上的观念或者帮人去放下观念呢?何况还有许多潜意识里的观念是大脑思维根本就觉察不了的,更无从放下。  

道家高人中有知道三百六十五个神仙掌管着三界周天。大地仙师知道大地龙脉有神仙掌管。那么人体的周天和穴位又是什么样的情况呢?古代医书曾经说人体器官比如:大脑、五官、五脏六腑及肠胃等器官是有神仙居住掌管的。人体里的每个细胞也都是本人的形像。一个细胞修成得道了都可以掌管全身,所以人体是很庞杂的生命群体。人每个器官都可以单独产生执著,眼、耳、鼻、舌、身、意、心都有独立的执著与观念,都能够制约人。肉身也有独立的欲望与执著,比如按摩、健美、减肥、抹香油等等人体服务都可以直接满足肉身欲望。

古中医把心称之为“天君”,在古代“君”就是王的意思,天君就是指上帝或者天帝。如果在这么重要的地方产生了执著心与观念得有多严重啊!可事实上谁的心能不产生执著与观念呢?  

在过去的修炼中那些观念与执著的确是清除不了的。你比如情,那个七情六欲的情,那个情是弥漫三界的一个巨大生命,所有情都是从它那儿产生出来的。就算你好不容易在修炼中去掉身上一些情的物质了,它还会再给你加上去,你又会发现自己情还在。你从哪里去断根呢?三界之中谁能惹得起情那个生命呢?从它的角度来看,众生正是因为有了情才体现到喜怒哀乐,人生才变得丰富多彩。如果没有了情,生命便会活得没有滋味。那么当我们修炼打算返本归真的时候,情就成了人必须放下而又放不下的执著。那弥漫一切的根不断,永远都无法解脱。

真的想放下观念得同时具备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内部原因就是自己得知道向内修的法理。那外部原因是什么呢?就是你得有个真正能度人的师父。

大家知道神光大师,也就是禅宗二祖慧可。神光在达摩来中原以前已经能把佛经讲到天花乱坠了,这可不是形容啊!神光设坛讲佛经的时候,真出现过天上的仙女显现出来往他身上播撒天花的美妙景象,这多了不起啊!可就算神光对佛经的理解达到了这种程度也没用,神光自己也得求达摩教他如何往更高层次修炼啊!

不具备度人的大威德,只有修炼的理论,只有一张擅于从佛经与道藏中鹦鹉学舌的利嘴是不可能度化人的。哪谁才能有那么大的威德去度人呢?

比如某地区成千上万的难民遭到饥荒没吃的了,此时站出来个最穷酸又最聪明的乞丐对饥民们眉飞色舞地讲解韭菜肉包子是如何吃了充饥管饱的科学原理,唾沫四溅地描述遥远的饭馆里富豪们如何品吃韭菜肉包子的情形。你认为这乞丐把别人吃韭菜肉包子的情景讲到天花乱坠对那些饥民度过难关有用吗?没有用啊!再聪明的乞丐对于饥民来说任何现实意义也没有啊!他自己还得一生到处去要饭吃呢!得是政府官员或者是财政大臣们拿钱、拿粮出来振灾才有实际意义啊!

万古以来只有释迦牟尼佛、耶稣那样觉者和圣人才能度人。那些七情六欲俱足名利缠身的宗教学者们怎么能把人度化到天国里去呢?那些吃遍天下的利嘴还想要吃到神佛头上去不成?

佛经和圣经的表面语言并不复杂,谁只要文化好一些,肯花点时间都是能够看得懂的,不像人讲得那么神秘,鹦鹉学舌地宣讲佛经也很容易。因为佛经和圣经都是白纸黑字放在那里的,表面的意义有点修行基础的人谁会看不懂呢?把经书表面涵义讲到天花乱坠真的不难,千百年来曾经有无数学者都做到了。

千万年来从没有那个聪明绝顶的宗教学者把人度到天国了,因为并不是佛经表面的意思在度化着众生,而是经书背后的佛与菩萨在度化着众生,度人的永远只能是佛和菩萨。 

返本归真哪是嘴上轻飘飘地说几句道理就能够解决的呢?不遇真法,不遇真佛真道为师,不知道高层次的修炼法理,不修心性,不向内找,永远都不可能。

(五十四)佛在心中

现在的人很狡猾,很会卖直沽名,很会卖善沽名了。

人们都在讲行善,行善当然是好事,善行能为生命积下福德,连那些臭名昭著的坏人也会基于各种目地行善。无论是善行还是恶行都只是外在表现,善行也不能使我们生命的本质得到升华,发自内心的善行也只是生命善良本性的复苏或者修炼境界升华后带来的结果。本质是由内在的精神品质决定的,如果本质都烂了,外表再伪善有什么意义呢?

许多人不知道修行是要找回生命的本性,过分注重看得见的善行,把修行弄得很表面化,没有针对观念与执著心去修,没有从本质上改变自己,不仅没有回归佛性,反而把自己搞得痛苦疲惫。

佛在心中,这是在宗教界和修炼界流传很广的一句话。许多真修的人也能够理解这句话的真实涵义,但想要做到就太难了。

谁能在世间这么复杂的工作生活环境中修得那么神圣慈悲呢?

真修可以修出慈悲,实修者能够保持慈悲、祥和、纯净、神圣、自在、乐呵呵的心态,但这远远不够。说佛在心中啊!那可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我们得时时刻刻向内审视我们的心,向内修去那些掩盖起来的观念与执著。

师父的话在漫长的修炼岁月里也许淡忘了,有的人因此又迷失在红尘中了。

向内找不是耻辱,不是指责你有问题的潜台词,也不是说你变得不美好了。不是的,我们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

向内找是生命得以升华与超越的唯一办法,是回归佛性的天梯,是神圣的修炼。

在漫长的岁月中我们要始终修炼如初,把心上的尘埃一点点地抹净,让佛性重新从生命的内部放射万丈光芒,让越来越美好的内心世界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自己。

表面的善行做的再多,对佛经的理解再透彻又有何用?我们不是常说着佛在心中吗?

谁能真正地让生命完全空静下来,找到心中伟大的佛性呢?

从人中走出来,令众神都会为之惊叹。与情欲满身的境界脱离,回归内心佛性这是多么壮观的事啊!无数的欲望,无数的执著,无数的观念被大勇猛的真修者荡尽的过程就是一条雄狮般的神路。

“佛在心中”对于常人来说还不如“家有万金”来得实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