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丈夫心地淫恶,使妻遭遇孽果(二文)

秦自省


【正见网2016年08月21日】

一、救母子两条人命,抵消五世变猪

康熙末年,河间张歌桥地方,有个绰号叫刘横的人,住在河边。这一年,接连下了几场暴雨,河水暴涨,浊浪滔天,水势非常凶猛。负载过重的小船,经不住狂风巨浪的冲击,往往会遭覆没之灾。

有一天,刘横偶然看见激流中有一个女人,紧紧抱着一支残破的船桨,拼命地在巨浪中挣扎、呼救。当时河边虽有许多人站着观看,但是风狂浪急,谁也不敢冒险去援救。

刘横非常激奋地说:“男子汉大丈夫,哪有见死不救的道理?”说罢,他毅然独驾舴艋小舟,顺流直追三四里。由于风急浪高,几次险些翻了船。但他终于还是将这位落水的妇女,救上岸来。第二天,这位妇女生下了一个男孩。

过了一个多月,刘横忽然得了病,他就嘱咐妻子安排后事。当时他还能够行走,人们都觉得他这种想法奇怪。刘横长叹一声说:“我是肯定不行了。我救了那个落水的女人后,当天夜里做了一个梦,恍惚之中,来到了冥府门前。吏卒带我进去,有位官吏拿出一本姓名簿,指着对我说:‘你从前,积下了种种恶业,本当在今年某月某日死去,转世为猪,后五世都要受屠宰之刑。幸亏你白天一下子救活了两条性命,总算积了一次大阴功。根据阴间的法律,应当给你延寿二十四年。现在将这两纪寿数,与你往日所作的恶业,相抵销,你还是按原来注定该死的那天死去,却给你豁免了转世为猪,除去那五世受屠宰之苦。如今你的死期将临,恐怕世人不明真相,怀疑说你做了这么大的好事,反而落得早死。因此,特地把你召来,把这些原委讲清楚,让大家知道这其中的原由。你这辈子的因果就此了结,下辈子努力从善吧!’我醒来之后,感到十分震惊,当时没有对人说。现在到了死期,我还是把它讲出来,以不负冥官的教言和良苦用心!”

过后不久,刘横真的如期死去。

由此可见,神理赏罚分明,丝毫也不含糊。一个人命运的消长,总是按照他几辈子的行为,综合计算的。不要因为有些事,偶然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系,就以为是天道不公。

二、丈夫心地淫恶,使妻遭遇孽果!

郑苏仙说:有个人约邻居的女人幽会,而担心被自己家里的妻子发觉。他曾欠岳父家几千钱,便乘机打发妻子回去还钱。他妻子也乐得借此机会,回娘家探望父母,便高高兴兴地去了。

不料邻居那个女人失约,没来与他幽会。而他的妻子,却在半路上遭到盗贼强暴,还把她的衣服首饰、连同几千钱等,都抢光了。最后把她捆绑起来,推进高粱地里。作案的人,是来自外地的流氓,竟无从追查缉捕罪犯。

她的丈夫想与邻居女人幽会未成,反而让妻子外出遭到强暴,并失掉财钱。至此不由得垂头丧气,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别人也不知他和邻居女人,有那种勾搭的事。

过了几年,本村中有个老婆子的儿子,背着妻子,挑逗勾引别人家的妇女,被老婆子发现了。她再三再四劝戒儿子,并举以上这件事为例,说明勾引别家妻女,导使自家妻受辱遭抢的后果。她的儿子,明白了因果报应的可怕,从此归正弃邪。

从这之后,人们才稍稍知道那个倒霉丈夫的这段风流孽报。因为此人当初和邻居女人的交往,实际上是他求这个老婆子的介绍。所以她知道这其中的情况。

(均据《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