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而作话“旦”字



【正见网2016年10月24日】

清晨,躺在床上醒不来,正在半梦半醒时,忽闻一句“被迫造‘旦’字”的提醒,我一惊,随即醒来,不明白为何有这样的点化。脑子开始搜寻与“旦”字有关的知识,略一思索,发现这个由“日”字下加一横组成的字,笔画简单,涵义却不简单。

旦字上面是日,日也就是太阳的意思,下面一横相当于地平线,太阳刚升过地平线。因此这个字从字形来看,是代表一天中的某刻时刻即早晨,就是新的一天,新的开始。

从字义来看,通过地平线的日头这个抽象,表示初始之意;下面的一横也可表示数字“一”字,“日”和“一”字相连也揭示了太阳的运动和时间的关联,太阳从升起到落下到再次升起为一个周期,象征着地上的一天之意。本人悟到,古人造字,是以早晨太阳从地平线升起的时刻为一天工作的开始,黄昏时太阳从地平线上落下,一天的工作就要结束了。

太阳是天地万物包括人体生长所必须要素之一,也为生活在地上的人们带来光明,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各项活动。因此古人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是很符合天地万物造化的规律的,长期保持这样的生活规律,身体会很健康;古时的官员称上班为点卯,卯时点到的意思,卯时是指一天中早上五点至七点这段时间,比我们现代人上班时间普遍要早一个时辰,是很科学的。

经过一天的休息,早晨是人体在一天之中精力最旺盛,头脑最清醒,思维也最活跃的时刻,可谓是黄金时间。这段时间无论是工作或是学习,都是一天中效率最高效果最好的时刻。过了这段时间,尤其到了太阳当头的午后,天气渐热,人体开始感觉疲倦,就不太适合工作了,需要适当休息,整个下午直到太阳落山,人体智力和体力各方面都比不上早晨那段时间,无论干什么,效率都差很多。所以我国自古就有“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的至理名言,提醒人们如何科学合理的运用时间;在民间有“早起三日一天工”的说法,也是告诫人们如何抓住早晨宝贵的时间。

现代社会电的发明,照明不仅限于日光,伴随着电灯的普及,人们的工作时间也不限于白天,晚上加班甚至工作通宵达旦的现象很普遍。这固然能为人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但随之而来的,许多人尤其年轻一代也养成了睡早觉的不良习惯,很多人成了夜猫子,晚上熬夜到很晚才睡,白天日上三竿了还在床上起不来,人体的生物钟被打乱了,天长日久,健康必然受损,工作效率也不一定高,这就得不偿失了。

我们大法修炼人是超常的,一天之中休息四五个小时足够了;有的同修几乎完全突破了人体的极限,战胜了困魔的制约,一天只休息二三个小时照样精力充沛。这其实是大法的需要,因为我们除了修炼,还负有救度众生的使命,自然要抓紧有限的时间来做更多的事情。师父叫我们全球大法弟子早晨四点就起来炼功,两个小时功炼完了,六点一过即开始晨读,该上班上班该干什么干什么,一天的生活工作伴随着太阳的升起紧张而有序的开始了,这不就是对“旦”字最完美的实践和最高解读吗?和常人比起来,我们不过每天多付出两个小时炼功时间,但正因为炼功,我们的一天是精神饱满而充沛的,自然能为我们节省更多的时间做更多的事了。

可见古人造字除了铺垫文化,其实也将做人的道德要求蕴含其中,这对今天的我们,不啻是一种神启啊!

人身难得,人生短暂,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日出而作,不只是对修炼人,也是对世间常人的基本要求。生而为人,谁能说自己不是负有使命而来呢?不该抓紧有限的时间去做自己该做的吗?如虚度光阴,等到有一天发觉一辈子什么都没做好时,后悔也来不及了啊!对负有重大使命的修炼人来说,浪费时间岂止是浪费生命,简直就是犯罪啊!

最近状态不好,早晨常常醒不来,故而有这另外空间“被迫造旦字”的点悟,而我则是被迫话“旦”字了。写出来督促自己,与同修共勉。个人所悟,不当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