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戚继光义斩独子

严自律


【正见网2016年06月05日】

戚继光义斩独子

戚继光是明代一位传奇式的将领,他带领“戚家军”抗击倭寇,驰骋疆场,是杰出的军事家。

戚继光,字元敬,号南塘,晚年号孟诸,定远(今属安徽)人。戚继光的父亲戚景通,曾官至都指挥,署大宁都司。戚继光从小就倜傥有大志,虽然家中贫穷,却十分喜爱读书,通经、史的大义。嘉靖年间,世袭父职,任山东登州卫指挥佥事,后来又调到浙江任参将。当时倭寇入侵,危害甚烈,所以他在山东和浙江时的主要任务,都是抗击倭寇。

任职浙江的时候,他在金华、义乌等地,召募三千士兵,加以严格训练,教他们作战、布阵之法,终于多次打败倭寇,这就是人称“戚家军”的部队。一时间,戚家军威名远扬,使倭寇丧胆。戚继光及其部队,曾前后转战于浙江、福建、广东、山东、河北等沿海一带,屡败倭寇,戚继光成为当时抗倭斗争中最重要的将领。戚继光训练军队很有办法,所以他手下的军队军纪严明,作战有方,常常打胜仗。戚继光曾将他的军事思想等加以总结,写成《纪效新书》、《练兵纪实》、《武备新书》等著作,留传后世。故戚继光去世以后,继任者谨守戚继光在任时的成法,以御倭寇,也保持了海疆几十年无事。

戚继光多读书,有智计,深谙武略,威震四方。戚继光壮年时,膝下只有一子,已二十多岁,很有胆略。他跟随父亲在军营中,受到父亲的深刻影响,所以也很懂得用兵之道。他和戚继光手下的其他将领一样,独当一面,抗击倭寇,称得上是戚继光的得力助手。

有一次,戚继光派儿子带着一个副将出外作战。未料儿子和手下的副将,由于麻痹轻敌,这一仗竟大败而归。戚继光得到战败的消息,立刻命令各路将士在校场集合,将儿子和那员副将,绑到面前。戚继光怒不可遏,当众宣布两人的罪状后,便喝令左右,将两人按照军法处死。众将领一听戚继光要处死儿子,纷纷跪下,请求宽恕这两个人,戚继光断然拒绝;在场的全体兵士,也都跪下求情,戚继光丝毫不为所动,仍然命令将两人处死了。

戚继光夫人,在家听到丈夫要处死儿子的消息,立刻派人飞骑赶来,请求代儿子一死。待使者赶到校场,儿子已经被戚继光处死了。

众将士见戚继光军纪如此严明,都大为震动,私下里说道:“戚将军对儿子都这样毫不姑息,如果我们不出全力,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戚继光后来的遭遇,并不是太好。他任抗倭将领时,正逢张居正当宰相。张居正对戚继光是全力加以保护,只要有人进戚继光的谗言,他总是不听,或干脆将此人调任。所以,戚继光没有后顾之忧,便全力戍边,战绩辉煌。待张居正逝世后,继任者却不断对他进谗言,施打击,先是调任,接着是免职家居,最后竟然夺去了他的俸禄。戚继光终于在这样的境况下,去世了。

(《明史•戚继光传》、《稗说•戚南塘用兵》) 

邵晋涵受教成大学问家

邵晋涵是清代著名学者,字与桐,号二云,南江余姚(今属浙江)人。

邵晋涵年幼时,晚上总是和祖父邵向荣一道睡。邵向荣是个有心人,一心要把邵晋涵培养成才,所以对他的学习督促甚严。每天到深夜,邵向荣只要一觉睡醒过来,便总是抓住邵晋涵的腿,把孙子摇醒,叫他背诵白天所读的书;或者举出经籍史书中的疑难之处,耐心地讲解给他听。有时候,又列举前代名贤的种种事迹,教育邵晋涵。如果邵晋涵记不住祖父所讲授的东西,邵向荣就一直摇着他,不让他安然入睡,直到邵晋涵牢记不忘为止。

邵向荣一直坚持以这样的方法,督促孙子读书。以今天的眼光看来,邵向荣这种教育方法不顾及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未免有过于残酷之嫌。然而,正是这种极为严厉的教育方式,才造就了一位知名的学者。

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邵晋涵一举考中了状元,入朝为官。他曾以翰林院编修的身分,参与编纂《四库全书》,具体负责史部的修纂工作;并和当时任《四库全书》总纂官的学者纪昀一起,撰成《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又曾从《永乐大典》这部大型类书中,辑出薛居正所撰的《旧五代史》,并根据《册府元龟》、《太平御览》等书籍以补其缺,又参考通鉴长编及各种史书及宋人笔记、碑碣等加以辨正,使该书得以复传。尤其是他对经学颇有研究,有《孟子述义》、《谷梁正义》、《尔雅正义》、《韩诗内传考》等,另还有《輶轩日记》《南江诗文稿》、《皇朝大臣谥迹录》、《方舆金石编目》等著作多种传世。

(《清史稿•邵晋涵传》、《郎潜纪闻二笔》卷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