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燃木取光苦读书 神助柳积终学业

刘丰


【正见网2016年07月17日】

古代曾有匡衡凿壁偷光学习的典故。还有一位燃木取光的柳积,感动了神,送来钱财,助其完成学业。

柳积,字德封,学习起来十分勤奋、刻苦,晚上读书时点燃树枝树叶照亮。一天半夜,他听见窗外有呼喊声,便出门望去,只见有五六个人,各背来一个口袋,把里面的东西倒在了屋檐下,像榆树钱儿。那些人对柳积说:“这些东西送给你,就算给你的粮食;不必担心学业不成。”第二天早晨一看,全是汉代的古钱币,合如今一百二十千钱。柳积有了这些钱, 终于完成学业。南朝宋明帝时,他的职位升到太子舍人。

人的一举一动,都在神的记录之下,做好事的得善报,做坏事的得恶报。真心努力学习,神就会给你机会。

原文:柳积,字德封。勤苦为学,夜燃木叶以代灯。中夕,闻窗外有呼声,积出见之,有五六 人。各负一囊,倾于屋下,如榆荚。语曰:“与君为书粮,勿忧业不成。”明日视之,皆汉古钱,计得百二十千。乃终其业。宋明帝时,官至太子舍人。(出《独异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