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拾趣: 菩提祖师传神通 不认悟空做徒弟

夏风


【正见网2016年07月10日】

菩提祖师收悟空为徒,传了悟空筋斗云和七十二变,却不承认悟空是他的徒弟。说是怕受连累。而真相或另有原因。

祖师道:“你快回去,全你性命;若在此间断然不可!”悟空领罪,“上告尊师我也离家有二十年矣,虽是回顾旧日儿孙,但念师父厚恩未报,不敢去。”祖师道: “那里什么恩义?你只不惹祸不牵带我就罢了!”悟空见没奈何,只得拜辞,与众相别。祖师道:“你这去,定生不良。凭你怎么惹祸行凶,却不许说是我的徒弟, 你说出半个字来,我就知之,把你这猢狲剥皮锉骨,将神魂贬在九幽之处,教你万劫不得翻身!”悟空道:“决不敢提起师父一字,只说是我自家会的便罢。”(出自第二回 悟彻菩提真妙理 断魔归本合元神)

悟空闯祸是必然的,菩提祖师完全可以不收这个徒弟,为什么一定要传悟空神通呢?其二,不管他承认还是不承认悟空这个徒弟,只要悟空闯了祸,菩提祖师都是有摆脱不掉的责任。看来真实原因不是这个。

在神的眼里,度人是不讲条件,没有名利的。是一种慈悲。所以菩提祖师是不要师徒的这种名分的。他收悟空完全是为了配合如来的这次西行取经之路的。

再者,悟空的心性是非常高的,他将成就佛的。他的成就不低于菩提祖师的果位,甚至更高。所以菩提祖师不认悟空这个徒弟有他不求名的成份,也有悟空的本性原因。他只是负责带悟空一段,而不是他的真正师父。悟空的真正师父是如来,是如来安排了悟空的修炼之路,成就了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