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经师易得,人师难求”

程守信


【正见网2016年09月17日】

孟孙是两千五百年前春秋时代的鲁国人。他有个嗜好,专爱吃山中野味,什么野兔、狍子、黄羊……都成了他餐桌上的佳肴。有一天,他带着侍从(仆人)秦西巴,到森林中去打猎,运气可真不错,没用弓箭就活捉了一只小鹿。想到乳鹿肉的鲜美,孟孙不禁直流口水,下令让秦西巴快快牵小鹿回去,备好酒菜。

小鹿挣扎着,被秦西巴牵着往家走。走着走着,忽然一只母鹿,窜到了小鹿的身边,她对着小鹿,也对着秦西巴,一声比一声高地哀叫着。绳索中的小鹿,也停止了脚步,跪了下来,眼睛直愣愣地看着母鹿,发出低微的求救声。

啊!原来鹿妈妈一直悄悄地跟在后面呀,她是来救孩子的。仆人秦西巴看着这母子情深的场面,轻轻地抚摸着小鹿的头,毫不犹豫地解开了绳索。

小鹿轻松地摆了摆头,活动活动脖子,鹿妈妈迎上去,和小鹿头顶头、嘴对嘴地亲了一阵子,然后,向仆人秦西巴点点头(像是鞠躬致谢),立即向远处跑去。

两个时辰后,盂孙回到家里,还邀集了几位亲朋好友来与他共享乳鹿肉的美味。可就在这时,秦西巴空手而归,相告:小鹿已被他放回了林中……无疑,秦西巴挨了一通大骂,看在他是老仆人的面上,才免去一顿痛打,但孟孙还是把他撵出了家门。

孟孙有两个儿子,成天在院里、院外,跑来跑去。转眼就到了上学的年龄了,孟孙一直没给他们请到称心如意的老师。先前请了一位,这位先生对孩子冷若冰霜,只顾照本宣读;后又另请了一位,一副凶神恶煞的脸谱,孩子们见了他,就打哆嗦……请谁合适呢?孟孙冥思苦想…

他忽然又想起了已经离开他一年多的仆人秦西巴!他想,这个秦西巴忠厚善良,对人有悯爱体贴之心。那次放走小鹿的事,不更可以看出,他对小动物都那么爱怜,何况对人呢!可是,自己却把他赶走了。他懊悔自己先前的糊涂!便亲自来到秦西巴的家中,将这位昔日的老朋友(原先的仆人)请回去,做了儿子的老师:请他教育自己的两个儿子正派做人。古谚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孟孙的两个儿子,被秦西巴教育得中规中矩,谦和有礼,忠孝友悌,诚爱学习。后来,他们主动要求跟别的孩子一起上了私塾,学业进步,终成大器。并终生师奉秦西巴。

(事据《通鉴记事本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