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乘人之危者遭惨报(数文)

严谨


【正见网2016年10月14日】

一、扪心自问

举人李存其说:蠡县有一所凶宅,一位老儒生与另外数人,客居在那里。一天夜里,忽听窗外“拨啦”一声响动。老儒生正颜厉色地呵斥道:“邪不能侵正,妖不能胜德。我讲解道学三十多年了,难道还怕你妖魔鬼怪不成?”

只听窗外似乎是个女人的声音,答话道:“你讲道多年,我早就听说过了。我虽是异类,但也涉猎过一些儒家的典籍。《大学》的要义,关键在于一个‘诚意’。而诚意的要义,在于个人独处时,自己的行为也能谨慎不苟。你的一言一行,固然能遵循古礼,试问当真是为自己修身立命之计吗?恐怕里面有几分沽名钓誉的成分吧?你天天写学术笔记,滔滔不绝地与儒者们进行辩论,果真是为了阐明道义吗?恐怕其中不免有争强好胜的成分吧?如果真是为了修身明道,才说得上是顺从天理。若是争名好胜,那就完全属于私欲的范畴了。一位道学家自己不能克制私欲,还有什么学术可讲?这些事,用不着别人多费口舌,当你夜晚睡不着的时候,扪心自问,平时所做的,心里所想的,是不是与你口里所说的相符?这样,‘邪’能不能侵‘正’,‘妖’能不能胜‘德’,也自然心中有数了。你义何必这么声色俱厉地以势压人呢!”

老儒听罢,吓得汗如雨下,浑身不住地颤抖着,连话都说不出来。呆了一会儿,又听窗外轻蔑地嘲笑说:“你不敢回答,说明你还不想欺骗你的本心。念你还有一点良心未灭,那么好吧,就让你睡个安稳觉,不再打扰你了!”话音一落,又是拨啦一声,似乎是飞掠房檐而去了。

二、箭偿宿怨

外祖父张雪峰先生家,有位年青的仆人叫王玉,善于射箭。有一次,他从新河县带着收缴的盐租归来,半路上,碰见三个强盗,他连发三箭,三个强盗皆中箭倒地。他往强盗们的脸上,吐了几口唾沫,然后任他们逃走了。

又有一天,他带着弓箭走夜路,看见一只黑狐狸,像人一样站立,接着又跪下来向月亮礼拜。王玉引弓搭箭,满弦一发,狐狸应声倒地。他回家后,忽然寒热大作,一会儿冷,一会儿热,十分难受!这天夜里,他听到有人绕着他住的屋子啼哭,并且诉说:“我自拜月炼形,碍着你什么?你无故杀害了我,我定要报仇雪恨!但你此时还不到死的时候,我要先到司命神那儿,去告你!”

过了几天,王玉在夜里,又听见窗棂上有响动的声音,吓得他瞪大了眼睛,问道:“是谁?”只听窗外回答说:“王玉,我告诉你,昨天我到地府去告你,判官检查了生死名册,才知道你上辈子遭受不幸,被人欺凌,到官府去告状,正好碰上我是司刑狱的官,我贪赃枉法,庇护私党,使你有理无处申,你忧郁愤恨之极,终于自杀身死。我也因此被罚:转世为狐狸。你射我一箭,是作为对我上辈子作恶的报应。因果既是这样分明,现在我也不怨你。只是当时,我曾经对你违心地严刑拷打,算起来,还要欠你一百多鞭子。你如能发一个愿,说:那一百多鞭子不要我偿还了,判官那里就能给我销了帐。下辈子我一定重谢你!”说了之后,还听到叩头的声音。王玉大声呵斥道:“这辈子的冤债,尚且要不了了之,谁还有心思去翻腾上辈子的老帐? 那一百多鞭子的旧账,我不要你偿还就算了。你就别在这儿嚼舌头,扰乱我睡觉!”从此以后,便寂然无声了。

世人往往看到有些人作了恶,暂时不受报应,就怀疑神理不足为据。可哪里知道,在冥冥地府中,对每一个人的善恶和他应得的果报,竟是计算得那么鲜明而又细致呢。这个狐狸来讲因果报应的事,该是能发人深省的呀!

三、乘人之危者遭惨报

住在肃宁地区的王太夫人,是先父姚安公的姨母。听王太夫人说,她老家有位寡妇,和她的婆婆,一起抚育孤儿,孩子已长到七、八岁了。那寡妇颇有姿色,媒人屡次找上门来,她总是婉言谢绝,矢志不嫁。但她那宝贝儿子,突然出天花,病情严重,只得请某医生来治疗。

医生诊视后,回去请邻居老婆子,来对她们婆媳二人说:“这孩子的病嘛,我保证可以治好,但除非孩子的娘,肯陪我睡一次觉。否则,我是绝不会前往治疗的!”这话立刻遭到婆媳二人的一顿臭骂。

然而,孩子的病,却一日重一日,眼见濒临死亡。婆媳二人,心急如焚,商量了一夜,出于爱子心切,最后还是决定忍辱曲从了医生。

可是,孩子的病,由于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终于离开了人世。寡妇悔恨交加,遂悬梁自尽。人们只以为她的死,是出于丧子之痛,并没有怀疑其他的原因。她婆婆对此事,也讳莫如深,守口如瓶,不敢露一点儿风声。

不久,那个狼心狗肺的医生,突然死去。接着,他(医生本人)的儿子也突然死去。医生的家里,又失了火,一切财物,烧个精光。这时,医生的老婆,走投无路,只得流落青楼,当了妓女。这个妓女(医生的老婆)才偶尔把这故事,泄露给她相好的客人(嫖客),那个乘人之危的医生,如此惨遭恶报的事实,这才传了出来。

(均据《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