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玉帝嘉许保护百姓女子的义士!(四文)

曾敬贤


【正见网2016年07月01日】

一、玉帝嘉许保护百姓女子的义士!

明朝,松江县书生沈鸾,人到中年时,尚无子嗣。家里贫困,在外教书。一天夜里,沈鸾赶回家中,路遇大雨。到家时,家门已关。他听到屋里有少女说话的声音。

隔墙一问,妻子说:那是邻女,怕自己寂寞,前来作伴。沈鸾就不让妻子开门,并嘱咐妻子:要保护好那位民女的安全,谁来都不要开门。自己冒雨,去道院(寺庙)里借宿。

那夜,沈鸾梦见玉帝给他两条彩带。醒来才半夜子时,雨过天晴,月光照到殿内,光辉四射,五彩夺目。

后来,沈鸾的妻子,生下沈文系和沈可绍两个儿子,都考取了功名。

从此事可以见出:玉帝嘉许那些保护、尊重民间百姓女人的义士!

二、蔡公用轿送女子归夫家

清朝德清县蔡启传,地方衙门,推荐他到京城去考试。

当时,他尚无儿子,妻子用三十两私房钱,给他买了一个妾。这个女子进门后,垂头哭泣不止。蔡公(蔡启传)问她为何伤心?她回答说:“我的丈夫是个营卒,因为欠了军营的债,将我卖身抵债。”

蔡公听了很感叹,就连夜赶往其夫家,说:“我为你们了结此事!今夜,我就住你家不回去。回去的话,就说不清了。”

蔡公于是住在他家,一直等营卒回来后,蔡公告诉他详细的情况,并说:“你把欠条拿来,我把债替你还了。”

然后,蔡公又命家人,抬轿子把女子归还其夫家。另外,又赠了三十两银子,给他们(营卒之家)。

后来,蔡公的妻子,不久即生一子。并且,蔡公也于康熙庚戌年间,考取了进士。

三、谢迁拒欢,官至宰相

明朝人谢迁,年轻时,曾在毗陵地区某家教书。那家人的女儿,乘父母外出,奔到谢迁房内求欢。谢迁劝告她:“姑娘未婚,失去贞操,是终生的污点,使你父母、夫家,都没有脸面。”严词加以拒绝。女子满面羞惭而退。

第二天,谢迁即辞职回家。后来,谢迁考中成化乙未年的状元,官至宰相,死后谥号“文正”。他的儿子谢丕,也官至侍郎。

四、费枢不犯非礼之事

四川人费枢,到京城会考。傍晚,一妇人进前诉苦,说:“我是贩绸人的女儿,出嫁后丈夫死了。没有路费回家,愿意跟你一起生活。”

费枢说:“我不想犯非礼之事。我当请你父亲来接你回家。”于是,费枢四处寻访,终于找到了她父亲,告诉他女儿的情况。父亲很感动,立即带女儿回家了。

当年,费枢就高考得中,后来官至太守。

(均据繁阳冯太史编辑的《“不可”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