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找 化危机转提升

台湾高雄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12月14日】

慈悲伟大的师父好 !

各位同修好 !

随着修炼时间的加长,参与证实法次数增多,与同修的互动也越来越频繁,在参与项目之中人心矛盾显现出来也与日俱增。

以前看到某位同修因意见或理念不合,最后离开了平台,甚至离开那个项目,我都觉得好可惜,这么优秀的人才,就这样离开了,虽然说,大法项目很多,又不一定非得在某一个项目,但在矛盾中离开、带着人心离开、事情没有解决、心性没得到提高,与同修的间隔反而一直存在,影响了整体,这是我在之前遇见的情形。然而现在,那类似的情况,今年却发生在我身上。

神韵推广中的考验

随着正法进程的加快,神韵的推广每年其实都不一样,有些甚至差异很大,从早些年一对一的个人推票,后来有了说明会,到今年则几乎是以茶会为主,在这推广的演变之中,我也不知不觉走入了说明会主讲或户外推广主持的角色。

今年神韵交响乐第一次来台湾,推广形式是以茶会讲座为主,主持由固定的同修担任,碍于茶会场地关系,有邀请贵宾才能进场当公关,我一则上班、二则交响乐族群不同以往,手中名片并无用武之地,人脉似乎也用尽了,再则上班也不方便打陌生邀约电话,所以交响乐茶会开展前面好几场,我连公关都当不了、无法进场。我顿时觉得我与我的主要项目神韵推广完全脱节,每次茶会在进行的当下,我人坐在办公室,心却不在办公室。

几场茶会后,我发讯息给项目协调人,如果有缺人,我可以帮忙喔!

后来我被排进了餐点服务,我从一个主讲、变成做茶点、连公关都当不上,那落差很大,我知道那是人的观念,但还是很难调适,每次茶会前的期盼、茶会后的失落、都让我有了想离开神韵推广团队的念头,觉得这里如果已经不需要我,我怎么还待在这里? 虽然我知道这样的念头不对,所以有归正自己、但归正不完全,于是一次又一次的累积,想离开项目的念头越来越强,那念头在我脑海里的时间也越来越久,就如师父在《大法弟子必须学法》中说的 : “那人心中各种各样人的想法,各种各样的思想来源,都会对你進行干扰。你的思想无论符合了哪一类生命状态,哪一类生命马上就起作用。”“你却不知道你的思想来源在哪里的,你还以为是自己要这样做。其实只是因为你的执着引起了它们起作用,从而加强了你的执着。”

所以因为负面因素的加强,最后终于有一次茶会结束回家路上,我边骑车边流泪,茶会不参加心不在办公室,参加了心依然是沉重的,最后还泪流一整路,我问自己为何流泪,我看轻那个工作吗 ? 没有,那个工作不神圣吗? 没有,师父说发一张真相传单和其他人威德都是一样的,师父法理我都明白,却依然流泪不止,那么问题在哪儿呢? 各种人心已经将我淹没,名利心、妒忌心、自卑心、不平衡的心,全部蜂拥而至,一个负面声音告诉我:离开吧! 甚至离开大法! 当这念头一起,我知道事态严重,原先想离开项目就已经是件大事,现在连离开大法的念头都跑出来了,那还得了吗 ? 我被钻了空子了, 但当时被执着心淹没的我,却无法立即处理。

向内找彻底挖根

当天深夜,我找了一个完整的不会被打扰的时间,好好的问自己,向内找。首先,我觉得自己必须先解决根本的问题,我严肃的问自己,你要执着心,不要大法吗? 然后让自己回答,我的回答是:我要大法。那么我就依这个回答发出正念,并坚定的告诉它,我绝对不会离开大法,也不准许这个负面声音,它尔后再出现干扰我。随即发出强大正念──灭,将它解体。从那以后,那个声音没有再出现。

接着,我问自己,你要离开神韵推广团队吗? 我的回答:不想离开。那么不想离开,真正参与茶会你为何不高兴? 因为没分配到你喜欢的工作,你就不高兴? 那么,就分配给你你喜欢的工作,但那执着心还跟着你,你要吗?我回答:不要。所以不是工作的问题,不是被分配到做什么的问题,而是执着心问题。

那么执着心,怎么解决呢? 当时《转法轮》上一段法理马上打入脑中 : “不知道高层次中的法就没有法修;没有向内去修,不修炼心性不长功。”我重复念着这句,“没有向内去修,不修炼心性不长功。”顿时我豁然开朗,我找到了,是因为我太执着于做事本身,重视的程度大于修炼心性,所以我被分配到不是自己预期的工作才会不开心。我恍然大悟,回想自己一直以来,好像都没有将证实法与修心性作完全缜密的结合,因为我们证实法做的都是大法的事,就以为自己在修炼,其实不然,如果没将大法放在心里去实修,证实法就会变成只是沦为做事,且容易引起同修间的矛盾和争执,不是吗 ? 在个人平常生活中,我都知道要以修心性为首要,为何遇到证实法时就好像将修炼心性摆到次要位置上了呢? 就如同证实法归证实法、学法归学法,没有做到完全、完整的结合,就是没有按照法实修,这和末法时期的其他宗教读经归读经、生活言行又是另外一套有什么区别呢? 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差别罢了。我悟到,证实法必须建立在修心性的基础上,否则所有做的证实法的事都是徒劳的,就如同没修炼的常人做好事一般。

