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梦后的一点体悟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10月19日】

在周二我读完一篇名为《定中经历:师父教我同化“真善忍”》的文章后,对“善”和“忍”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当天晚上,我便做了一个梦,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有一天我得知市场上出了一款新手机,并不是现在的这种智能手机,而是像早前的那种翻盖手机,价格卖的很便宜。当时的情况是我自己有一个智能手机用,但是还想买这个新手机,而且价格也不贵。至于为什么想买,我后来想了下应该是为了显示,至少我知道在梦里的时候我有这个想买它的欲望。

到了商场以后,就直接跟销售经理说要买这个手机,然后销售经理跟我说可以,让我到后边(好像一个单独的休息室)坐着等一下,她派人到仓库里把手机拿过来。之后我就感觉我坐在那里等啊等啊,好像等了半个小时,也没有人来找我。期间也听到销售经理和别人在说话什么的,但是始终没有我的消息。

就在等的有点不耐烦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说,“没找到,没货了”,然后又听到说“啊?!原来还有人在那里等着啊”。听到这,心里的火一下就上来了,心想我等了这么久,不仅没买到想买的东西,还把我人给忘了,越想越来气,还想着一会看到经理再跟她理论一下。

这时候,那个去找货的服务员来了,我一看是我妈(是梦中那个世界里的,不是现实生活中的),就跟她说,你们这怎么服务的,等那么半天还把给客人忘了。然后我妈就以母子间的那种关系说,哎呀,得了得了,等回头再来买,边说边带着我出去。

刚才我还在想是不是要跟经理争论一下,但是一看我妈在这,考虑她还得继续工作,就没打算去吵,但是心里还是很不平,于是走到经理面前用抱怨的语气说,等了这么长时间最后还没货,再不上你们这买东西了。正准备扭头就走的时候,经理招手把我留住。然后她就开始一边模仿着我走路的样子,一边说:你小的时候走路是这样的(比较天真、比较活泼的样子),大一些的时候是这样的(背着书包、低着头),现在的样子是这样的(看起来很夸张、很生气的样子)。

之后我就出去了,出去后越想越后悔,觉得自己做的很差。好像这时已经醒过来了,就想起昨天不还看到要同化“真善忍”,要去原谅别人吗?怎么自己一点都没做到呢?没货了那能怨商场不好、怨商场经理吗?取货的人可能只是被安排去找货,并不一定知道是有人在等着啊。没人理你可能是有别的客人在,经理没忙过来,这也不能去怨别人啊。这样看来错的不就是在我吗?不就是因为自己的欲望没被满足、自己的利益没有得到,所以才会生气吗?生气的时候把不该怨别人的事情埋怨给别人,不仅没做到忍,不还在伤害别人吗?

想到这,我也明白了,师父在点化我,让我去掉这种只想着满足自己的欲望、只为追求自己利益的私心;点化我要为善,要忍,做事要考虑别人,不要有争斗心;还要把世间的各种诱惑看的淡之又淡。

这时我又突然想到了前不久发生的另一件事。那天我在costco超市买完东西后排队结账,就在马上要轮到我结账的时候,突然一名女士过来,只提了一桶牛奶问能不能到我前面先结账。我看了一眼后面排的长长的队伍,就跟她说你需要排队去结账,就没让她到我前面结账,然后她就排到我后面一位去了。

过后我也在想这个事情,我知道不会有偶然发生的事情,但是一时间也没想到自己哪里出了错。当时我的想法是,排队结账是这个社会的一种秩序,每个人遵守秩序是维持社会稳定的一种机制。如果每个人都只因为买了一件东西就可以不排队,那这个秩序肯定要被打乱。当时我还想,我不是怕她排到我前面多占用我那一点时间,但是大法弟子有责任维护正的因素,何况占了别人便宜还要给别人德去补偿,对她自己也不好,所以当时就觉得自己没做错什么。

但是经过了这一场梦以后,再来看这件事情,就突然发现了我的问题。其实不管我想的道理是否正确,都是为了掩饰自己的执着心。遇到事情后,第一念的基点才是最重要的。我仔细想了想,在当时看到她想排到我前面的时候,其实是自己生了妒嫉心了:凭什么我排这么半天而让她不排队就结账。于是,基于妒嫉心没让她排队,还给自己就想了一堆说服自己的理由,让自己觉得做的没错。其实,不管我行为上对错与否,支配我行为的出发点错了,那就是我错了,就需要通过向内找,找出执着心,归正自己的基点。

如果当时我不带有执着心,遇到这件事,我可能首先会问,是不是后面排队的人都同意了你到前面结账?如果是,我就会让她到前面结账;如果不是,我可能依然会让她去排队。

想到这件事,我马上又想起了生活中更常见的一件事情。我在想,刚才那位女士,会问一下我是不是同意让她排到我前面,可如果我开车去加塞的时候,有问过或有机会问过后面开车的人的意见吗?

因为咱们所在的城市经常会塞车,很多时候,为了从一个路口出去,会排出长长的一条队伍。有时我在开车的时候,可能为了图方便,就不跟在后面排队,而是选择开到快接近路口的地方,找个空挡插到车队里去,虽然只是偶尔做过几次,但是每次这么做的时候都感觉内心很愧疚,觉得占了后面所有车的便宜了。多数情况是我在排队,看到别的车往车队里插,心里就会觉得愤愤不平,会妒嫉,觉得自己被别人占了便宜。

这种情况出现了很长时间,也想过很多次,可是每次在实际情况中,总是没法做到心不动。现在想一想,应该还是自己向内找做的不足,可能只是陷在事情本身当中去找了,更本质的东西没找到。

我的想法是,作为修炼人,生活中遇到的一切事情都与修炼有关,也就需要你时时按照修炼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关键问题以法为师,不以常人观念来衡量。那么我既然认识到了加塞这个做法不对,以后就不能再这样做。师父在《转法轮》里说:“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佛教中讲人类社会一切现象都是幻象,是不实的。”其实就针对堵车这件事情来说,你的观念告诉你,在后面排队要等很长时间,其实可能都是假象,你真的去排队了,可能只是多等了几分钟,而且后面的路途会非常顺利,总体上你并没有被耽误。

对于别人加塞的问题,首先应该做到善,善意的去理解,去原谅别人,不能动气,因为这是法对修炼人的要求。其次就要向内找,找到是妒嫉心、是有想保护自己利益的心、是有争斗心之后去掉这些心。真正去掉这些执着心之后,可能加塞的问题也就不会让你碰到了,但是碰到问题了、触及到内心了,就一定是还有没修好的地方,就还要向内找。

最后,感谢慈悲伟大的师父借由一场梦点悟不精进的弟子,弟子定万分珍惜师父给予的宝贵机缘,精進实修。

同时,也借此交流机会将我的一点感受写出来,与同修分享。

个人层次有限,如有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