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吕思诚劝民敦睦

秦如初


【正见网2016年09月02日】

元朝天历年间,景州修县(今河北省景县)有王青其人,家中兄弟共四人,友爱敦睦。

有一天,县尹(元朝时称县长为县尹)吕思诚,听说于青兄弟的事迹,亲自来到王青的家中,随身带着美酒,与王氏兄弟们共饮,勉励他们为乡里人树立榜样。这一消息,很快传扬开去,许多家庭都感到激励。消息传到李姓兄弟的耳中,李家兄弟二人,竟羞惭地说:“我等终不敢见县尹矣。”原来李家兄弟二人,一向不睦,李曾向吕县尹控告他的弟弟,藏匿了自己的羊。吕思诚听说亲兄控告亲弟,心里十分生气,当即狠狠地训斥了这个姓李的人。所以,这兄弟二人,听说吕县尹(吕思诚)表彰王氏四兄弟和睦友爱,感到无地自容,他们各自带着酒食到对方家中请罪,责备自己,后悔做错了事。兄弟两人,已分开三十多年,这时又搬到一起生活,决心效法王青兄弟,兄友弟悌,世代和睦。

县尹吕思诚,字仲实,平定州(今山西省阳泉市南)人,元朝泰定年间(1323-1328)进士及第,被授予同知辽州事,未及赴任,母亲病故,他回家守丧。期满后,改任为景州修县县尹。他到任后,便劝民敦睦,耕耨植业,以富民为己任。

当时,县中徭役很不平等,有钱人家恃其钱财,而不服役;穷苦百姓则负担很重,每有徭役必受征,搞得困苦不堪。吕思诚到任后,把民户分为三等,不论贫富,都要按户等服徭役。

为了倡导教化,他还命人刻立孔子像,要乡社学校供祭孔子。每年春天耕播时,对那些勤劳耕作的人,他都发给农具,作为奖赏。因此农民都尽力耕作,县中土地得到垦辟,地无遗力。本县农民石安儿等人,因生活无着,在外乡流离失所多年,听说县里来了个爱民如子的吕县尹,就都回家乡耕作务农。为了奖勤罚懒,吕思诚又命人把社中民户登记造册,记录民户耕作是否尽力,生活是否和睦,对家人是否孝悌友爱。“不孝悌,不事生业者,悉书之,罚其输作。”县里官吏,到乡社办事,居住饮食都有记录,吃用超过标准的,一定要付钱。

天历年间,元文宗图帖睦尔与天顺阿刺吉八,为争夺帝位,刀兵相见,徭役赋税,因此大兴。吕思诚为了不骚扰百姓,先向富户贷借钱钞,以制造军器上交,随后,吕思诚又收官府支付的费用,偿还借贷者。他还多次为县民排忧解困。有个叫翟彝的人,遭乱,被人掠卖为奴,每年都要交纳粮谷代替劳作。吕思诚知道:翟彝是个有学问的人,便拿出粮谷三十石,替翟彝赎身。县中百姓张复的叔母寡居,不幸双目失明,生活无着,只好乞食为生。张复听说吕县尹倡导孝悌,恐被责为不孝,赶紧将叔母,接到家中奉养,因此家中生活更加困苦。吕思诚很同情他们,便找人做媒,把他的叔母,嫁给了一个殷实人家。这样,张复减轻了负担,其叔母也有了依靠。

此外,吕思诚还办了许多安民的好事。有一年,天大旱,很久没有下雨。不知从哪里来了一个假道士,手中拿着一条青蛇,说这条青蛇名叫卢师古小青,是一条龙,向它祈祷,就会下雨。此人到处游说,骗钱,搞得人心惶惶,吕思诚下令赶走这个假道士,把蛇杀死。不久,天降甘霖,还获得了丰收。当时,县中有很多祠庙。祭祀各种名目繁多的神鬼,真假混杂。 一年到头,都有杀牛、宰羊、祭祀之人,既浪费人力,又浪费财物。使百姓生活,不堪重负。于是,吕思诚命人毁掉,只留下几位正神的庙堂,供人祭祀。

吕思诚为官清廉,其治理百姓也有独特之处,那就是他十分注重对民众的教化,对那些才学出众、品德高尚、贤良孝悌的良民,予以大力表彰,靣对那那些品行不端者,则痛加指斥。并竭力在民众中推行奖勤罚懒,收到良好的效果。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事据《元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