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向内找的修炼体会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11月19日】

最近工作上遇到一件事情,需要我分析、处理一个数据。在做分析前,应该先删除几个额外的数字,但我并不知道,交接的人也没有告诉我。当时在对这些数字分类时,也意识到有个别的不太对劲,但是自己却没有太当回事,所以就想当然的认为都应该包括在里面,也就没有去看看交接的人以前是怎么做的。结果导致过去三个季度的结果都出了些错。心里面挺难过的。然而修炼人光难过不行,还要找到出错的根源。师尊告诉我们“向内找是一个法宝”。通过向内找,从中看到自己的几个心性问题。

一个是爱面子心。当别的同事指出我做的那部份数据有错时,我马上就去查找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后来发现有两个错误,一个我刚才提到的,有几个数字需要删除掉,我却没有删除。但我觉的问题不完全出在自己身上,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做,难免有差错。第二个错误与自己做事是否认真有关。因为有一个变量值含有逗号,而恰巧这个程序又是靠逗号来读取数据,也就是逗号前的数字表示当前的变量值,逗号后的就是下一个变量值。额外的逗号就会导致程序读错数据。发现这个错误后,心里面就琢磨,要怎么对经理说呢?其实就是想维护自己的面子,不敢面对自己的错误。很快就觉的这种想法不符合“真、善、忍”的真,所以立即纠正这种想法并向内找自己,很快就认识到问题之关键,作为修炼人,要放下自己的面子心。所以过了半天时间,通过反复的较量,正和邪的较量,慢慢的心里才能坦然面对自己的问题。下次开会,我想我能坦然、直接的说出我该说的了。

通过这件事情,我还意识到,自己其实是爱表现自己做事认真,我也一直认为自己做事比较认真。现在看来有时是在表现自己的认真,维护的是人表面的东西。而实际上,我后来发现自己在很多事情上不是那么认真,比如说,背法,有时候就是想背的快一些,而不是认认真真的学法,把背法的过程当成学法,只是希望尽快的背会。结果是适得其反。我现在认识到,背法过程中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是师父在点化我,要我认真。而我却没有认真思考一下当时的那个心态。还有做大法项目、做常人工作、做学生时也都有类似的问题。

当然还有其它的心,比如说,一开始看到别人指出问题出在我这儿时,因为当时也没有弄清楚问题怎么会出在我这儿,所以自己内心充满急躁情绪。

最近还遇到一件事情。上周的一个下午,我参与的项目协调人给我打电话,她被邀请参加另外一个项目的会议,但是在开会的那段时间她正在开车,参加会议不方便,所以希望我参加这个会议,我当时就答应了。然而等到开会时间,我还没有收到会议的信息,结果会议没有参加成。

发正念后,协调人给我打电话,问我怎么没有参加会议,她说她已经把信息发送到我的手机上了,问我没有收到吗?我说没有呀。等打完电话后,我看了一下手机,我确实收到了,但是我却没有看到手机提示我有新的信息。正常情况,手机收到新信息时,都会有提示。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想那一定是自己心性有问题,要不然不会出这种情况,所以就静下心来向内找,回想自己在这过程中内心的变化,后来我看到了自己的问题,是我对那天晚上组织会议的同修有偏见。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大约一个多月前,因为我参与的一个项目每周六晚开会,这对我来说不是很方便,所以就给那个协调人发了一份电子邮件,主要意思是说我不方便,是不是可以换一个别的时间。而这个协调人就是那天晚上主持会议的那位同修。我给他发的电子邮件,到现在他也没有回我。所以,心里一直没有放下,对这位同修一直有看法,虽然我一直在努力修去这些负面的想法,但是还没有从根本上去掉。

当开会时间到了,查看电子邮件没有收到信息,我心里首先就是抱怨那位主持会议同修,觉的他对我有偏见等等,所以没有告诉我密码。当然这都是自己脑子想像出来的。第二天早上又進一步的想了想,自己为什么对这位同修有这么大的怨气呢?我意识到,每次想起与这位同修有关的事情,都会在我思考的事情和真正的我之间夹一个那位同修留给我的非常不好的形象,所以思考问题时就不能专注,而是被那东西带动着,走到岔道上去了。渐渐的自己的情绪也被带动起来了,那思考问题能是理智的吗?意识到这种现象后,我发现自己对谁不满,或者对什么事情不高兴的时候,或者有执着心,比如那个色心出来的时候,在真正的我和人表面之间,就会夹着一个色魔或者让自己不满的形象。思考问题时就会渐渐的偏离自己应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而会被引导到别的东西上去了。

最近我就注意清理这方面的东西,觉的效果比较好。虽然天目看不见,但是我却能很明确的感觉到这种生命夹在那里,在干扰我的思维,所以一出现这种情况,就先去发正念清理这种魔。

以上是我最近的修炼体会,层次有限,如有不正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