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的付出 决定着来生的幸福

慧悯


【正见网2016年06月27日】

为什么有人一生财名兼得,有花不完的钱财,又有无数人的敬仰;相反有些人却一生穷困潦倒,做什么都不顺。其实都与前世的付出有关。

据《阅微草堂笔记》记载,王庆垞的一位老妇人,是走无常(冥间利用活人的生魂来为冥间做事)的婆子。有贵族家庭的姬妾问她:“我们这些人做人家的姬妾,是从何因果而来?”她说:“阴间的法律是小的善恶行为可以相互抵偿,大的善恶则不能相互抵偿。姨娘们都积下了小的善业,所以此生可进入富贵家;又都有恶业,所以使你们还有美中不足。你们在此生如果能增修善业,则可抵偿过去的恶业,善业相加,下辈子就能十全十美了。此生如增修恶业,将善业抵销,恶业相加,下辈子恐怕不可想象了。但增修善业,并非是烧香拜佛之举,孝顺长辈,尊敬正室夫人,使家庭和睦,才是真正的善业。”

其中一人又问:“有子无子,这必然是命运前定的,请你查一查。如果阴间的簿籍上注定我无子,我也就不再作这梦想了。”她说:“这不必查,只要常作有子的善事,即使阴籍注着无子,也可改注有子;要是老作无子的恶事,即使阴籍上注着有子,也可改注无子。”纪晓岚的外公张雪峰先生,是王庆垞曹家的女婿,平生严肃正直,最恨媒婆、巫婆等类走家串户的三姑六婆,但却常常叫这位妇人来说话,并说:“这个老妇人所说的虽然不见得都符合事实,但是她从来不劝妇女依赖布施去讨好佛法,这是可取的。”

这位老婆婆确实是一位高人。因为他对世间的理已了如指掌,对佛家的标准也有所理解。佛并不完全看你对佛的虔诚,还要看人的善念。信佛之人,平时无恶不作,佛也不会保护他。即使不烧香,却有一颗向善之心,心中有佛,佛看着他都会很欣慰。所有的神都会帮助他。

原文:王庆垞一媪,恒为走无常——即滦阳消夏录所记见送妇再醮之鬼者,有贵家姬问之曰:我辈这妾媵,是何因果?曰:冥律小善恶相抵,大善恶则不相掩,姨等皆积有小 善业,故今生得入富贵家,又兼有恶业,故使有一线之不足也。今生如增修善业,则恶业已偿,善业相续,来生益全美矣。今生如增造恶业,则善业已销,恶业又 续,来生恐不可问矣。然增修善业,非烧香拜佛之谓也。孝亲敬嫡,和睦家庭乃真善业耳。一姬又问,有子无子,是必前定,祈一检问,如冥籍不注,吾不更作痴梦 矣。曰:此不必检,但常作有子事,虽注无子,亦改注有子。若常作无子事,虽注有子,亦改注无子也。先外祖雪峰张公,为王庆曹氏婿,平生严正,最恶六婆,独 时时引与语,曰:此妪所言虽未必皆实,然从不劝妇女布施佞佛,是可取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