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70):四面树敌蒙百姓,恶奴欺主扰视听

慧剑


【正见网2016年10月05日】

---字部“面、尌、廚、豕、豖、豦、冡、蒙”

邪共虽然在纵向上割断了国人与历史的深厚关联,但是依然忧惧难安,因为它知道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横向对比也同样会使它的丑戏穿帮,所以共产国家清一色的搞闭关自守以蒙蔽本国人民,不惜让人民群众用由此带来的艰难困苦来李代桃僵的作陪它的罪孽。在干扰电台、过滤网络、阻断国际间意识形态交流的同时,它一方面严厉打击试图突破封锁、有心了解外部情况的思想和行为,另一方面极力攻讦非共产国家,并佐以歪理邪说的洗脑,使国人每每气血冲头、神魂颠倒,受一面之词所惑而完全被它牵着鼻子走。

【面】( 篆)小篆从首省(不带毛发的“首”),外围近封闭的“囗”形。表示看上去呈现广布的片层特征的脸部。引表在长宽方向上张展外显,在厚度方向上没什么体现的表层物态。衍义:1词组[面粉:维持立体的能力差,稍做碰触便会形成面层情状的粉末物质]的略用。2词组[脸面]的略用,参见“脸”。
【湎】小篆从水从面。水面。[沉湎:沉入水面以下。形容深陷其中]。
【缅】小篆从糸从面。以面关联。相望。[缅怀:想见]。
【尌】( 甲)( 甲)( 金)甲骨金文从屮从豆从又,或从木从豆从又。其义相同。树木生长发育时逐渐圆壮的作用情势。小篆从壴从寸。更加明确的表示像树木那样做小尺度饱满化的,即逐渐扩发、不断微幅圆壮的。
【樹、树】小篆从木从尌。枝干缓慢成长,将会逐年增粗,一点点圆壮起来的木本植物。
【澍】小篆从水从尌。可以促使植物显著成长圆壮的及时雨。
【廚、厨】小篆从广从尌。楷书从厂,不宜。烹饪食物、使食器变得饱满化的场所。加工制作食物的房屋。
【櫥、橱】从木从廚。(像)厨房里排摆食器的木架(那样用于安置和陈列物品的窗格式支架)。

豕08-13253334字部概义:同字义,与猪有关的,情势刚猛的。参见该字。

【豕】(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像猪形。“犬”字尾长而上卷,“豕”字尾短而下垂。“猪”的本字。性行率直刚猛,和牛马犬羊鸡鸭等家畜家禽相比,不从事耕地、驮载、看家、产奶、报晓、下蛋等劳务,傻吃闷睡,只等养肥了杀掉吃肉。
【逐】( 甲)( 金)甲骨文从止从豕。金文小篆从辵从豕。其义大同。情势直猛的尾追在后面驱赶走(不被欢迎者)。
【燹】( ;金)小篆从双豕从火。金文豕上有口,其义大同。表示火焰燃烧时狼奔豕突、直猛吞噬可燃物的情势。多形容战乱中军队烧杀驰突、如火四焚。
【家】(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宀从豕。像猪一样除了吃就是睡的地方。人所归居的用于食宿的房宅。

