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李东阳《寄彭民望》诗赏析

唐莲


【正见网2016年10月30日】

(明)李东阳:《寄彭民望》

斫地哀歌兴未阑,归来长铗尚须弹。
秋风布褐衣犹短,夜雨江湖梦亦寒。
木叶下时惊岁晚,人情阅尽见交难。
长安旅食淹留地,惭愧先生苜蓿盘!

【作者简介】

李东阳(1447--1516),字宾之,号西涯,湖南茶陵人。明代英宗天顺进士,官至吏部尚书、华盖殿大学士。他认为诗既要有台阁气,也要有山林气,欲以雄浑之体,改变当时台阁体委靡之习,提倡出入宋元,溯源唐代。以他为首的茶陵派诗人,讲究真趣韵味,格律森严。著有《怀麓堂集》。

【注释】

彭民望:彭泽,字民望,攸人。景泰举人,官应天通判。以诗名。著有《老葵集》。

“归来”句:《战国策•齐策》记载:冯谖投奔孟尝君,孟尝君安置他在下等门客中。冯谖弹铗(剑柄)歌云:“长铗归来乎,食无鱼!”孟尝君满足了他。他又歌:“…出无车”、“无以为家”,孟尝君一一为他置办。后来,冯谖为孟尝君屡出奇计,脱危解难。

苜蓿盘:唐代的薛令之,宫职为左庶子,俸禄微薄,遂作诗云:“朝旭上团团,照见先生盘。盘中何所有?苜蓿长阑干。”(见《唐摭言》)。后世多用此典,指小官员清贫的生活。

【简析】

诗人写这首诗时,他的朋友彭民望,已经回湖南老家去了,但彭民望拔剑砍地、昂首高歌的那种卓尔不群的英姿,仍然浮现在他眼前。他感叹,如此一位杰出英才,却难免潦倒穷愁、寄人篱下,如冯谖一样,弹铗悲歌,但不如冯谖幸运,这世上没有孟尝君那样的贤明之人赏识他。遥望南天,他想到,秋风萧瑟,彭民望一定是布衣短褐,落落无偶;在夜雨中,梦里回想当年飘泊江湖之事,定然犹带寒意。洞庭叶落,繁华消歇,转眼又将岁暮,不由人不引起阵阵愁思,而人也和时节一样,历尽了世情冷暖,知心朋友,寥寥无几。物伤同类,李梦阳不禁又想到,彭民望的遭际,也许正是自己异日的下场,可惜自己为衣食计,滞留京师,难以抽身,小官微薄的俸禄与低卑的身份,无法对彭民望,支助援引。更何况当年十分清苦的你,还很热情的款待了我啊!世态炎凉,知交难得。朋友之间,本应该互相关切!

诗注意景语与情语的交替,通过用典及环境的烘托,自然诚挚地表达了自己的情感。起句(斫地哀歌兴未阑)平地拔起,气势磅礴,化用杜甫《短歌行赠王郎司直》的诗句,把彭民望的魄力、才气及英雄失路的悲壮点染无遗。中间的两联,即3、4句和5、6句,对仗极工稳,是传颂的名句。据《麓堂诗话》记载:彭民望起初对李东阳的诗,未深作赞许,但得读此诗后,潸然泪下,为之悲歌数十遍而不休。对其诗,极为折服。

世态炎凉,知交难得。朋友之间,确实应该互相关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