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艺术不靠法术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7月26日】

春秋时代,鲁国有个技艺高超的木匠、雕刻家,名叫庆。他用木料制成悬挂钟鼓的架子,雕刻得十分精巧,人们看了都很惊奇,认为不是人工能制成的,而是“鬼斧神工”:象有鬼神为之助力做出来的。鲁国的国君见了,禁不住连声赞好,问他:“你到底用什么法术做成的呢?”

庆回答说:“我是个普通的人,哪里有什么法术!我制造钟鼓架时,总是聚精会神,不存什么杂念,不想借此而获得功名、赏赐、封官、加俸,忘掉一切名利,全神贯注地去考虑怎样才能造好。我到山林里去,仔细观察树木的性质,先找到好的完全适用的木材,同时我自己心里对钟鼓架子,有了一个具体的形象,然后再施工,避免了主观成见和一切矫揉造作。这也许就是人们对我所制作的器物,惊疑为神鬼为之助力的缘故吧!”

庆的这番解答,确实道出了艺术的真谛:搞艺术创作,要专心致志,聚精会神。不要投机取巧!“思之思之,鬼神通之”的现象是有的,这是上天对忠诚于艺术之人的佑助,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