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借古鉴今:人不可忘本

纯真


【正见网2016年10月15日】

话说《封神演义》中“炳灵公”黄天化奉师父清虚道德真君之命,下山助姜子牙封神伐纣,正遇姜子牙被四大天王所困。按相生相克之理,黄天化正是四大天王的克星。但蹊跷的是,黄天化在首战魔礼青时,不到二十回合就被魔礼青用白玉金刚镯打死了,后来幸亏被他师父所救才死而复生。

论及黄天化的死因,他的师父是这样说的:“好畜生!下山吃荤,罪之一也;变服忘本,罪之二也。若不看子牙面上,决不救你!”[1]以往的修道人讲究吃素,但黄天化下山后就随普通人一起吃了荤,是犯了清规戒律;修道人应着道服,但他下山后就“遂挽双抓髻,穿王服,带束发冠,金抹额,穿大红服,贯金锁甲,束玉带” [2],被姜子牙看到后还提醒他,说:“黄天化,你原是道门,为何一旦变服?我身居相位,不敢忘昆仑之德。你昨日下山,今日变服,还把丝绦束了” [3]。改变装束虽不是什么大事,但由此可以洞见修道人对师道的尊敬程度。

都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由此我想到在99年7月20日之前,据说中国大约有一亿人修炼法轮功,从中身心获益的也不在少数。但自从99年7月20日之后,法轮功遭受政府无端镇压之后,很多人就放弃了修炼,甚至有走向反面的。我知道的一个警察,他说他在99年之前也是修炼法轮功的,也从中受益了很多,但99年之后说因为国家不让炼他就不炼了,甚至后来还成为了国安局的一员,专门帮助迫害修炼人。有正义感的人肯定会觉得这个警察可恨,随风倒,忘恩负义;但其实他是可悲的,修炼自古以来就是件是严肃的事情,佛道神们也是威严与慈悲同在的,“忘本”后遭受的报应看看黄天化应该就能警醒了。

其实从大法中获益的人,修炼者和普通人都有很多,但由于怕自己的名利受到损害,在法轮大法遭到诽谤和诬蔑的时,为了自保要么就缄口不言、要么就人云亦云,这是否也是“忘本”的一种表现呢?

愿更多的人都能在乱世中守住良知,懂得感恩,勿忘根本。

注释:
[1]《封神演义》第四十一回 闻太师兵伐西岐
[2] [3] 《封神演义》第四十回 四天王遇炳灵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