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君王应思百姓灾难之源(四文)

齐整升


【正见网2016年11月27日】

一、“人应往上比,可以增德行”

南暇子去拜访程太子,程太子烧了鲵鱼请他吃,南暇子说:“我听说君子是不吃鲵鱼的。”

程太子说:“那是人家君子的事,与你何干?”

南暇子说:“我听说:人往上比,则德行就不断增加;往下比,则行为就日趋低下。我当然不敢说我是君子,但我是真的有志要学习当个君子。”

(附言)
有人认为:故事里这种君子不吃的鲵鱼,就是稀有的动物“娃娃鱼”。它的叫声似婴儿,故而君子闻其声,不忍食其肉。

二、好官吏的标准!

郑国的一个老百姓,在寒冬里涉水渡河,上了岸,发现脚都冻坏了,无法走路。刚好,当时郑国的国相景差(人名)从这里路过,便用副车来载他,并且用自己的衣服,为他盖脚取暖。

这件事传到晋国的一位君子叔向那里,叔向听了笑起来,说:“我听说:一个好的官吏,上任三个月,境内的沟渠,就可以修整好。十个月后,桥梁便全部可以完工了。这样的话,牛马过河,都不会沾湿脚,更何况是人呢!”

(附言)
叔向和吴国的季札,同是春秋期间的眼光锐利的人物。叔向对当时的政局和国际大事的评论,一针见血。读春秋的历史时,可稍加留意。

三、君王应思百姓灾难之源

田子方和魏文侯谈话时,看见魏文侯身边有两个小孩。便问道:“这是您的爱子吗?”

魏文侯回答说:“不是,这两个小孩的父亲,战死在疆场。我觉得很可怜,就把他们留在身边抚养。”

田子方说:“您若真的这么同情这两个小孩,是不是应该想到他的父亲是为什么会死的?到底是谁让他们战死的?”

魏文侯听了,内心很惭愧。从此以后,就不再出兵征战了。

四、闾丘先生的愿望

齐宣王到社山去打猎,当地的父老共十三人,前来请安,齐宣王赐他们免缴田租。众人拜谢。惟独闾丘先生,直挺挺的站在那里不动。

齐宣王以为他嫌赏赐太少,便又命免除徭役。众人再拜谢。又只有闾丘先生,不肯跟着拜谢。

齐宣王觉得很奇怪,问道:“先生不拜谢,是不是因为我哪里做错了呢?”

闾丘先生回答说:“我希望您能让我长寿;让我富裕;让我尊贵。”

齐宣王说:“人寿由天注定,不是我能给的,我无法让先生长寿;仓库虽然丰富,但那是国家防范灾害用的。我无法让先生富裕;而朝中大官没空缺,小官嘛也谈不上什么尊贵。因此,我实在也无法让先生尊贵。”

闾丘先生说:“这些不是我敢奢求的。我希望的是:您能选用有德性的君子为官,执法公允,这样我就能活得更久;朝廷在使用民力时,能考虑春夏秋冬四季的忙闲不同,使农作不失时,这样我就会更富有了;如果又能颁布法令,让国中年少的敬重年长的,年长的敬重年老的,对我这把年纪的人而言,自然就尊贵起来了。至于免除田租、徭役,只会让国库空虚,公家的事务找不到人差使。这些,本来就不是我敢奢望的。”

(附言)

这是战国初年的故事。 齐宣王不仅对外有武功,他在位时,曾召来当时的知名之士如邹衍、淳子髡、田骈、慎到等,还包括大名鼎鼎的孟子。这个时期,是齐国文化的高峰。这则故事很高雅,尤其是闾丘先生的最后这段话,没有花梢,也没有神秘意味,简易得似乎伸手可及。这种平实中的睿智,是中国神传文化大苑中的精华。

(均据西汉刘向《说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