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庾衮嫁侄女丰俭新奇

罗忍


【正见网2016年05月12日】

庾衮(读雨滚),字叔褒,西晋初年人。受家庭的影响,庾衮自小就勤俭而好学。他出身于显贵世家,是明穆皇后的伯父。他的伯父、叔父等,都个个显贵,独有庾衮的父亲,很有志节,甘守清贫,平时约束儿子,要庾衮下地耕作,靠自己的双手劳动,养活自己。

由于父亲的不懈教育,庾衮变得十分勤劳,而又十分知礼。父亲在世时,庾衮与父亲,一道亲自劳动,养家活口;父亲去世后,庾衮仍然亲自劳作,编织箩筐之类卖出去,以养活母亲。庾衮的母亲,见儿子太勤苦,心有不忍,对他说:“我不需要吃什么好东西,粗茶淡饭就足够了。”庾衮对母亲说:“母亲大人如果吃不好,我怎么能够安心呢?”庾母见儿子这样说,也就只好随儿子的心意。

晋咸宁年间(275--279),瘟疫流行,病死者累累。庾衮的两个哥哥,都病死了,二哥庾毗(读皮)感染瘟疫,重病在身。这时候,庾衮的父亲尚未去世。为避瘟疫,庾衮父母及兄弟们都出外居住,不敢留在家中。独有庾衮不肯离开,愿留在家中照料二哥。因为此病在当时乃不治之症,父亲及诸兄见庾毗病得厉害,实在没有什么痊愈的希望,都硬要他离开,庾衮坚执不肯。他昼夜不离二哥身边,悉心侍候,有数月之久。等到瘟疫过去,家人返回,却发现庾衮及其二哥,都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庾衮没有染上疾病,庾毗也已康复。

庾衮甘守清贫,又品性高尚。受其影响,他的前妻荀氏、继妻乐氏,尽管都出身世家贵族,过惯了富贵生活,但等到嫁给庾衮后,却都甘愿抛弃华丽衣服,散去千金家财,和庾衮同甘共苦,相敬如宾。所有这些,都应归功于庾衮对她们的影响和教育。

庾衮不愧为家庭中的模范,母亲去世后,他主持家政,不仅井井有条,而且对后辈教育有方,使之知礼节,勤劳作,懂甘苦。史籍中称他能“抚孤以慈,奉诸寡以仁,事加于厚,而教之义方,使长者体其行,幼者忘其孤。”因大瘟疫以后,庾衮出于仁慈之心,收养了不少家族中的孤儿,故史书中有这样的说法。庾衮有个外甥郭秀,成了孤儿,庾衮不仅把他收养下来,而且待他甚亲,衣服食物,总是优先给他。

因哥哥早亡,庾衮又收养了哥哥的女儿庾芳。待到庾芳长大,将要出嫁,庾衮便为她操办婚事。庾衮为侄女,准备了许多漂亮丰富的嫁衣,一切都准备妥当了,他又特地亲自去割了一些荆条、笤条之类回来,做成畚箕、笤帚。然后郑重其事地把子侄们,全都叫到堂上,让他们按次序站好,便开始给侄女庾芳以告诫。他说:“因为你自小就是个孤儿,所以平时在家,你偷懒也好,贪图享受也好,叔父都不责备你。现在你马上就要嫁人,眼看着就要到婆家去服侍公公婆婆了。洒扫庭院房屋,自然是免不了的,这是本分,所以我特地要送给你畚箕和笤帚。这当然并非什么好东西,我不过是希望你能温顺谦恭地当好媳妇,时时想着勤劳做事,不要懈怠。”

庾衮就是这样以独特、新奇的方式,教育了侄女庾芳,同时也教育了他所有的侄子们。他特意将所有的子侄都叫到堂上来,当面聆听他对庾芳的一番教诲,就是为了要让他们同时受到教育。

当然,庾衮教育后辈的说服力,不仅仅是来自于他的言论,更重要的是来自于他自身的行为。庾衮虽身处贫困,却时时都没有忘记注意修身养性。朝廷屡次征召他出来做官,他洁身自好,未肯答应,始终保持自己的崇高节操。

在平时,如果他自己有了过失,也从不姑息。有一次他喝酒喝醉了,事后十分后悔,便特地到父亲的坟前,自己责打自己三十戒板,以示惩戒!可见他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

(《晋书•庾衮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