【豦】( 金)金文小篆从虍从豕。像老虎那样凶恶猛烈,像野猪那样强劲无阻。形容情势生猛刚烈、不柔和宛转。
【豖】( 甲)甲骨小篆从豕从丶。丶在猪蹄处标注取义位置。表示(像)猪蹄(那样)以尖削的情势戳击地面。
“豖”部概义同字义。
【啄】小篆从口从豖。鸟喙以尖削的情势叩击、叨取。
【琢】小篆从玉从豖。用尖削的工具戳击玉石(以便实现程度精细的微量加工)。因字义从啄,故而应是其后起字。
【诼】从言从豖。用尖利的语言(刺伤)。因字义从啄,故而应是其后起字。
【冢】小篆从勹从豖。楷书从冖从豖,其义相同。啄取(即从地面上的某一点刨挖、掏空),(然后置入物品)再堆土覆盖所形成的小山状包藏建构。有内容物的土丘。多指坟墓。
“豦”部概义同字义。
【劇】小篆从豦从刀。具有杀伤力的事物处于激烈且直白施展的巅峰情势。现义1词组[剧烈]的略用。2词组[戏剧:在演戏中对故事情节进行了加剧化的表现方式]的略用。
【遽】( 金)金文小篆从辵从豦。剧烈的行动,刚直猛烈的进行。
【噱】小篆从口从豦。(口部)声势剧烈。[噱头:雷人的引言]。
【據、据】小篆从手从豦。刚猛的操作。[《易•困卦》困于石,據于蒺藜:被石头所困,受蒺藜威胁]。[证據:可以径直拿来作证的(最强有力的)内容]。从手从居的“据”字另有本义。因组词时倾向表达“凭借所在、依靠所居”的含义,故改用“据”。
【据】小篆从手从居。使居留于掌控之中,握持不撒手。[拮据:使(钱财)固结、久居于手中。形容手头紧而极力限制开销]。

邪共用它人与人之间薄情寡义、无非互相利用,国与国之间党同伐异、唯有弱肉强食等斗争意识和强盗逻辑灌输国人,在国内的舆论导向上把国际社会对责、权、利的正常考量和取舍彻底丑化。它竭力营造出一种中国在世界上被虎狼环伺、四面受敌的险恶氛围用意何在呢?因为这样它就能以中华民族守护者的姿态出现了,担惊受怕中的国人就能心无杂念的团结在它的周围同仇敌忾了,对它感恩戴德的深情就能压盖住受它欺凌的委屈了,殊不知其实正好被它结结实实的给蒙骗了!

【冡】( 篆)小篆从冃从豕省。完全套住头部使目无所见,对外部迷茫无知思想呆傻。即“蒙”的本字。豕部省去代表头部的一横,更加形象的表示脑袋因被覆盖而不露其首的情况。

说明:省形是指并不完整的使用某个字部而是去掉该字部的某个部分,可以归做示意造字法的省形取意。之所以要去掉那个部分,是因为这样做能更贴切的表达含义。除“冡”从豕省外,另如“夢(梦)、宽”等字在“目”上做“羊”省,以便在表现像羊那样松散安详的同时,把部位限定在眉眼部,而省去无关的脸部及以下。又如“面、頁”等字中做“首”省,因为这些字要表达的是头脑本身,与头发无关,故而省去首上的头发。再如“豪、毫”做“高”省,可能是只想表达向上高起,不想表达在高处有容留,所以把口省掉。好在省形字的总量极少,所以造成的混乱和费解并不严重,并且有时候还真是不省不行,例如“卡”字,从上从下,却上下两字都不独立,中间只留一横共用,以便恰如其分的表现既不能上、亦不能下,夹阻在当中无法通过的状态。

【蒙】小篆从艸从冡。被草木遮蔽(而不透光亮)。泛表覆盖或使昏昧无知。[蒙受][蒙骗][蒙古:用蒙罩形式的帐篷作为住所并固定下来一直保持的游牧民族]。
【朦】小篆从月从蒙。月光被蒙住。[朦胧:形容月光暗淡,被云雾等蒙蔽笼罩、难以外放的情势]。
【矇】小篆从目从蒙。目光被蒙住,看不出去。
【濛】小篆从水从蒙。被细雨、雾水等蒙覆、笼罩。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政党的建立是为了服务于人民的。然而中共这个恶奴,却仇视世界各国尤其是民主发达国家的声音,妖言厉色的变异主人的思想,软硬兼施的控制主人的视听,已经将主人欺辱到了何种程度!有道是兼听则明,邪共如此煞费苦心的含血喷人和掩民耳目,其做贼心虚的丑恶本质难道还不昭然若揭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