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功成不受爵,长揖归田庐!”

唐莲


【正见网2016年11月22日】

左思:咏史(共八首此选第一首)
弱冠弄柔翰,卓荦观群书。
著论准过秦,作赋拟子虚。
边城苦鸣镝,羽檄飞京都。
虽非甲胄士,畴昔览穰苴。
长哺激清风,志若无东吴。
铅刀贵一割,梦想骋良图。
左眄澄江湘,右盼定羌胡。
功成不受爵,长揖归田庐!

【作者简介】
左思(250—305),字太冲,临淄(今山东临淄县)人。出身寒微,故虽博学能文,而仕途失意。其诗主要抒写对高门士族压抑人才的愤懑之情。笔力雄健,超拔时俗。代表作《咏史》八首,在诗歌史上,卓有影响。

【注释】
弱冠:古时男子二十岁举行冠礼,作为成年人的标志,称弱冠。
鸣镝:响箭,此处代指战争。 穰苴:春秋时齐人田穰苴。此处借指穰苴写的兵书。
“铅刀”句:此为东汉班超上疏之语。铅刀指钝刀。
江湘:长江、湘水一带,当时属东吴辖地。

【简析】
左思作有《咏史》八首,此为第一首,作者在咏史中,虚拟了一位古代志士,叙说他的才能怀抱。这位志士,在年轻时,即善于动笔写文章,博览群书,才学出众。著论作赋,取法于上,以贾谊的《过秦论》、司马相如的《子虚赋》为典范,模拟学习。因看到当时西北边地,受到异族侵扰;江南的东吴,又侵犯边境,各地告急文书,如雪片一样,报到京城,就想到自己虽非纠纠武夫,只是一介书生,但从前曾熟读兵书,应为国效力。他不由得长啸一声,清风激荡,豪气大增,感到扫荡东吴,易如反掌。自己才能虽然低下,但总想施展抱负,犹如铅刀虽钝,终期一割。他迫切希望投笔从戎,东平吴国,北定羌胡,功成后,谢绝封赏,乐归家乡。

《咏史》诗,起源于东汉班固,但真正能在咏史题材中,见出自己的个性,自铸伟词,成为千秋绝唱的,当首推左思。他在这一组诗中,揭示了门阀制度的不合理,批判了压制才智之士的现象,表达他渴望建功立业的愿望。这第一首诗,确如明代胡应麟在《诗薮》中所言:“造语奇伟,创格新特,错综震荡,逸气干云。”遂为古今绝唱。忽而自叙才识抱负,忽而颂扬古人,忽而写时势,慷慨淋漓,豪迈不可一世。最后,以“功成不受爵”“长揖”(敬谢天地神明的佑助,并谢绝朝庭封赏,而后)“归田庐”,其心高,其志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