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上的历史都是真实的历史吗?

舒醒


【正见网2016年11月16日】

曹操是一位众所周知的历史人物。在中国大陆的教科书中,除了把他描述成一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之外,还把他描述成一个心胸狭窄、阴险多疑、草菅人命的统治者,被称作一代枭雄。于是,在很多不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大众心中,曹操就成为了一个坏人,他“挟天子以令诸侯”,就等于谋反;即使他最后从三足鼎立的时局中一统天下,那也是非正义的掠夺而来。因为在大众所读到的历史中,很可能是非客观的版本或者是被篡改的历史。

那曹操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呢?

据《三国志》记载:官渡之战中,袁绍大军溃败,袁绍与儿子袁谭弃军渡河而逃跑。曹操的士兵追赶不上他们,但是缴获了袁绍的随军物资、文书、珍宝等物品,并俘虏了他的士兵。曹操在袁绍的文书中,发现了不少自己属下官员包括军中将领与袁绍私通的书信,这些都是属下不忠的铁证,只需清点信函,逐一对号,便可查出这些人,清理门户。但曹操却连看都不看一眼,便吩咐左右,将所有这些证据都付之一炬。曹操不但不追究这些在危难之际背叛自己的属下,反而为他们开脱。据《魏氏春秋》记载:曹操说,“在袁绍实力很强的时候,我都不能自保,何况众将士啊?!”

从曹操的诗歌《短歌行》、《蒿里行》等作品中,也可以看出曹操是一个尊重人才,求贤若渴,关心民生的人。《三国演义》中他对关羽和刘备的夫人擒而不杀;对貂蝉等美人喜而不占;对赵云这样忠心护主的将领更是欣赏宽容,所以才成就了“赵子龙单骑救主”的英名。

《三国演义》中,曹操有这么一段话,千百年来,为后世传颂:“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这是曹操对英雄的解读,亦是曹操自己真实的写照。

可是时过境迁,为何今天在中国大陆教科书中呈现的是这样一种带着贬义的曹操形象呢?它距离真实的历史有多远?一则,《三国演义》本身不等于历史,再则所有的历史都被中共篡改了或者留下中共所需要的部分。那么大众今天所看到的新闻、课本、书籍等,就能保证都是真实的吗?

就像现在洪传世界的法轮功,当初被江泽民集团定义为x教,编造了“天安门自焚”等事件来对其進行诬蔑,并利用所有媒体来宣传这一谎言,导致很多大众被蒙骗,从而对法轮功产生误解。要想获知事物的真相,只有冷静去思考:如果法轮功真是x教,为何会有那么多人信仰,并洪传于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全世界的人都是傻子吗?法轮功教人信仰真、善、忍,明确规定修炼人不能杀生,更不能自杀,怎么会有修炼人做出自焚那样的傻事?自焚者究竟是精神病患者还是刻意找来的群众演员,随意贴上法轮功修炼人的标签有何目的?

诸如此类站不住脚的言论还有很多,因为一旦说了一个谎言,就需要更多的谎言去圆谎。但谎言终究是谎言,终有一天真相还是会呈现。而真正被欺骗和玩弄的,却是那些不具备理性思考的大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