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纪晓岚回忆廖姥姥(二文)

郑介文


【正见网2016年07月09日】

纪晓岚回忆廖姥姥:鬼怕节妇!

廖姥姥是青县人,娘家姓朱。她是我(纪晓岚自称)先母张太夫人的奶母,未到三十岁就守寡,便发誓不再嫁人,愿意跟随先太夫人过一辈子。当她去世的时候,年纪已九十六岁了。

廖姥姥为人性情严正,遇上该说的话,总要理直气壮地与先太夫人争论。就连先父姚安公,也格外尊重她,不把她与一般婢媪,同等看待。

我和我的几个弟弟妹妹,小时候都随着她睡觉、吃饭,凡起居生活,饥寒饱暖,她都体察周到,可以说是无微不至!但我们兄妹,稍有悖谬违礼之处,便遭到她呵斥、禁止。

她管束那些童仆婢媪,就更加严格了,简直没有一点儿通融的余地。所以,那些下人们心里,没有不恨她的。就是那些掌管库房锁钥的,管理庖厨的,也休想从其中得到丝毫私利,但也对她无可奈何。

有一回,她只带了一个小童仆,回娘家探亲戚,话家常。回来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走到半路上,忽然下了一场暴雨,她和小童仆,就躲进一间废菜园子的破屋里。

到了夜间,雨犹不止,隐约听到墙外边,有两个鬼在说话。一个说:“怪了,我正要到你的屋子里去避雨,你干嘛冒着雨,却坐在树下不进去?”

又听另一个鬼(坐在树下的那个鬼)回答说:“你别废话了!没看见老廖家那位节妇(廖姥姥),她在屋里吗?”此后,就再没有听到声音了。

后来,那个小童仆,偶然在众仆人面前,说起这件事。那些婢仆们,都说:“这老婆子(廖姥姥),太不近人情。所以,连鬼见了她,都讨厌她,想躲避她。”

唉!难道真的是鬼讨厌她,而躲避她吗?我看不是讨厌她,而是心里害怕她!

廖姥姥一身正气,刚直不阿,我和我的父亲姚安公,都很尊重她,感谢她!

欺人受欺

某先生死后,家里积存了不少古玩玉器。寡妇孤儿不知道这些东西值多少钱,就拜托死者生前的一位好友,估价变卖。这位朋友,故意抬高价钱,使这些古玩玉器,一直卖不出去。等到寡妇一家的生活窘迫已极,他便乘机以低价,把这些珍品买过来,占了一个大便宜。

过了两年,这位先生也死了,所积的这些古玩玉器,这家的寡妇孤儿,也不知这些古董值多少钱,于是他生前的一位朋友,来了个故伎重演,用同样方法,把这批古董弄到手。

有人说:“天地间的自然规律,总是不断循环往复(“天道好还,无往不复。”)。这后一位朋友,是效法前人的故技,按理说,罪过应该小一点。”

我认为这些话,说得并不在理。譬如前面的盗贼有罪,那些效法盗贼的后来者,难道可以说他们的罪,应该比先前的盗贼,减轻些吗?无论是先盗后盗,所有的盗,都该一律惩处!

编者注:这是因果报应的实例见证。

(均据《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