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的养生之道

王元甫


【正见网2016年08月07日】

“永保青春健康”是我们每个人追求的梦想,五千年前《黄帝内经》教导我们如何养生(《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养生不需要吃药,而是从我们的“内心”做起,让我们回到时光隧道,探索古人的大智慧。

黄帝请问天师岐伯(黄帝的老师),上古的人年过百岁,动作不衰减;而现在的人年到半百,动作就已衰弱,是时代不一样呢?还是人自己的过失?

岐伯回答说,上古的人通晓养生之道,饮食有节制,起居有规律,生活不过度劳累,所以形体与心神都健全,能够活到应有的岁数(天年)。但是现在的人不是这样,他们把酒当水喝,行为放纵,房事过度,耗损精气,不知道驾驭心神(控制情绪),只追求心中的快乐,甚至把会伤害生命的行为当作是一种快乐,所以年到半百,就已经衰老。

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

岐伯比较古今之人生活态度的不同,然后讲出养生的大智慧,“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上古圣人教导人民,要避免外来致病的邪气 (风、寒、暑、湿、燥、火),要清心寡欲、看淡名利,达到“虚无”的境界,如此才能使真气调合顺畅,精与神守护于内,外邪不能入侵,疾病也就不会产生。

《上古天真论》是《黄帝内经・素问》的第一篇,可见非常重要。“天真”是指人的先天之真,是与生俱来的,包括先天之精、先天之气(真气)、元神,所以道家称精、气、神为“生命三宝”,生命中的三个宝贝,能够保护生命。养生就是要养护精、气、神三宝,如此外邪就不能入侵。

但是要如何养护精、气、神三宝呢?“恬惔虚无”就是岐伯提出养护三宝的方法,从我们的“内心”做起,要能清心寡欲、看淡名利,不要受外来事物的诱惑,如此内心才能够真正清静,达到“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真气调合顺畅,护卫于外,精与神不外洩,守护于内,也就是养护精、气、神三宝。

道家修炼成真人

养生更进一步就是修炼,道家修炼是要成为“真人”,就是我们所说的“神仙”。黄帝说:“余闻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修炼成为真人,就可以“寿敝天地,无有终时”,寿命超过天地,无穷无尽,也就是已经得道成仙了。

黄帝在崆峒山拜见广成子,广成子已一千二百岁,广成子授予黄帝修道之法(《庄子‧在宥》)。黄帝潜心修道,在一百二十岁得道,乘龙白日飞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