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富侠戴良节俭嫁女

罗忍


【正见网2016年05月13日】

东汉人戴良,字叔鸾,汝南慎阳(今河南正阳县北江口集)人。他出身世家大族,其曾祖父戴遵,字子高,汉平帝时任侍御史。王莽篡位时,他称病回乡家居。家境富有而好施与,有豪侠之气,平时家中食客,经常有三四百人。戴良生长在这样的家庭中,深受其影响。他很有才能,议论高奇,平时要求自己甚高,常以孔子、大禹等古代杰出人物为楷模。

戴良隐居不肯出仕,汉代时,尚无科举制度,地方上举荐他为孝廉,他不肯就;又征聘他为司空府,他整整一年时间,都不去上任。州府官逼他就任,他便托辞,带着妻子儿女,逃到江夏一带山中隐居,优哉游哉,始终没有去做官。戴良共有五个女儿,全都知书识礼,十分贤惠。有人来求婚,戴良应允,陆续将五个女儿嫁出去。每个女儿出嫁,戴良都给她备办一份极为简陋的嫁妆:简单的衣服、布被子、竹箱子、木屐。如此而已,毫无金银珠宝之类财物。而他的五个女儿,却也都能遵循父亲的教诲,甘守贫俭,毫无奢华意趣,大有其父戴良的隐者之风。

淡泊名利,甘守清贫,戴良亲自养成了如此家风,实在是难得!

(《后汉书•戴良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