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互相体谅,收益大哉!

慧淳


【正见网2016年05月08日】

北宋名将狄青,和猛士刘易之间,有一段这样的故事:有一年,狄青要出守边塞,他的好朋友韩将军,向他推荐了一位猛士,这位猛士叫刘易。

刘易熟知兵法,善打恶仗,对狄青守卫的那个地段边境的情况,非常熟悉,狄青带他一起到边境去,十分必要。但是刘易有个不良嗜好,就是特别爱吃苦荬菜,一顿饭吃不到苦荬菜,就会呼天喊地,骂不绝口,甚至还会动手打人。士兵、将领都怕他。

刘易和狄青一起到边塞后,忙于军务,每天早起晚睡,从内地带的苦荬菜,很快就吃完了,而边塞又找不到这种野菜。这天,士兵送来的菜里,缺少了苦荬菜,刘易便把盛饭菜的器皿,扔到地上,并在军营中大闹不止。士兵将此事,报告给狄青,狄青听了非常生气。

但是狄青一想,人的一生当中,谁没有错呢?做人一定要更多地体谅别人,并给他人留有余地。不与别人计较一时之短长,这样就可以团结大多数的人。于是,狄青出面,好言安抚刘易,并立即派人回内地,去取苦荬菜。

一部分将领,见到这种情况,非常不服气,说狄将军骁勇善战,屡建奇功,而刘易何德何能,却要狄将军放下军务,派人去给他弄苦荬菜吃。特别气盛的将领,还想去与刘易比一比武艺,杀一杀刘易的威风。

狄将军急忙劝阻众将说:“刘易原来不是我的部下,如果你们与他计较,争强斗胜,传出去,势必会给敌人以可乘之机。我们现在要加强团结,绝不能争一时之短长。”

当这些话,传到刘易的耳中后,他非常感动。狄将军派人专程去弄苦荬菜,刘易觉得自己获得了同情和理解;狄将军劝阻将领勿争强斗胜,刘易觉得是真正顾全大局,宽宏大量。在这种情况下,自己不该再给非常忙碌的狄将军添麻烦。

过了几天,刘易懊悔地去找狄青,说:“狄将军,你治军严整,我在韩将军手下时,就有耳闻。这次我因这么点小事就大闹,你不仅不责怪我,还原谅了我,我一定会报答你。”从此,刘易再也没为苦荬菜闹过事,并且逢人便夸狄将军的宽广胸怀。

面对不愉快的事情,如果我们都能够换位思考,那么矛盾就会趋于缓和,误会也能消融。当你熟悉的人伤害了你时,想想他往日在学习或生活中,对你的帮助和关怀,以及他对你的一切好处。这样,心中的火气、怨气就会大减,就能以包容的态度,谅解别人的过错或消除相互之间的误会,化解矛盾,和好如初。

互相体谅,收益大哉!

(事据《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