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不奇怪的怪事(四文)

罗真


【正见网2016年10月04日】

一、赵襄子不论功行赏

赵襄子被智伯围在了晋阳地区,后来,赵襄子和韩、魏两家,联合起来,灭了智氏,得胜之后,赵襄子论功行赏。有个人名叫高赫,他没有军功,但所得的赏赐,却在五名参加过血战的将帅之上。这五名将帅,都很不服气。

其中一位名张孟谈的将领,问赵襄子:“在晋阳一战中,高赫根本没什么功劳,为什么赏赐却在我们之上?”

赵襄子说:“当我们被围、战事危急之际,始终不失君臣之礼的,就只有高赫一个人。你们五人虽有军功,但都自恃功高,连我也不放在眼里。因此,我把高赫,列为第一名,不是很应该的吗?”

晋阳是春秋跨入战国时一场决定性战役的地点,也是赵国赖以起家的关键所在。

原来晋文公曾扩充军队为六军(这在当时是僭越的,依照周制,只有天子才能拥有六军,诸侯最多是三军),成为中原长期的霸主,由于长年征战,往后这六军实际上分由韩、赵、魏、智、范、中行共六家大夫掌握。晋君威权旁落,春秋末六家兼并,智氏最强,先灭了范和中行,又联合韩、魏,围赵于晋阳,几乎也灭了赵,后来,赵襄子策动韩、魏二家,共同灭了智伯,并取得周天子迫于形势的认可,正式由大夫提为诸侯,是为战国七大强权中的三个。

【简析】
如果赏识代表的是人君意志的遂行和对未来的期待,赵襄子是很清楚这种“晋阳前”和“晋阳后”的差异。用现代的流行语是:赵襄子的这种赏励,目的在于鼓励无论何时都能“虔诚效忠”的人,带有“前瞻性”。

二、忠臣子囊

楚国和吴国,即将开战,楚兵弱而吴兵强,楚国的将军子囊(读朗)说:“这样打起来,楚国必败无疑。这种败兵失土、让君王丢脸的事,是忠臣不忍心做的。”

于是,没来得及向楚王奏明,就下令退兵,退到了郢都之外。子囊以待罪之身,派人向楚王请死。

楚王说:“子囊退兵不战,是为了国家的利益。现在看来,国家也的确因此得益。告诉子囊,我不会对他有任何责罚的。”

子囊说:“临阵不战而逃,若不处以死刑,恐怕后来带兵作战的人,很容易以开战不利当借口,像我一样退兵不战。这样下去,楚国将成为天下最弱的国家。”

于是,子囊自杀而死。

【简析】在“立即”的利益和“迟到”的社会正义之间,有能力抵抗这这种“诱惑”的人,不是在智慧之外,却显现着无比的高贵和尊严!

三、孔子与子路的合唱

孔子前往宋国途中,被宋军误认为是阳虎(一个坏蛋),匡简子便派兵,包围了孔子的住处。

子路很生气,当下抄起家伙,就要大干一场。孔子阻止他,说:“学仁义的人,干嘛还像一般人那么冲动?如果是荒废了诗书礼乐的修习,那就真是我的过失;但我长得像阳虎,那绝不是我的错,只能说是命中注定。由(即子路)啊!不如你来唱支歌吧,我来和你。”

于是,师徒二人欢乐高歌,才唱了三曲,匡简子便知道认错人了。于是解围而去。

【简析】
这个故事显现了孔子的幽默与豁达。师徒在“颠沛造次之际,弦歌不辍”,唱唱歌,解解闷。致使匡简子从歌曲或歌声中,判断出这个人(孔子)不是坏人阳虎(大概阳虎只能唱一些品味不高的靡靡之音),于是放了他们。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能付诸一笑.这是幽默,也是谦逊,也是豁达,更是对自己信心充沛。有这样的胸怀,才能在景气不佳时,有余裕修补自己,不被击倒;在景气复苏时,赢得天下。

四、不奇怪的怪事

赵简子问翟封荼,说:“我听说翟国,曾经下了三天的谷雨,这是真的吗?”

翟封荼点头说:“确有其事。”赵简子又问:“我又听说,也下过三天的血雨。这是真的吗?”

翟封荼又点头说:“确有其事。”

赵简子又问:“我还听说:曾经有马生牛、牛生马这样的怪事,也是真的吗?”

翟封荼依然点头称是。

赵简子叹了口气说:“人家说:妖孽可以亡国,果然一点没错。”

翟封荼说:“不!您问的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下三天的谷雨,其实是谷子被龙卷风卷上天,造成的;下三天的血雨,这是因为鸷鸟在空中打架流的血;马生牛、牛又生马,这是因为牛羊杂在一起放牧…造成的,这些都不是真正让翟国灭亡的妖孽。”

赵简子问:“那翟国的妖孽是什么?”

翟封荼说:“翟国人民离散不凝聚,君王年幼无能,卿大夫贪财、结党结私,只知道争取个人的权势财富,官吏作威作福,欺压人民,政令成天改来改去,没一样嘉政能够贯彻执行,士人普遍贪婪而怨恨上头的人:这才是翟国的妖孽!”

【简析】
翟封荼说的话,就是笔者想说却说不清、说不好的话。敬谢先贤翟封荼!
(均据西汉刘向《说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