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的修炼故事

宝玉


【正见网2016年06月11日】

(一)师父奖励大金杯

前些天,小宝参加了本省的二胡比赛,比赛前,师父点化:一只小猴,举着一个大金杯。我对小宝说:“这次比赛,有可能拿金奖。”结果决赛下来,小宝获得第三名,没有得到金奖。其实决赛时小宝演奏的很好,音准、节奏以及气息的运用,都做的很到位。小宝是所有选手当中,唯一得到评委掌声的演奏者。在回家的路上,我心里很纳闷,师父明明给了金杯,怎么没获得金奖呢?回家后,小宝高兴的说:“刚才,童话世界的小不点小人去天上抬下来一个顶天立地的大金杯,是师父给的。一共去了二百多个小不点才把金杯从天上抬下来。”

这一次,小宝去参加二胡比赛,小不点们都带上小行李箱,行李箱里面装满了小二胡,他们跟到比赛现场。其中的节拍器小人,负责给小宝打节奏,节拍器小人的帽子上有指针,就象节拍器一样。小宝拉二胡时,他就在小宝前面,给小宝打着节奏。其他的小不点们跟小宝一起拉二胡。还有一些小不点鼓掌欢呼。这个空间是小宝一个人在演,而另外空间是一群小神人在帮忙演,所以小宝的演奏出神入化,得到了评委的掌声。

我问小宝:“这次咱们没有得到金奖,师父为什么发给一个大金杯呢?”小宝说:“前面那两名同学是超龄的,应该是下一个年龄组的同学,因为这次金奖获得者将代表本省,参加全国的小金钟奖比赛。有的老师为了让自己的学生去全国参赛,虚报岁数,选择少年组的同学来我们儿童组比赛。如果没有那两名超龄的选手,金奖就应该是我得。师父看的清清楚楚的,因此师父给我发了顶天立地的金奖杯。而且咱们也不想去参加全国的比赛,在大陆的比赛中,有很多作弊者,根本比不出水平,浪费那个时间,实在没有价值。”

现在,童话世界的小人比以前多了许多,随着小宝修炼,小不点不断的从天上下来。有小作曲家,负责教小宝作曲,作曲小人经常去天上跟师父学作曲,回来后再教小宝;有小贝多芬,负责指导小宝弹钢琴;有五声音阶的小人,专门教作中国古典曲子;还有小古人,负责教这些小不点们礼仪。这些小人是师父用音乐细胞造出来的,师父喊他们“小不点”。每个小不点都会演奏几种乐器,师父让这些小不点们,组建了复古艺术团,他们经常开交响乐演奏会,每到过年时,他们也要演新年晚会的。总之,有了这些小不点,家里热闹非凡。小宝周六、日去学乐器时,这些小不点们开着时空火箭,跟在旁边。

做一个修炼人真幸运,修炼中充满了快乐,每天发生的那些有意思的事情,说也说不完。

(二)小宝会作曲了

小宝学习器乐表演已经四年多了,最先接触的是二胡和笛子,去年又增加了小提琴,今年年初,小宝又增加了作曲课,作曲要求有钢琴基础,所以小宝又增加了一门钢琴课。小宝学习的乐器种类,从弦乐到管乐,再到键盘乐,不同种类的乐器,不同的演奏方法,小宝却能应付自如,而且还要坚持学法和炼功,时间安排的很紧凑。小宝练习乐器,从来不苦练,每种乐器一般每天练习半个小时,最多超不过四十分钟。小宝往往是一边练习,一边动脑筋,用很少的时间,达到最好的效果,师父给的小作曲家、演奏家也在现场指导,每次都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作曲家教给小宝练习乐器时,怎样达到天人合一,怎样让自己的乐器也达到天人合一,小宝都认真的去做。古人吹笛、吹箫能招来凤凰不是虚谈,当吹奏者的演奏达到天人合一时,就能招来这些神鸟。小宝在演奏时,也经常有凤凰飞来。

小宝刚刚学习作曲三个月的时间,最近刚把乐理课学完。前些天师父点化小宝,让小宝作曲。小宝还没学到有关作曲的和声学、曲式分析等学科,刚学这点乐理知识,怎么能作曲呢?我给小宝出主意说:“师父让你作曲,你就大胆的写。你就把想要表达的内容用音乐语言表现出来,每天写一句也不少。古人作曲就是达到天人合一的状态,同时又精通一些音律,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感受写曲子了,你就凭着自己的感觉写吧。”作曲时,小宝发挥大胆想象,用音符来描绘他所看到的、所感知的事物,用音乐去表现宇宙、时空、万事万物。这样看来,作曲并不难,就是用音乐这种语言去抒发自己的感情,去描述看到的景象。小宝虽然还没有掌握很深的作曲知识,但是他对音乐的理解和感知,使他能够把看到的东西,用音乐表现出来。人们常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我说:画中也有音乐!用心去感悟,用音符把它描绘出来,其实就是作曲了。当然,高难度的多声部的交响曲,需要掌握了和声学、曲式分析、配器等多种学科之后,才会同时驾驭一部很大的交响曲,那是高难度的作曲了,需要進行专业的学习才能掌握,小宝现在刚学了一点点皮毛。

小宝的作曲灵感,很多来自那些童话世界的小不点们。小不点们去天边跑马、在天地之间穿梭、在千里白云上飞腾、游须弥山、游龙宫、游仙草世界,都给小宝提供了很好的作曲素材,小宝根据这些场景,已经作了七、八首笛子曲,还有一首小提琴曲。小宝看着这些小不点们玩耍、嬉戏的情景,很快就能完成一首曲子。现在小宝基本上一、两天就能作完一首曲子。

当小宝演奏自己创作的曲子时,那些童话世界的小不点高兴的欢呼跳跃,他们高兴的说:“小主人作的曲子,真的很象我们跑马、穿越时空、游须弥山、游龙宫、游仙草世界的情景啊。”小宝每做完一首曲子,师父都要拿上去看一看。

小宝把作品拿给作曲老师看,老师都惊叹不已,夸小宝是音乐神童,就象莫扎特一样,小时候就能作曲,小宝创作的曲子带着孩童的纯真,意境深远,就象仙曲那样超凡脱俗。

小宝的音乐天赋来源于学大法,很多智慧都是师父给的,辨别音准的能力、超常的背谱能力、气息在曲子里的灵活运用,一般人是很难达到的。这一切智慧,是通过敬师敬法、努力修炼、不断修去执著中得到的,没有修炼的基础,什么也谈不上。小宝作曲的素材,很多来自于师父给的音乐拼图。而这些音乐拼图,也不是想用就能用的,必须是自己完全有能力驾驭曲子时,而且曲子已经完成的差不多了,音乐拼图才能出来起作用,让你使用它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