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谣预言桓玄之死

袁少峰


【正见网2016年07月09日】

很多的预言流传的方法都是多种多样的,童谣就是其中的一种。这种流传的方式最大的特点是流传广,又不容易被事先看破。

东晋桓玄那时候,在朱雀门下,忽然有两个通身黑如墨的小男孩,互相一唱一和地唱《芒笼歌》。路边的小孩跟着唱和的有几十人。歌说:“芒笼茵,绳缚腹。车无轴,倚孤木。”歌声非常哀伤凄楚,听的人都忘记了回家。

天已经要黑了,两个小男孩回到建康县衙,来到阁楼下,就变成一对漆鼓槌。打鼓的官吏们说:“这鼓槌堆积放置好长时间了,最近常常丢失了而又回来,没想到它们变成了人!”

第二年春天桓玄失败了。说:“车无轴,倚孤木”,是个“桓”字。荆州把桓玄的头颅送回来,用破败的竹垫子包裹着,又用草绳捆绑他的尸体,沉到了大江之中,完全像童谣说的那样。

冥冥之中一切都是有安排的,预言的目的大概就是要人们相信神,而不至于过早败坏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