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公孙戍谏:莫收象牙床(二文)

庄敬


【正见网2016年09月02日】

一、公孙戍谏:莫收象牙床

孟尝君田文,是齐国有名的公子,平生最爱结交朋友,凡来投靠他的人,不分贵贱,只要有一技之长,为人正道,他都以礼相待。相传他的府第中,经常住着三千多宾客,真可谓是“胜友如云”啊!

田文也常常出国访问。有一次到楚国,楚怀王对他十分热情,送给他一张象牙床。田文接受了。他指派大夫登徒直(人物),亲自把这个珍贵的象牙床,运送回国。

登徒直心里犯嘀咕:这么精致的床,价值何止万金?山遥路远,若在路上碰掉那么一点,我就是倾家荡产,卖掉妻子儿女,怕也赔不起,还是推掉这桩差事为妙。于是,找到田文的门客、自己的老朋友公孙戍,请他想想办法,说服田文:不要让他运送象牙床。答应事成之后,送他一柄祖传的宝剑。

公孙戍二话没说,就跑到田文那儿,很诚恳地说:“你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极大的尊敬,这是为什么呀?就是因为你名声特好,光明正大,不谋私利。可这一回,你一进楚国的门,便要了个象牙床,别人会怎么想你呢?”

孟尝君一听,觉得有理,当即就去谢绝了楚王的好意。这个公孙戍,乐颠颠地走了。孟尝君觉着奇怪,连忙叫住他,问道:

“先生,你好像有什么喜事呀?”

公孙戍也不绕弯子,非常直率的说道:“我是受登徒直的嘱咐,办这件事的,他答应事成之后,送我一把宝剑。没想到这么容易,你就信了我,我很便宜地得了一把好剑,能不得意吗?”

孟尝君听他这么说,若有所思,随即发布一项命令,说:“无论是谁,他向我谏言,帮助我改正过失;即使他是受了别人的好处,来提意见,我也同样会欢迎他,同样会奖赏他!”

孟尝君因为谢绝了象牙床,受到当时国际社会的更多、更大的敬重。又因为颁布了这条新命令,受到人们(特别是贤土们)更大的拥戴!

二、孟尝君更加谦逊下士

远在他方的秦昭王,早就听说过孟尝君田文的名声,便派出泾阳君作人质,和齐国交换孟尝君。他本来是想笼络住孟尝君,博得个爱惜人才的好名声,并不是真的想用他。不久,秦昭王便找了个罪名,把田文关进监狱,准备杀掉他。

这时候,礼贤下士的孟尝君,手下各式各样的门客们,便开始显出本事来了。

先是一位宾客,跑去求见秦昭王最爱的夫人如姬,求她帮忙,想想法子。这位如姬,早就钦佩孟尝君的人格,当下便答应了,只是提出一个条件:要孟尝君的那件白狐皮袍,作为凭证。

说起这件狐裘,真是无价之宝,那是用几百个白色狐狸的腋毛,连缀缝制成的,早已作为礼物,送给秦昭王,藏在秦国宫廷的内库里,怎么取得出来呢?

幸而田文的门客中,样样人才都有,就有那么一位善于挖墙洞、取东西的人,他半夜潜入宫中,遇到打更巡行的,就学狗“汪汪”地叫一气。他混到内库边上,施展平生绝技,终于把狐裘偷了出来,按期送到如姬手里。孟尝君才被放出监狱。

田文又让门客造了假通行证,连夜逃出咸阳城,向东方急急奔去。秦昭王发觉后,派出军队,一路追赶,前后相距只有几十里的路程。

半夜才过,孟尝君一行人,终于到达函谷关的关口。如果能过了这关口,也就算是离开了秦国。可是按照规定,要等鸡叫,才能开关,放行过客。

这时,孟尝君前不能进,后有追兵,真是十万火急!

就在这时,关门边忽然传出一阵“喔喔喔”公鸡报晓的叫鸣声。接着,便有许多的公鸡,跟着响应,此起彼伏,很是热闹。守关的兵士,以为天快亮了,便打开了关门。

孟尝君一伙人,迅速通过关口,跑得远远的。事后才知道,是田文的一位宾客,长于学各种动物叫,当时学的公鸡叫鸣,帮了个大忙。

就这样历尽风险,孟尝君回到了祖国——齐国。从此,孟尝君田文,更加谦逊谨慎,更加礼贤下士,更加关怀平民百姓。

(事据《史记》及《通鉴记事本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