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

唐莲


【正见网2016年11月28日】

“大宛骏马凌云,反映盛唐精神!宵鼠闻风丧胆,新宇即将光临!”今日向各位介绍——

杜甫:《房兵曹胡马》
胡马大宛名,锋棱瘦骨成。
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
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
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

这首诗,是杜甫早年作品中杰出的五言律诗。当作在“裘马颇清狂”的开元二十八、九年(740--741)间,当時诗人,约在二十九岁左右。这是一首托物言志、以物寓人的诗。诗中极赞房兵曹的胡马清劲骁勇,洋溢着诗人热烈进取,卫国济民,而建功立业的豪情。

房某:其人不详,从诗题看是兵曹,为唐代武职僚佐,是掌管军防、门禁、田猎、烽侯、驿传等事的下级官员。胡马:泛指北方少数民族地区所产的马,以西域大宛所产的最好,号曰“天马”。

开头第1、2句:点题,从正面落笔。先介绍这匹胡马,是来自大宛(汉代西域的一个国家)的名马良种。接着为它画了一个生动鲜明的形象:它瘦骨嶙峋、耸峙有神。古人云:“好马以神气清劲为佳,不在多肉。”这匹马,从外表看,已不是一般形象了。

接着第3、4句:进一步特写它作为良马的标志,它双耳竖直,动作迅奋。两只耳朵就像斜削的竹筒模样,四蹄轻捷,跑起来好像脚下生风一般。《齐民要术(卷六)》云:“马耳欲得小而促,状如斩竹筒。”黄伯仁《龙马颂》:“耳如削筒,目似明星。”这些好马的条件,它都具备了。

-——以上四句,写马的形像,一匹神气清劲、耳削蹄利的好马,已屹然挺立在读者面前。

以后的5、6、7、8四句,写马的才能,自寓其中。最后归结到房某,非常切题-—
这匹马能越涧腾坡,日行万里,无论多么遥迢的地方,它如履平地,所向无前。即使在最危险的情况下,它可以随伴你出生入死、临危脱险。它与主人一条心、生死不负,是一个可以信托的良友,像一员所向披靡的大将。这两句与其说是写马的神峻气格,不如说是写人的毅勇沈雄,可信托,堪重用,抒发诗人渴望知遇、渴望奔腾驰骋、渴望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尾联(7、8句)归结到房兵曹,点出题旨。你有了这样一匹骁勇飞腾、健壮迅猛的好马,真可横行万里如入无人之境,定然可以立功边陲,前途无量。既鼓励房兵曹,又寓如有良将、贤臣支持倚重,自己将驰骋国事,生死不顾的壮怀。充满了为国效劳、建功立业的理想。

后人评价此诗,谓其“精锐热烈、意兴飞扬”、“矫健豪纵,飞行万里之势,如在眼前。”“此四十字中,其种、其相,其才、其德,无所不备,而形容痛快;凡笔(凡人的笔墨) 望一字不可得。”

正是:
神骏马 豪气凌云,
挟风雷 万里驰骋;
勇奔腾 踏碎奸邪,
宵鼠辈 凄惨哀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