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王梵志《吾富有钱时》赏析

唐莲


【正见网2016年10月18日】

(唐)王梵志:《吾富有钱时》
吾富有钱时,妇儿看我好。
吾若脱衣裳,与吾叠袍袄。
吾出经求去,送吾即上道。
将钱入舍来,见吾满面笑。
绕吾白鸽旋,恰似鹦鹉鸟。
邂逅暂时贫,看吾即貌哨。
人有七贫时,七富还相报。
图财不顾人,且看来时报。

王梵志,是一位诗僧,民间的通俗诗人。他被埋没了千年以上,直到敦煌写本的发现,他的诗,这才为人们所知。由于两《唐书》(新、旧唐书)无传,《全唐诗》没有收入他一首诗,他的生卒年月,无可考。据原苏联列宁格勒博物馆所藏《敦煌手稿总目》原卷题记:“大历六年五月,抄王梵志诗一百一十首,沙门法忍 写记”,可见他的诗,在大历间,已传到西部边境。再据敦煌写本,他的孙子王道 写有《祭杨筠》文,时间是“维大唐开元廿七年 岁在癸丑二月”,这时王梵志早己下世,孙子已能为杨筠作祭,依此推算,他应生于隋、唐之间,他应属于初唐诗人。现在已搜集到他的诗作三百三十六首。他的五言诗,寄寓人生哲理于嘲戏谐谑、喜笑怒骂之中,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某种平易蕴藉、惊世骇俗的诗风。由于他的诗,宣扬佛教,说理的气味重多,艺术上追求通俗清平。在文学史上,长期遭到冷遇。但这一诗派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如诗僧寒山、拾得,都是这一流派的继承者。

他也有一些形象生动的好诗。《吾富有钱时》一诗,是对世态人情的嘲笑,对那些趋炎附势者,进行了深刻的嘲讽。

“吾富有钱时,妇儿看我好,吾若脱衣裳,与吾叠袍袄。吾出经求去,送吾即上道。将钱入舍来,见吾满面笑。绕吾白鸽旋,恰似鹦鹉鸟!”这十句,写他有钱时,家里的妻、子,对他是一副面貌:妻、子见他有钱时,他要是脱了衣裳,赶紧给他叠好。“经求”:经营求利,指作买卖。当他外出作买卖时,送他上路。他把钱带回来时,满面笑容。像鸽子一样围着他转,像鹦鹉学舌一样,他说什么也跟着说什么。

接着诗意一传:下面四句,写穷了又是另一副面貌:“邂逅暂时贫,看吾即貌哨,人有七贫时,七富还相报。”若是一时贫穷了,脸色立即变得难看。“貌哨”:唐代口语,指脸色难看。“七贫”:佛家指人穷到了极点。“七富”:富到了极点。这两句是说,人有穷到极点的时候,也有最富时的还报(就是时来运转)。

最末两句“图财不顾人,且看来时报。”是说:那种只看钱、不尊重人的家伙,且看他将来的报应吧!

这首诗,通过捕捉人物形态的特点.加以适当的夸张,运用简炼概括的语言,着墨不多,人物的形象,便跃然纸上。当他富时,用了“与吾叠袍袄”,“见吾满面笑”,“绕吾白鸽旋,恰似鹦鹉鸟。”当他贫穷时,只用了一句话,“看吾即貌哨。”把这个人物写得维妙维肖。平淡的语言中,充满着深厚的现实教育意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