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61):义正辞严讨公道,滥权枉法罪难逃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7月24日】

---字部“厶、弘、强、公、㕣、監、覽”

因为宇宙的最高特性是真善忍,所以假恶暴无论猖獗起来如何不可一世,最终都难逃灰飞烟灭、骂名千载的可耻下场。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永远如此。大法是慈悲的,但威严同在。国家有法度,世界有公约,这些都是法严正的一面在人间的具体体现。中共邪党和江氏匪帮一朝权在手,就想反了天,要把人间变成自己逞凶的乐园,真是想多了。

“厶”部概义同字义,参见该字。
【厶】字形是“厷”的下半部,指肱二头肌本身。因舒展松弛时平软,收缩发力时硬鼓,故泛表情状类似的柔中有刚、可软可硬的肌肉形态。引表可以自行紧缩、自我纠结、固守小我、坚执己利的性行。拳拳自顾之心。即“私”的本字。
【私】小篆从禾从厶。(在自我意识中)培植养护着的纠结得失之心。
【弘】小篆从弓从厶。情势呈张力扩展、宏壮鼓胀的。
“弘”部概义同字义,参见该字。
【泓】小篆从水从弘。形容水在有一定深度后(因自身压强大而)膨胀外扩、张力十足的情势。
【强】小篆从弘从虫。像虫子增长其肌肉的粗硬度那样,事物变得形态鼓胀、劲韧有力的。[强大]。
“强”部概义同字义,参见该字。
【犟】从强从牛。性行强劲固执。
【糨】从米从强。用黏性强的米面制成的糊状粘贴物质。

中国是《联合国宪章》的缔约国和《联合国反酷刑公约》的签署国,受《国际法庭规范》管辖权的制约。中国的《宪法》《刑法》里面也都有保护公民信仰自由,惩处滥用职权、非法逮捕与拘禁、徇私枉法、迫害等罪行的内容。因此法轮功学员据理力争,运用法律在全球范围对邪恶迎头痛击,展开了义正辞严的指控和追惩。

“公”部概义同字义,参见该字。
【公】( 甲)( 金)( 篆)甲骨金文从八从丁。将一块物质向四面八方分配的。小篆从八从厶。释其己私、散发外放的。其义大同。均表提供给大众共用的。属于所有人的。衍义为[公共][公正][公卿][公母]等词组的略用。
【頌、颂】( 金)( 篆)金文小篆从公从頁。品行合乎公众的思想意识(而得到大家称赞、讴歌和弘扬)。即[歌颂][颂扬]等的略用。
【訟、讼】( 金)( 篆)金文小篆从言从公。诉之于公共裁判部门。打官司。
【松】( 金)( 篆)金文小篆从木从公。一种针叶稀疏分布、表现形态公平均匀的乔木。泛表类似的疏散不紧密的物态。
【忪】从心从公。思想松弛。因字义从松,故应是其后起字。[惺忪:形容因睡眠或醉酒等意识微弱而松懈的恍惚情状]。
“㕣”部概义同字义,参见该字。
【㕣】( 甲)( 篆)甲骨小篆从八从口。端口向外分发物质时所用的边缘开放部位,即“沿”的本字。
【沿】( 篆)小篆从水从㕣。液体流出时所顺循的容器的边缘。泛表遵循。[沿袭]。
【船】( 金)( 篆)金文从舟从㕣。小篆字形有讹。需要沿水而行的舟。

2000年8月,香港和北京学员依法向中国最高检察院起诉江泽民,中共组织部长曾××、中央政治局秘书罗×同被指控,要求追究法律及刑事责任。从那时起,江及其迫害政策的积极执行者们就开始被不断的告上世界各国的法庭。江以酷刑罪和群体灭绝罪等罪行被起诉到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海牙国际法庭、欧洲人权法庭以及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希腊、瑞典、西班牙、比利时和玻利维亚等许许多多国家的法院。

同样的,中国副总理黄×,在爱尔兰被起诉。中共政治局常委、山东省委书记吴××,在塞浦路斯被起诉。中共政治局常委、前广东省省委书记李××在法国被起诉。中国商务部长薄××在美国、英国、波兰被起诉。中国文化部长孙××在法国被起诉。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王××在瑞士被起诉。中宣部长丁××,四川省委书记周××,安徽省委书记王××,中国驻韩国大使李×、总领事张×等分别在美国、台湾、韩国、荷兰被起诉。近六十名严重参与迫害法轮功的中共官员,在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及地区以“反人类罪”、“酷刑罪”、“群体灭绝罪”遭到刑事控告。全中国至少有55157名官员因参与迫害,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简称《追查国际》)立案追查。《追查国际》表示,无论时日长短、天涯海角,必将彻底追查,绳之以法。不知这些滥权枉法之徒,此刻是否想起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天理?

“監”部概义同字义。

【檻、槛】小篆从木从監。起监护作用的栏杆、门限、牢笼等木制品。
【艦、舰】从舟从監。用于监视(领海军事动向、实施武装保护)的船只。
【鑑、鑒、鉴】小篆从金从監。古代对照金属铜镜,以求监察自己外观的行为。[鉴定:使用专门器具检验判定]。
【濫、滥】小篆从水从監。处于被监管状态的水体。衍义为词组[泛滥:水体突破管制]的略用。泛表放纵无度,不加限制。这是组词略用导致字义反转的又一字例。
【襤、褴】小篆从衣从監。用衣物(对不宜外露的体部)做监管性的遮蔽。[褴褛:形容衣服破烂,难以充分蔽体,仅限对重点部位加以监护和围搂]。
【籃、篮】小篆从竹从監。一种竹编的敛控物品、禁限其离散的器具。
【鹽、盐】小篆从監从卤。一种重度施加后可以监护食物、防止其腐败掉的卤化用品。腌制食物时使用的咸味晶体。
【藍、蓝】小篆从艸从監。词组[蓼蓝:(古代将织物与其制剂)顺合并监控(色素浸透程度以实现染色)所用的草本植物]的略用。泛表类似颜色(的同类植物)。
【覽、览】从監从見。将可以观察到的内容全部收监于视觉范围内,全面总括的看。统观。[博览]。
“覽”部概义同字义。
【攬、揽】小篆从手从覽。用手大范围的围搂、收敛,全部包括起来使不脱离。[包揽]。
【纜、缆】从糸从覽。揽收舟船等的粗绳。泛表类似情势。字义从揽。[缆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