以前我并不是很明白师父说的,“学法以《转法轮》为主。说如果时间多,你就学学其他的讲法,这是没有关系的,要以《转法轮》为主。”(《二零一六年纽约法会讲法》)这句法的意思,我觉得每一本都很重要啊,经过这次向内找的过程,我终于明白了,因为所有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必须建立在修心性的基础上才是稳固的实修 ! 这样修炼才能长功,心性多高功多高 ! 同时对师父在《转法轮》中说的“守住心性”、“守住”二字,“平时要保持一颗慈悲的心”,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在这之后的一次的茶会中,我被分配到公关的角色,茶会还没开始,我负责区块的众生,就全部都已经完成订票。其实大家知道,每次众生的订票都有方方面面因素的影响,但这次我知道是因为我的心性到位了,所以茶会还没开始,我负责的那区块的众生就全都订票完成了。

又在另一次茶会中,我担任的是讲座的角色,那次我改变了以往只是单纯介绍的方式,而是将我自己的故事融入整个结构的铺陈当中,对我个人而言,我觉得那是一次重要的突破 ! 而这一切,我知道,那都是师父给予的,那是师父的鼓励 ! 感恩师父 !

纯净为他与配合 救度更多众生

向内找、去掉执着心之后的威力很大。从那次之后,我发现自己比以前更知道怎么去向内找,很多时候都是在第一时间就发现自己的思想不对,立刻找出隐藏在思想背后的执着心,知道那个执着心不是我,马上抓住它、并立即灭掉它。在多次去掉自己不好的执着心之后,我还体悟到,因为执着心减少了,没有了自我的私,相对的比较能进一步的为他人着想,有一种自然的、水到渠成的感觉。

例如看到同修表现出的负面状态,我知道,那个负面状态肯定不会是他,他要去掉那个执着心也是需要过程的。所以我要有那份包容心去体谅对方,他肯定也是在过关,不能对同修有想法、不能成为同修负面灰色的大山。师父在《二零零三年亚特兰大法会讲法》中说,“就是在人世匆匆的一走一过中来不及说话你都要把慈悲留给对方”,对待众生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对待同样是助师正法的大法徒-同修呢 ? 当这样想法之后,原本对同修所表现负面状态而产生的纠结的心一下瞬间松开了,一颗心轻盈温暖了起来,没有了负担,我体认到师父要我们去掉旧宇宙的私,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体会真正为他的前提,原来是要先纯净自己呀,我真正感受到大法的浩瀚与无量慈悲 !

以前项目协调人派我去偏远地区做说明会,虽然我没拒绝,也很尽力,但心里总觉得自己应该可以恰如其份的做更适合的位置;经过持续不断向内找的过程,目前出任务,我觉得自己似乎已可以像神韵艺术家一样,舞蹈演员不论跳哪个位置,心境都像在第一排那样;音乐家即便隐身在舞台下方的乐池里,舞台上看不到他们,但音乐家同样尽心的演奏每一个音符。

师父给我们修炼的法宝-向内找,让我的想法改变,不仅心态上能够更好的配合整体,在救人上相信也发挥了更大的效果。师父说:“特别是在正法期间,所有宇宙中的正负生命都想在这次正法中能够被救度”,又说:“在它们来看,你要能救了我,你得能到了我这层次才行,你得有这个威德,你才能救了我。你没那个威德、你没达到我那么高,怎么救我?那么它就让你摔跟头、吃苦、去你的执着,然后把你的威德建立起来,你修炼到了哪个层次了,你才能救了它,都这么干。”(《大法弟子必须学法》)

我体悟每一次的向内找,每当去掉一个执着心、每提升一个层次,正是救度了对应你天体的那一层众生。每个执着心去掉与否,都攸关着自己庞大天体那一层无量无计生命的存毁或枯荣,所以我们怎么能任由执着心滋长、不善用向内找这个师父给我们的法宝呢?

结语

这次当我决定要准备写心得稿不久,却突然开始偏头痛,后来才想到,我原本一早就想写心得稿的,但时至下午,却头疼的一个字也写不了,那么必定是干扰了,是旧势力干扰不想让我写心得稿,所以让我头疼昏沉。当下我告诉旧势力,你别想干扰我写心得稿,并立即发出强大正念-灭 ! 话音刚落,在太阳穴上的头疼,那如同坚硬的顽石,就在瞬间崩溃松塌解体、头疼大约30秒内舒缓、不翼而飞。

写心得稿同时也是正负力量二者间拉锯的过程,但我知道所有不想写的理由全都是人心,正是上了旧势力的当,更何况旧势力让我头疼干扰一事才刚经历结束,我怎能就忘了呢,正是应该把握去执着的这个机会,更为了救度对应我庞大天体内无量无计的生命,就好好的端坐在电脑前写下心得,将怕被耻笑的心、爱面子的心从根上去掉它 ! 深刻体会,写心得稿的过程,也是修炼提升的过程。

回顾修炼路上,一路走来磕磕绊绊,远远不及师父标准,然而师父却依然慈悲呵护,在这正法时期最后的最后,在这开天辟地都不曾有过的佛恩浩荡中,期望自己稳步扎扎实实做好三件事,精進、再精進 !

最后,以师父经文《洪吟二》〈正神〉与同修共勉:

正念正行
精進不停
除乱法鬼
善待众生

谢谢师父 ! 谢谢同修!

(二零一六年法轮大法台湾法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