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记》论立乐之方

清雅


【正见网2016年10月27日】

《乐记》云:

“乐者,非谓黄钟大吕弦歌干扬也,乐之末节也,故童者舞之。

德者,性之端也;乐者,德之华也。金石丝竹,乐之器也;诗,言其志也;歌,咏其声也;舞,动其容也。三者本于心,然后乐气从之。

是故君子反情以和其志,比类以成其行。奸声乱色不留聪明,淫乐慝礼不接心术,惰慢邪辟之气不设于身体。使耳目鼻口心知百体,皆由顺正以行其义。

先王耻其乱,故制雅颂之声以道之,使其声足乐而不流,使其文足论而不息, 使其曲、直、繁瘠、廉肉、节奏足以感动人之善心而已矣。不使放心邪气得接焉,是先王立乐之方也。

是故乐在宗庙之中,君臣上下同听之则莫不和敬;在族长乡里之中, 长幼同听之则莫不和顺;在闺门之内,父子兄弟同听之则莫不和亲。故乐者,审一以定和,比物以饰节;节奏合以成文。所以合和父子君臣,附亲万民也,是先王立乐之方也。

故听其雅颂之声,志意得广焉;执其干戚,习其俯仰诎伸,容貌得庄焉;行其缀兆,要其节奏,行列是正焉,进退得齐焉。故乐者,天地之命, 中和之纪,人情之所不能免也。”

乐由音、诗、歌、舞四者组成,目地是感动人的善心,让人平和,端庄容貌,远离邪气。诗言志,反情是君子志向;不奸声乱色的人聪明;淫乐慝礼不接心术,惰慢邪辟之气不设于身体的人正气。这就是立乐之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