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英雄人物:张三丰(16)金殿飞升

五千年辉煌神传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组


【正见网2016年10月18日】

十、金殿飞升

张三丰在民间声名远播,神乎其神的仙迹,使之成为家喻户晓的活神仙,震动天子。

《张三丰全集》记载,自明太祖就开始了对张三丰的寻访。洪武十七年甲子夏,诏求故元退老、一百三十七岁老人、武当山隐士张三丰,不见。十八年春,以张三丰弟子沈万三、邱元靖再求武当山隐士张三丰,又不见。二十四年夏,又以正一嗣教道合无为阐祖光范大真人,总领天下道教事的张宇初,求武当山隐士张三丰,始终不得见。

永乐间,侍读胡广上奏张三丰深有道法,并呈上张三丰的《捷要篇》,虽然其中奥妙深不可测,但明显看出内合玄机。户科给事中胡濴,曾与三丰相识,成祖慕张三丰高风亮节,命胡濴遍巡天下,访求隐士张三丰。过了五年,不见胡濴回京,成祖刻刻不忘想见三丰之心,心想三丰云车不定,但总会回到武当山,就命张三丰弟子孙碧云到武当山等候张三丰,并致书相请。书中说,成祖“久仰真仙,渴思亲承仪范”,仰慕张三丰“超乎万有,体合自然”之怀。

“朕久仰真仙,渴思亲承仪范。尝遣使致香奉书,遍诣名山虔请。真仙道德崇高,超乎万有,体合自然,神妙莫测。朕才质疏庸,德行菲薄,而至诚愿见之心,夙夜不忘。敬再遣使,谨致香奉书虔请。拱候云车鹤驾,惠然降临,以副朕惓惓仰慕之怀。”

成祖“命安车迎请”,其意之诚,其礼之至,古今无二。然而张三丰隐而不见,回诗一首,让弟子孙碧云转交成祖,说成祖本“福德无疆”,唯愿陛下能“澄心治理,屏欲崇德”,而长生之诀就在“澄心寡欲”。

《答永乐皇帝》:

“皇帝陛下,福德无疆。臣本野夫,于时无益,荷蒙宸翰,屡下太和,车马数驰,猿鹤相讶。伏愿陛下,澄心治理,屏欲崇德,民福主福,民寿主寿。方士金石,勿信为佳。恭进一诗,乞赐一览。外附口歌三章,皆义山人祛欲修身之道,毋视为异术,则臣幸甚。

“地天交泰化功成,朝野咸安治道亨。皇极殿中龙虎静,武当云外鼓锺清。臣居草莽原无用,帝问刍荛若有情。敢把微言劳圣听,澄心寡欲是长生。

“天机不肯轻轻泄,犹恐当今欠猛烈。千磨万难费辛勤,吾今传与天地脉。皇帝寻我问金丹,祖师留下长生诀。长生之诀诀何如,道充德盛即良图。节欲澄心澹神虑,神仙那有异功夫。”

后明成祖大修武当,祭拜真武大帝。建“遇真宫”,塑像祀奉张三丰。永乐十四年令尚书胡广继续寻访。胡广星夜抵武当,焚香泣祷。三丰见胡广情切,先自飞身而去。成祖正在上朝,得见张三丰,笑而问道。张三丰于是唱了一曲访道求真走天涯的歌,唱罢,从容走下台阶,一时卿云瑞彩,弥满殿庭,良久始散,张三丰飞身而去,君臣叹异,始信世上果有真仙。

天顺三年,明英宗素敬道德之士,张三丰鉴其诚,乃现身宫中谒见。张三丰紫面凝朱,修髯如戟,髻垂脑后,和玄武(真武)的模样相同,腹大肩厚,腰绦首笠而来。稽首言曰:“臣三丰愿陛下修己安人,黜邪崇正”,然后就隐去了。于是明英宗亲制诰文,封为“通微显化大真人”。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朕惟仙风道骨,得天地之真元,秘典灵文,集阴阳之正气。顾长生久视之术,成超凡入圣之功。旷世一逢,奇踪罕见。尔真人张三丰,芳姿颖异,雅志孤高。得仙箓之秘诀,饵金鼎之灵膏。去来倏忽,实得造化之机;隐显微芒,吻合乾坤之妙。兹特赠尔为通微显化真人,锡之诰命,以示褒崇。尚期指教,式惠来英。”(《明天顺皇帝敕封诰命》)

成化(明宪宗)时僧道两徒,滥窃封诰,贪纵不法,明宪宗厌之,因科道官进奏,遂削僧道两徒国师、真人之号。成化二十二年春,为表张三丰高风峻节,明宪宗特封三丰为“韬光尚志真仙”。

“成化二十二年春,诏特封前太和山隐士张三丰为‘韬光尚志真仙’周颠为‘宣猷辅化真仙’。”(《张三丰全集隐镜编年》)

嘉靖四十二年,明世宗晚年颇好密宗,得知张三丰显化南京,于是找来全部张三丰著作,读了《玄要篇》之后,叹曰:“我朝真仙也。”于是封张三丰为“清虚元妙真君”,并在张三丰旧日栖身之处,建清虚观祭祀张三丰。

“嘉靖四十二年秋,封张三丰为‘清虚元妙真君’。”(《张三丰全集隐镜编年》)

天启三年,明熹宗因时事多故,宫廷中设箕求仙,忽见红光覆座,光中现张三丰真容。帝叩曰:“真仙教我,真仙护我。”降语甚密,移时隐去。帝感之,封张三丰为“飞龙显化宏仁济世真君”。

“天启三年秋,张三丰神现宫廷,晋封‘飞龙显化宏仁济世真君’。”(《张三丰全集隐镜编年》)

在明清两代,四百年间,张三丰真人的神迹不断,大明朝皇帝对张三丰锲而不舍的寻访,一次次的致书、加封,修建道家宫观,在大明朝掀起了史无前例的崇道高峰,形成一个系统的大明玄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