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顾佐仗义平冤,明孝宗赞叹!(三文)

罗义


【正见网2016年07月22日】

一、莫文通阴德厚重,上天赐给贤孝子孙

明朝时代的莫文通,是个乐善好施的人,家居云间郡城的二里泾,世代务农。有一天,莫文通带了二十两银子,外出去买稻种,把船停在黄浦江边。这时,他看见两个人捆绑一个少女,要把她沉入江中。莫文通上前询问,二人回答:“这是主人的女儿,主人听说她与人私通,因此派我们把她投进江里。”

莫文通说:“姑娘年轻不懂事。况且,又不是你主人亲眼目睹的事,万一搞错了呢,岂不是害了一条人命?我给你们二十两银子,请你们把她放了。”那两个人接到银子后,就把少女放了。

少女得救后,跪在莫文通的面前,表示愿意侍奉他一辈子。

莫文通说:“我救你并非爱你的姿色,而是可怜你青春年少就死于男女私情。现在天色已晚,我的船小,住不下,你上岸后,赶快找个有灯火的地方投宿。”

莫文通于当晚回家,梦见神人对他说:“你救了人,阴德厚重,上天赐给你贤孝子孙。”

后来,莫文通的儿子莫胜,考取了功名;莫文通的孙子莫昊,获得乡荐第二;莫昊的儿子莫愚,也中了举人;莫愚的儿子莫如忠,也是乡荐第二,后来,在嘉靖戊戌年,又中了进士,官至方伯。

而那少女逃去后,一个读书人收留了她,生了六个儿子,其中一子与莫愚同年考中。

有个作家名叫何三畏,曾作《善人传》,专记其事。

二、同时避雨不动邪念,也受神灵嘉许!

杭州的柳书生,探亲途中遇雨,到荒园投宿,发现有一少妇,已先在园内避雨。柳书生端坐屋檐外,一点不动邪念,到天明离去。避雨少妇是书生王某的妻子。少妇感念柳书生对女色不起坏心的高尚品德,将避雨的事,告诉了丈夫。不料丈夫王某,反疑妻子不规矩,把妻子休回了娘家。

以后,柳书生参加乡试,考官判卷时,已把柳书生的文章,放置一边,忽又发现:柳书生的文章仍在桌上。考官感到惊异,再把柳书生的文章看一遍,仍无可取之处,再次放入废卷中。全部文章阅完后,上送时,发现柳书生的文章又在其中!考官心想:此生必有阴德,可能是神灵使然,就把柳书生的文章,一同送上去了。结果柳书生中了第七十一名。

王某(即避雨少妇的丈夫)与柳书生,恰巧同一个考官。柳书生拜见考官时,王某也在场。考官谈到柳书生考中的原因时,认为这事很奇怪,便问他:“做过什么好事、积下了什么阴德?”柳书生回忆说:别无他事,只把避雨之事说出来。

这时,王某听了,很是感叹,才明白自己冤枉了妻子,回家迎妻归来。并且把自己的妹妹,嫁给柳书生,作继室夫人。

三、顾佐仗义平冤,明孝宗赞叹!

明朝太仓州的管事吏员顾佐,为人仗义,在官衙中,名声很好。他知道卖饼的江氏,受冤枉事,就代他向官衙申诉,使江氏得以平冤,释放。

江氏携其女至顾家,说:“无以为报,愿让我的女儿,作你的小妾。”顾佐坚拒不受。

后来,顾佐任期满,被调任到尚书衙门办事。一天,有事到尚书家中,尚书夫人见到顾佐,说:“你不就是太仓的顾佐吗?还认识我吗?”顾佐愕然。夫人说:“我就是卖饼江氏的女儿,后来卖给商人,商人将我作女儿看待,嫁给尚书作偏房,后升为正室夫人。想起你对我们一家人的恩德,还没有报答,常常抱憾在心。现在我当告诉我相公!”

尚书闻知此事后,将顾佐仗义救人不图报之事,上奏皇帝。明孝宗听了,非常赞叹。于是提升顾佐,作吏部主事官。

(均据繁阳冯太史编辑的《“不可”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