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拾趣: 沙僧生善念 救人危难前

夏风


【正见网2016年07月08日】

一个人在自己危难之时,还能想着救别人,想着感恩师父。此为大善之举。在《西游记》中,沙僧的戏份不多,大多时候都是以配角的形式出现。这并不能说他的心性低。在“邪魔侵正法 意马忆心猿”一节中,他的表现也是一般的生命很难达到的。

他心中暗想道:“分明是他有书去,救了我师父,此是莫大之恩。我若一口说出,他就把公主杀了,此却不是恩将仇报?罢、罢、罢!想老沙跟我师父一场,也没寸功报效,今日已此被缚,就将此性命与师父报了恩罢。”遂喝道:“那妖怪不要无礼!他有什么书来,你这等枉他,要害他性命!我们来此问你要公主,有个缘故, 只因你把我师父捉在洞中,我师父曾看见公主的模样动静。及至宝象国,倒换关文。那皇帝将公主画影图形,前后访问,因将公主的形影,问我师父沿途可曾看见, 我师父遂将公主说起。他故知是他儿女,赐了我等御酒,教我们来拿你,要他公主还宫。此情是实,何尝有甚书信?你要杀就杀了我老沙,不可枉害平人,大亏天理!”(第三十回 邪魔侵正法 意马忆心猿)

沙僧救公主有多层原因,感激公主救师父,那是感激师父救自己于水火之恩;其次,沙僧毕竟心中有善念,即使公主没有救师父,也会救公主的;其三,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既然自己面临死亡,又何必去害别人,这种害人不利己的事,沙僧是不会做的。

《西游记》的主旨,就是修善念的,这是佛家修炼最重要的。沙僧在西行路上,就是一个修行的过程,一个增加善念的过程。沙僧之善,就是佛家度沙僧的一个过程。

如今,很多的大法修炼人,在自己危难中,还在想着救人,乃是大善之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