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宗祭天遇雨季 道士李播点迷津

汉风


【正见网2016年08月12日】

唐高宗李治要去泰山祭祀天地,而天总下雨。高宗有些疑惑,欲派人去华山询问道士李播,并想让他去玉京奏报天帝。李播是李淳凤的父亲。于是,仆射刘仁轨奉旨来到华山,向李播询问去泰山祭祀天地之事。

李播说:"这得等我问问泰山府君。"随即,刘仁轨让他把泰山府君喊来。喊了好久,泰山府君到了,在庭下拜谒,行大礼。李播说:"唐朝皇帝想去你那里祭天地,怎么样?"府君回答说:"应该祭的,六十年之后,还得祭祀一次。"李播向他揖拜而别。当时刘仁轨在李播身旁站着,只见那府君连着瞅了他几眼。李播见状,急忙又把府君喊了回来,说:"这位是当朝的宰相,他不认识府君你,不要见怪。"府君出门之后,李播对刘仁轨说:"府君有点责怪你没有向他揖拜,并让手下人记下了你的名字,我担心影响祭祀天地那样的大德之事,所以把他喊回来嘱咐了他几句。"

刘仁轨听罢惶恐不安,流了好长时间的汗。李播说:"我已经跟他说好了,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了。"之后不久,高宗顺利地登上泰山,祭祀天地。

原文:高宗(宗原作祖。据明抄本改。)将封东岳,而天久霖雨。帝疑之,使问华山道士李播,为奏玉京天帝。播,淳风之父也。因遣仆射刘仁轨至华山,问播封禅事。播 云:"待问泰山府君。"遂令呼之。良久,府君至,拜谒庭下,礼甚恭。播云:"唐皇帝欲封禅,如何?"府君对曰:"合封,后六十年,又合一封。"播揖之而 去。时仁轨在播侧立,见府君屡顾之。播又呼回曰:"此是唐宰相,不识府君,无宜见怪。"既出,谓仁轨曰:"府君薄怪相公不拜,令左右录此人名,恐累盛德。 所以呼回处分耳。"仁轨惶汗久之。播曰:"处分了,当无苦也。"其后帝遂封禅。(出《广异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